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政治学科评价体系的研究》是我校承担的尚志市十一五校本课题《初中课堂教学创新途径研究》下设的子课题。我是此课题的五位成员之一。本学期我主要针对交互性评价和项目评价方法进行了一些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首先是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和对过去的评价方法进行反思我有了一些新认识。
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往往会得到更多的正面评价与激励。相反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由于缺少机会展示自己的其他方面的优点,因而往往得不到正面的、积极的评价与激励。而长期得不到正面的和积极的评价会严重抑制学困生自信心、自尊心的成长和自身潜能的开发。所以,只由老师评价学生,只用学习成绩这一把尺子来评价学生已经成为扼杀学生身心健康与成长、成才的罪魁祸首。那么,怎样评价学生才是科学的呢?什么样的评价才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呢?围绕这些问题我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努力。
一、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创造条件开展好交互性评价。
交互式评价试图让学生成为各类课堂教学活动的评价主体,从而形成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学生自我评价的多维立体式交互评价体系,逐步使学生学会正确地进行评价与自我评价,促进学生各方面的提高和发展,树立起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对学习的兴趣,从而形成学生良好和健全的人格。
在课堂教学中,交互式评价不仅要关注学业成绩,而且还要关注到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要关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要关注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学习兴趣等方面的发展,还要尊重个体差异,通过积极评价,发挥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在实践中,我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评价:
1、课堂发言。课堂教学过程大都是在师生的言语对话中展开的,师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思考,需要通过语言来展现。思想品德课学生发言机会多,因此,对于学生的课堂发言,师生都要给予适当的评价。如,理解是否正确,表达是否有条理,声音是否响亮,对学生问题的回答是否正确、恰当,合作时是否与同伴有交流,思考是否有深度……师生都可以适当地评价。同样,对于教师在课堂中所讲述的,学生也可以进行评价。口头语言”是最常用的评价方式,教师要教给学生一些口头评价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全面地评价他人。在评价中,学生要学会先肯定同学的优点,然后用“如果……就更好了。”、“我再给补充一点。”、“我再提一个小小的建议。”等语言来进行评价,在评价中逐步养成“客观地认识自我,真诚地欣赏别人”的良好心态。
2、书面作业。从知识与技能、创新与实践等方面设计考查题目,以试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测评。测评时简单地知识性题生生互评;
技能性题采用师生一起评;
创新与实践题采用小组评,这样学生能了解优生有哪些好的解题思路、了解后进生有哪些地方还有困难,有利于互帮互助。知识与技能部分按学分记录,创新与实践部分按星级制记录。如果学生对自己考核成绩不满意,可申请重考再填写相应成绩。书面作业比较适合用书面语言进行评价。在课上,我经常用到“同桌互相学一学”、“小组互相评一评”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对同学的作业进行评改,并打上相应的星级,从而学习别人的优点,提出别人的不足,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好项目评价。
所谓项目评价,就是通过一定的活动项目来检验和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情况、心理健康状况、某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能力的一种评价方法。综合实践活动需要学生具有多方面的能力。所以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往往能表现出学生不为人知的能力或优秀品质。本学期,我们在初一学年开展了“畅言青春新自我”的主题演讲活动。每个学生都进行了演讲。在活动中我们发现,不是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就一定演讲水平高。相反,许多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倒是有很出色的表现。比如,五班的陈鹏同学,学习成绩在班级是倒数几名,但他是班级中为数不多的即兴演讲者之一,且演讲得条理分明,语言流畅,在内容上也很有思想。若不是这次演讲,我就不会对他有新的印象、新的认识;
同学们也不会对他刮目相看。可见利用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好对学生的评价会更公正、更客观。因此,在本次演讲活动中,我尝试了对学生的多种方式的评价。
一是老师对学生的即兴评价。就是在每位同学演讲后针对学生的心理表现(主要是自信心及情感等方面)、思想表现、演讲技能等进行的简短评价。评价主要是发掘学生的优点,以激励为主,使学生对自己的发展更有信心。当然也要指出学生明显的缺点和不足。二是学生对学生的即兴评价。学生不仅在乎老师的评价,也很在乎同学对自己的评价。再说,多名同学的评价也会比老师个人的评价更客观一些。评价同学对作评价的同学来说也是一个提高能力的机会。也会增进同学间的彼此了解与友谊。三是小组评价。就是由被评价者所在的学习小组来对该同学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同一小组的同学相互间比较熟悉,小组内同学在活动中的表现小集体会更为关注,所以当演讲过很长一段时间后,许多同学对别的演讲表现已淡忘,但往往不会忘记本小组同学的表现。这样由全班同学评价不如由小组评价更客观准确一些。而且,由小组评价也比较容易操作。在这次演讲活动中,小组评价是结合奖评活动进行的。由小组评选出优秀演讲者若干名,再由全体同学评选出最后的获奖者。
以上,是本学期我在初中学生政治学科评价体系的研究中的一点探索和实践,我深知,自己的研究是肤浅的、认识也还是很浅薄的。今后我还要结合教学实践努力学习先进理论,积极研究科学的评价方法来促进教学的革新和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