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浮云对话
“你看看你,刚四十出头,要么整天端着个小茶杯,要么就是找人下下棋,跟个小老头似的,你到底有没有点追求啊?”妈妈又在喋喋不休的数落爸爸了。
“是啊,爸爸,你一天到晚这样,咱们什么时候才能住上大房子啊?原先住在这里的李叔叔、王阿姨他们都搬到新房子里去了,就我们这么多年还窝在原地不动,真是的!”每次一想到这,我心里也愤愤的,这不,这天我也加入到妈妈的阵营中来了。可爸爸倒好,看着面前这两个喋喋不休的女人,如笑弥勒佛一样,毫无半点反驳的意思,临了只是留给我们一串笑声。
我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整天“不务正业”。不是品茶、就是下棋,当然最喜欢的还要数废寝忘食地伺候那些占满我们家整个阳台的盆景。每每我们母女以谁谁谁家最近忙着装修新房子,谁谁谁家最近添置新轿车时,老爸总是能用他经典的几句话把我们打发走。“咱们又不是没房没车,只不过房子旧了点,车轮少两个而已。”哎,一言以蔽之:爸不琢,不成
器啊。
难得有假期,我刚拿起遥控器,拨到自己喜的节目,爸爸就凑到跟前。“丫头,怎么,你也爱看这《步步惊心》啊?这些节目都是瞎扯的,和历史毫无关联,有时间??”爸爸还没说完,我便不耐烦地打断他的话,“行了,行了,爸,你还是到阳台伺候你的那些盆景吧?”爸爸叹了口气,又摇了摇头,拿着洒水壶缓缓地向阳台走去。
过了一会,我觉得刚才自己说话语气有点过分,便将电视机关闭,想找爸爸道个歉。对,到阳台上找他。说实话,这个阳台自从被这些盆盆罐罐霸占,我和妈妈很少再到阳台上来。今天上来一看,好家伙,什么样的都有。一盆盆或羞涩的旁斜着,或倔强地挺立着,或绿如翡翠,或红如晚霞,个个姿态婀娜,惹喜爱。
听见我的脚步声,爸爸放下手中的活,骄傲地对我说:“怎么样,爸爸这些盆景不错吧?”恩,不错,不错,我点点了头。半是为刚才的行为道歉,半是对爸爸由衷的夸奖。
看着满眼的红翠,我指着其中一盆开的特别娇艳的,轻声地问爸爸,这盆花值不少钱吧。岂料爸爸却说它不值几个钱,最值钱的是躺着它旁边的那盆兰花。
“不会吧,一个娇艳似火,一个青涩连个花骨朵都没有。”我满腹怀疑。
“这你就不懂了吧,这盆虽青绿不妖娆,但青绿中透着一股淡雅和稳重,你听过君子兰,说的就是它了。”爸爸挥动着手中的小铲子,又继续他手中的活。“其实,人又何尝不是一样,多少人汲汲于富贵名利,争艳一时,却始终难以明白名缰利锁的真正含义,结果劳心一世。你听过养生吧?其实养生贵在养性,养性贵在视名利为浮云??”
看着爸爸始终不抬头地干活,我知道爸爸这番话既是对我说的,也是对那盆翠绿的君子兰说的,更是对他自己说的。原来爸爸一直在与浮云对话,而那被铲出的每一铲土都洋溢着爸爸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