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以明志,知古以鉴今。如今我们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精神力量,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感悟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党的经典理论和伟大建设中传承与时俱进敢攀登的创新精神,用党的光辉历史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从党的光荣传统中汲取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精神力量。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积淀着“一寸丹心向日明”的高尚情操,包含着“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理想追求,传承着“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人民情怀。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光辉历程中蕴含的思想观念、精神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困难的问题,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去赢得人民的支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从党的实践创造感悟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人的振兴,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找到荣誉感、存在感和归属感,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从党的经典理论中传承与时俱进敢攀登的创新精神。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发挥创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践行“三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要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我们就需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提高自身本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以发展变革的思维来助力乡村振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是要否定过去标新立异,而是要从各地实际出发,群策群力,不断创新进取,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