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智慧
君子坦荡荡。宽容有时候是对别人最大的恩惠,一个小小的不经意的或者有意的宽容都能够让人得到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宽容的事例精选十五:将相和传奇(古代宽容的事例)
公元279年旧中国时代,赵国的蔺相如守完壁归赵,立了大功,拜为上卿,位在大将军廉颇之上。廉颇自恃功高,很不服气,扬言要羞辱他。蔺相如听到廉颇的话,常常称病不上朝,不跟廉颇争位。有时蔺相如坐车外出,碰见廉颇就赶紧避开。门客以为他胆小怕事。蔺相如说:"秦王那么厉害,我都不怕,难道还怕廉颇?我思考,强大的秦国之因此不入侵赵国,只是正因有我们两人在。如今二虎相斗,必有一伤,势必削弱抵御外敌的力量。我之因此躲避廉将军,是先男家之急而后私仇啊!"这话传到廉颇耳中,廉颇很觉惭愧,便袒衣露体,负荆登门请罪。说:"我粗野低贱,志量浅狭,开罪于相国,相国能如此宽容,我死不足以赎罪。"于是将相重归于好,成了生死之交。
宽容的事例精选十六:《三国演义》里有一个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
刘备去世以后,蜀国丞相诸葛亮准备北伐中原。当时蜀国南部,就是云南贵州交界处,少数民族的大酋长孟获发动叛乱,诸葛亮决定亲自领兵平息叛乱,先解除这后顾之忧。有人推荐,派一员大将南下足以消灭孟获,丞相就不必深入那"不毛之地"了。但是诸葛亮思考得更长远,他要对孟获恩威并施,以收服人心。
孟获有万夫不当之勇,豪侠仗义,在少数民族中很有威望。诸葛亮命令部下,遇到孟获,千万不好伤害他,要抓活的。
蒋琬与他说话,他也是只应不答。有人看不惯,在蒋琬面前嘀咕说:"杨戏这人对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话了!"蒋琬坦然一笑,说:"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气秉性。让杨戏当面说赞扬我的话,那可不是他的本性;让他当着众人的面说我的不是,他会觉得我下不来台。因此,他只好不做声了。其实,这正是他为人的可贵之处。"之后,有人赞蒋琬"宰相肚里能撑船"。
宽容的事例精选十八:六尺巷传奇(古代宽容的事例)
清朝康熙年间,桐城人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邻居是桐城另一大户叶府,主人是张英同朝供职的叶侍郎,两家因院墙发生纠纷。张老夫人修书送张英。张英见信深感忧虑,回复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于是,张老夫人令家丁后退三尺筑墙。叶府很受感动,命家人也把院墙后移三尺。从此,张、叶两府消除隔阂,成通家之谊。
细节
细节经典事例
1、闻名世界的惠普创始人戴维帕卡德曾感叹“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可见对细节的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其实,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细节构成的,如果一切归于有序,决定成败的必将是微若沙砾的细节,细节的竞争才是最终和最高的竞争层面。
2、我国前些年澳星发射失败也就是细节问题:在配电器上多了一块0.15毫米的铝物质,正是这一点点铝物质导致澳星爆炸。所以,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
3、有一家叫“风火轮”小小的速递公司,它的投递员从城北赶到城东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为了保证非典时期客户的安全,他按公司规定见客户时带上了口罩;他双手捧起快件递到客户手中,说声“让您久等了,请把快件收好”。小小的“风火轮”公司以其守信和特别的细节———口罩,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一时之间,闻名遐迩。谁会想到关键时刻是细节让企业出类拔萃,也是细节让企业败给对手。
4、上海地铁一号线是由德国人设计的,二号线是我们自己设计的。直到由中国设计的上海地铁二号线投入运营,我们才发现由德国人设计的一号线有那么多的细节被我们轻易忽略了。上海地处华东,地势平均高出海平面就那么有限的一点点,一到夏天,雨水经常会使一些建筑物受困。德国的设计师就注意到了这一细节,所以地铁一号线的每一个室外出口都设计了三级台阶,要进入地铁口,必须踏上三级台阶,然后再往下进入地铁站。这简单的三级台阶,在下雨天可以阻挡雨水倒灌,从而减轻地铁的防洪压力。事实上,一号线内的那些防汛设施几乎从来没有动用过;而地铁二号就因为缺了这几级台阶,曾在大雨天被淹,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5、德国设计师在靠近站台约50厘米内铺上了金属装饰,又用黑色大理石嵌了一条边,这样,当乘客走近站台边时,就会有了“警惕”,会停在安全线以内;而二号线地面全部用同一色的瓷砖,乘客很难意识到已经靠近了轨道,地铁公司不得不安排专人来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恰恰是诸如此类的细节,决定了二号线运营成本远远高于一号线,至今尚未实现收支平衡。
6、密斯·凡·德罗是20世纪世界四位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在被要求用一句最概括的话来描述他成功的原因时,他只说了五个字“魔鬼在细节”。他反复强调的是,不管你的建筑设计方案如何恢弘大气,如果对细节的把握不到位,就不能称之为一件好作品。细节的准确、生动可以成就一件伟大的作品,细节的疏忽会毁坏一个宏伟的规划。
7、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以数量而是以他的深度来衡量的,成功者的共同特点,就是能做小事情,能够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