3、柏林警方:为警犬穿上“保护鞋”
据德国《图片报》4月9日报道,前不久,柏林女警察玛丽安的搭档——7岁的警犬马修休了3周病假,因为它的脚被街上的玻璃划破,不能再上街巡逻。但现在,它再也不用赤脚巡逻了,因为柏林警方将给警犬穿上“保护鞋”。柏林约有135只警犬在服役,它们负责寻找毒品、爆炸物及尸体。但遇到坏路况,警犬常常会被碎玻璃、钉子划破脚。而警犬鞋由氯丁橡胶制成,既轻便又耐穿,可大大降低警犬受伤的风险。这鞋的价格高达80欧元,几乎与一般人穿的球鞋价格相当。
小杂评:与前段时间“拦车救狗”的举动相比,柏林警方关爱警犬的行为更让人动容。这种关爱亦让我们想起了著名影片《忠犬八公》,人与狗之间的温情,脉脉涌动。
话题拓展:关爱、守护、位置
4、巴西家佣的“历史性时刻”
巴西日前正式颁布扩大家庭佣人17项新权利的宪法修正案。包括合理控制工作时间、给予加班补偿费用、强制性工龄保证基金及失业保险等。法案首次赋予巴西家佣与其他工人一样的权利。巴西社会党参议员利迪策林感慨道:“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巴西许多中产阶级家庭都习惯聘请家佣。这些家庭通常有两道房门,一道是主人的,一道是佣人的,家佣一般不能从正门进。巴西是一个对劳工保护相对严格的国家,但家佣们却一直是被权益忽略的人群。他们在社会偏见和艰苦环境中承担着繁重的劳动,却难以享受劳动法的保护。
这样的现实深深刺痛着家佣们的尊严。过去10多年巴西经济飞速发展,民众民主意识增强,如今宪法修正案的颁布,将为之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王海林)
同类链接:菲律宾家佣因为勤劳、朴实而成为“国家名片”,为国家经济作出巨大贡献。菲佣回家的时候,国家领导亲自到机场迎接,他们享受到了最高待遇。
小杂评:家佣在巴西得到与其他工人平等的权利,这本身就是一个胜利,、法案不仅赋予了家佣平等的权利,也是对巴西900万家佣多年来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遏的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