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存在感
钉在课本上的图钉
一个女生捧着脸坐在我对面,她说:老师,我20岁了,哎??
另一学生讲她刚进大学的时候的事,开头
他们是存在的吗?看来是,每个都活灵灵的。但他们的心一点不踏实,踩不到地面的漂浮感,前12年是一颗钉在课本上的图钉,现在成了扑不得的肥皂泡,这种人生转换太快太突然,等意识到已经快大四毕业了。
傍晚在路边碰到一个2009级的同学,她说想有空来找我聊天,没几天她来做客说:大一时候想过跟你说话,但是走过讲台心里就一片空白,不知道能说什么,就这样到大四了,要不是那天碰见,怕再没说话的机会了。下学期,大四学生在校的主要任务是论文答辩,前几天和论文辅导老师讨论论文题目,每次打电话前她都要纠结半天,不知道怎么开口,组织(话语)大半天才能鼓起勇气拨通电话。
很难确认和把握自己的时候,怎样用力向前都可能是扑空,这只能迫使他们赶紧找点什么可以耗去青春活力的。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一播出,好多学生给我推荐,催我一定要看,有的短信会加上这样的结尾:好想吃啊,好想家啊。
对众多“吃货”的理解总是不够,也许吃是唯一能最快最直接带给他们存在感的方式。“吃货”及时地帮助他们补上“存在”这个空缺,也得以超越感官本能,上升到了某种精神寄托的层面。快快乐乐自得其乐的吃货们,以物质替代精神了。
除了吃货,这两年还总说传输“正能量”,不知道这个新造词汇的准确定义是什么,但它常被年轻人挂在嘴上。
如果正能量就是单方面地强调着正面的、向上的、积极的,而排斥掉相反的,它怕就带了可疑和伪善,虚拟幻象和自欺欺人。谁都知道,生活从来不是单向度。你不想知道,不等于它不存在。有学生看到新浪微博上“作业本”的一条微博后告诉我,他很不喜欢这么说话,不能传达正能量,微博是这样的:
你要去习惯这种毫无希望的生活,并允许自己碌碌无为。不必有什么崇高理想,也不必去改变什么世界,轻轻松松度过这一生,命运这东西你不用懂。这日子过一天便少一天,你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不必追求什么意义,那些格调和品位,最无所谓。
一个人全身都是正能量就抵御得了外界的侵扰吗?显然不能,显然,我们身上已经埋伏了太多的负能量。只喊“正面的”却无视“负面的”显然不真实。
连个年代标记都没有
2012年,我被问到频率最高的问题是该怎么读大学,除了每天按课表奔走在各教学楼之外,还有别的选择吗?每天这样顶着大太阳,趟着雨水,花着家长汇过来的不低的学费。
学生问:在我们这么大的时候,你在干什么?
我说:下乡插队了。
学生问:像大学生村官?
我说:不是,就是干农活,和农民一起干活。现在你们总说看不到未来,那时候很少有人想什么未来,过一天算一天。
学生疑惑:哦?城市和农村相差那么远吗?
我说:那时候农民永远是农民,城市乡村间不能自由流动。
学生更疑惑:哦?不是很理解??
还有下面这样的问题:
学生问:老师要出新书了吗?什么故事?
我说:知青。
学生说:好羡慕那个年代啊。
我问:为什么?
学生说:过去有很多的年代,“文革”年代,知青年代,改革开放年代,不像现在什么年代也不是。我们这些人不属于历史,也不属于未来,连个年代都没有。
坐在课上心是散的,回到宿舍也是懈怠,很多上进青年实在找不到可以用力的地方,凡考得上大学的能不是上进青年吗,何况不过几年,这个海岛学校都211了。上进青年只好报名参加各种考试,变相地延长过去12年的紧张“充实”,考各种证,从考公务员到考驾照。有个晚上,有学生发短信来说她
却从来没人给过他,好像小时候想得奖状,都要挂在墙上,现在有个这个章,不用费劲就能得到,就想排列出来,满足一下自己。
卫然的解释真好。经常是他们告诉我很多。
有些学生自寻快乐,几个女生买了鱼竿准备在校园的湖边钓鱼。
有人逃课,溜去北京玩了一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