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说文体知识填空。
⑴“文学体裁”指小说、、散文、戏剧四种基本的文学作品形式。 ⑵小说的三要素包括: 人物、情节和 。
⑶小说的故事情节一般分为:开端、发展、 、结局。
⑷小说刻画人物常见的方法有:外貌(肖像)描写、 描写、心理描写、行动(动作)描写。
⑸环境描写包括两种:自然环境、 。
⑹小说按篇幅长短分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小说、小小说(微型小说)。
4.从后面括号中选择恰当的字填写在前面横线上。
⑴ 惜 转文 (苑、惋、宛)
⑵ 闹 泄 染 (渲、宣、喧)
⑶ 钱 洁 虚 (谦、赚、廉)
5.下列语句属于那种描写方法(从列出的答案中选填序号)。
A.环境描写 B.行动描写 C.心理描写 D.外貌描写
⑴ 我们的老师今天穿上了他那件挺漂亮的绿色礼服,打着皱边的领结,戴着那顶绣边的小黑丝帽。( )
⑵ 画眉在树林边宛转地唱歌;锯木厂后边草地上,普鲁士兵正在操练。( ) ⑶ 他转身朝着黑板,拿起一支粉笔,使出全身的力量,写了两个大字:“法兰西万岁!” ( )
⑷ 我几乎还不会作文呢!我再也不能学法语了!难道这样就算了吗?我从前没好好学习,旷了课去找鸟窝,到萨尔河上去溜冰??想起这些,我多么懊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