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国发[2012]2号文件精神的心得体会
国发[2012]2号文件是国务院首次出台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
纲领性文件,意味着贵州获得了史无前例的重大发展机遇,它将单一的贵州发展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从历代对贵州的发展重视程度来说,可以说是“史无前例”。2号文件要求明确,“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决心,这也是民意所归,从中,我看到了贵州的希望,相信贵州在党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贵州将会尽快告别贫困,奔向小康,不久的将来贵州将以一个崭新的贵州屹立于国人面前。
《意见》对贵州的省情进行了客观分析,贵州拥有赶超的厚实基础。区位条件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性良好、文化旅游开发潜力大等优势;
面临着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机遇;
初步形成了带动能力较强的黔中经济区,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有利因素,正处在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一系列“含金量”极高、针对性很强的重大举措,为推动贵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政策、项目、资金多方面的有力保障和强大支持。
全文54条,为贵州的发展勾画出了宏伟蓝图。2号文件的出台,让我们为之振奋鼓舞。通过学习,结合我校实际,我认为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一方面是要摆正位置、务求实效,正确认识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的意义。国发[2012]2号文件是中央给我们的一次发展机遇,不是政绩工程的任务,也不是形而上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调动所有力量,对照文件要求及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另一方面是是要找准定位,结合实际,走出一条最适合我校发展的道路。此次国发[2012]2号文件的下发,毕竞针对的是整个贵州省,我们必须在这个发展的浪潮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不随波逐流,不在盲目的跟从与效仿中迷失自己;
也不用标新立异,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独特的优势探索适合我校的发展模式。新形势下诞生新的发展目标,我们应吃透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研究措施、理清发展思路,齐心协力推动我校的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最大限度地少走弯路,减少资源虚耗,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