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一口枯井了住着一只青蛙。有一天,青蛙出来玩耍,在井边碰上了一只从海里来的大鳖。
青蛙就对海鳖跨口说:"您看,我住在这里多快乐!有时高兴了,就在井栏边跳越一阵;玩累了,就回到井里休息一会,或者只留出头和嘴巴,安安静静地把身子泡在水里;或者在柔软的泥地里玩一会儿,也很舒适。那些蟛蜞和蝌蚪,谁也比不上我。而且,我是这个井里唯一的主人,在这里十分自由自在。请您到井里来参观一下好吗?"
那海鳖听了青蛙的话,倒真想进去看看。但它的左脚还没有整个伸进去,右脚就已经被井栏绊住了。它连忙后退了两步,才站住脚,然后把大海的情形告诉青蛙说:"低见过大海吗?海的宽阔,哪止千万里;海的深度,哪止千来丈。古时候,十年有九年大水,海里的水,并没涨了多少;后来,八年 3
有七年大旱,海里的水,也不见得浅了多少。可见大海是不受旱涝影响的。生活在大海里,才是真正的快乐呢!低见的世面矿小了。"
井蛙听了海鳖的话,吃惊地呆在那里,再没有话可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