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是谁,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共产党;是谁,领导新中国从成立之初落后挨打的局面,稳步发展成GDP总量全球第二的社会主义强国,是共产党;又是谁,让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在国际上有更多的话语权,还是共产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整个新中国不断奋斗的发展史。唐太宗曾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那么纵观地质事业的今天,我们又有何不可以党史看发展,以行动释未来呢?
美国曾持有这样一个观点:中国人太多,历代统治者都因为解决不了人民的吃饭问题而倒台,共产党也不会例外。可事实却狠狠地打了美国一巴掌!共产党一直致力于解决农民耕地的问题,从而获得了绝大多数农民的支持。执政后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分田运动,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大规模兴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使农业生产力得到极大的释放。毛主席曾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奇迹都能实现。”这正体现了共产党以人为本的初心。
1978年中国的GDP只占世界的1%。而在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短短的30年,共产党带领国人创造出一个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这个奇迹的发生依赖于三点:一、坚持发展。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作为指导中国发展的总纲,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二、打开国门。清政府时期之所以国力衰微,被列强欺辱,根本原因还是闭关锁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打开国门,引进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模式作为发展的起点,在与其他国家的学习交流中摸索出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不忘初心。不管多么的困难,共产党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紧紧牢记着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初心,肩负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走在开拓前行的路上。
习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面临着两个大局,分别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作为新时代下的共产人,要把握好两个大局形势下的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伟业。而作为新时代地质青年,如何在两个大局下助力地质事业转型发展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脚下沾有多少泥,心中就有多少底。我们要俯下身子当助理,卷起裤腿当农民,以书本为师、以领导为师、以同事为师、以群众为师,不断地吸取养分,滋润自身的成长。
我们还要不怕吃苦,勇于犯错。欲求文明之幸福,而不得不经历文明之痛苦,这种痛苦,就是革命。同样,地质事业的转型升级是一道披荆斩棘的旅程,阵痛在所难免。我们不能因为怕犯错而因循守旧,也不能因为怕吃苦就裹足不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勇于正视错误并修正错误,继续发展才会有正确的方向。
我们更要牢记自己前行的初心。当欲望没有了枷锁,也就没有了向前的路,只是,向左是深渊,向右是地狱。人生路上充斥着许多的诱惑,有的人可以坚守初心,做时代的弄潮儿;有的人却被泥沙所裹挟,淹没在时代的洪流里。扣错第一颗纽扣将一错到底,挡住第一次诱惑会一路顺风。我们要用罗盘寻找前进的方向,用放大镜挑自身的毛病,用锤子时常敲响警钟,传承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续写地质事业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