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在课文中找出下列重点语句(勾画)并体会它们的深刻含义。
⑴为什么说“总要把学习拖到明天,这正是阿尔萨斯人最大的不幸”? ⑵为什么小弗郎士“今天听讲,我全都懂”,我感到“他讲的挺容易,挺容易”?
9.阅读下面文段,回答问题。
我从开着的窗子望进去,看见同学们都在自己的座位上了;韩麦尔先生呢,踱来踱去,胳膊底下夹着那怕人的铁戒尺。我只好推开门,当着大家的面走进静悄悄的教室。你们可以想像,我那时脸多么红,心多么慌!
可是一点儿也没有什么。韩麦尔先生见了我,很温和地说:“快坐好,小弗郎士,我们就要开始上课,不等你了。”
⑴联系上下文,说说今天的环境气氛都有哪些异样?⑵韩麦尔先生说“不等你了”,你认为他等“我”了吗?谈谈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