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一位可爱的警察,他是我爸爸的同学,我管他叫孟伯伯。
那是国庆假期,我去石浦游玩,是孟伯伯接待了我们,我才有幸认识了他。刚见面,他就自嘲地说:“我是个小个子,可行动自如。”孟伯伯总爱戴着一副墨镜,看上去神秘莫测。我不免有点担心,和一个戴墨镜的警察一起游玩,会开心吗?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早已累得晕头转向。孟伯伯说:“我们先填饱肚子,再行动。”这正合我们的心意,于是我们来到——大红鹰酒店用餐,孟伯伯为我们点了一些稀奇古怪的菜:刀鱼、石吃、鲨鱼、海的女儿……为了让我们食欲大增,孟伯伯不停地编制着美丽的传说,让我们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大饱了眼福。
我们先游玩了中国渔村,然后领略了石浦老街的地道风光。
伯伯带我们参观了古老的石浦上河图、古代的钱庄、药铺、官邸、烟斗、吸鸦片的场景、中国扣、根雕艺术、古代渔民捕鱼捉虾的场景、现代鱼虾养殖场及天下第一飞人——柯受良。其中最有趣的是——我们看见几个妇女在拜财神爷,嘴里还念念有词。伯伯的脸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然后执意把我们带到了一旁,指着财神爷旁边的一块碑,郑重其事地说:“如果你们能按照碑上的话去做,准能发财!”我们将信将疑,伯伯指着碑上的横幅念道:“敬惜字纸。”我们七嘴八舌地猜测它的意思,妈妈抢先说:“大概是要敬重珍惜每一个字吧!”伯伯微笑着点了点头,接着解释旁边的一副对联,“如果你很珍惜每一个字,你就可能大富大贵;
如果你丢弃每一个字,你就与富贵无缘。所以我们不必拜财神爷,只要好好学习,就能富贵如意。”听了伯伯的富贵秘诀,我们今后一定要惜字如金,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夕阳西下,晚霞映红了我们的笑脸,我们离开老街,租了一条渔船,到珍珠岛用晚餐。晚餐丰盛之极,席间一条三四斤重的大鱼跃入我们的盘中,我问伯伯:“为什么要请我们吃这么大的鱼?”伯伯眯缝着眼睛,想了想说,“本来是让你们品尝小鱼的,可惜你们明天要走,伯伯只好把几条小鱼浓缩成一条大鱼喽!”笑声顿时传遍了整个珍珠岛。
第二天,我们打算返回,也就意味着要和可爱的警察伯伯离别了,心里难免有点忧伤。伯伯一大早赶来送别,他手里乐颠颠地提了一些泥螺和贝壳,还风趣地说:“吃不了,兜着走吧!”
这就是那位爱戴墨镜的可爱的警察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