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有道风景线
这边有道“风景线”
山东省莱州市莱州中学侯顺英261400(邮编)
唐代崔护有诗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诗中人与景相互辉映,美的景致浑然天成。景物描写是写作中常见常新的面孔,成功的景物描写,就像这诗中的桃花,会在作文中形成道道生动的风景线,把你的文章辉映的更美。
然而在学生的习作中,精妙的景物描写并不多见,甚至很多学生压根不会引景物描写入文。针对这种现象,我设计了一个读写训练专题。
一、品读经典
教师推荐以下篇目。学生品读其中的景物描写,鉴赏其达到的表达效果。
鲁迅的《故乡》、《孔乙己》,王润滋的《卖蟹》、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契诃夫的《变色龙》、孙犁的《芦花荡》。通过小组内研讨,全班交流,归纳出景物描写的各种作用。
(一)渲染气氛,烘托人物。
例如鲁迅的小说《故乡》中开头的故乡冬景图:
“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进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地响,从蓬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
此处景物描写为我们展示了当时故乡衰败萧条的景象,在小说开头便渲染了一种冷清的气氛,同时也烘托了人物即文中的“我”悲凉的心境。
值得提出的是,在烘托人物这一方面,具体可以有:
现了景物描写这一最基本的作用:
1、“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
这是菲律普一家因二姐的婚事终于促成了旅行的事后,踏上旅途的一家人所看到的景色,平静美丽的海面烘托出全家人欢欣舒畅的心情。
2、“远处天边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面钻出来。”
这是在船上巧遇于勒后发现他并不是什麽富翁,而只是个又老又穷的水手,全家人避开于勒,返航时看到的景色,那紫色的阴影分明的笼上了全家人的心头,烘托出一家人发财的美梦破灭后失望沮丧的心情,与来时的心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碧蓝的大海,大海上涌动着一层层美丽洁白的浪花??”
作者用这样一段简洁的却是意味深长的景物描写作结尾,从中,我们感受到那碧蓝的大海,那层层洁白的浪花,烘托了卖蟹小姑娘善良纯洁的美好心灵,歌颂了一种人性的美。
(二)奠定某种感情基调。景物描写运用在开头,往往可以起到这种作用。
例如在
(五)揭示(或暗示)社会环境。
契诃夫的《变色龙》开头有这样一段景物描写:
“四下里一片沉静。广场上一个人也没有,商店和饭馆的门无精打采的敞着,面对着上帝创造的这个世界,就跟许多饥饿的嘴巴一样;门口连一个乞丐也没有。”
这段文字看似在展现自然环境,其实,它揭示的是沙皇统治下恐怖、萧条的社会现实。上文提到的《故乡》中的故乡冬景图,除了所提到的作用外,那萧条冷落的景物也恰恰揭示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旧中国农村在辛亥革命后衰败破产的社会背景。
(六)体现情节的真实性,为情节的展开作铺垫,推动情节发展。
孙犁的《芦花荡》中老头子复仇这一情节开始时,有这样两句景物描写:
(二)简洁性原则。
景物描写不能喧宾夺主,尤其是写人记事类文章,景物描写要尽力做到简洁而生动。
(三)自然流畅性原则。
不能单纯为了写景而生硬加进景物描写,违背了景物描写运用的最终目的。景物描写与上下文一定要自然连贯,浑然一体。
(四)灵活性原则。
景物描写的位置可以在开头、结尾、或文章中间任何位置,这一点,可根据表达需要灵活安排;景物描写的方式也可以灵活运用,大多数情况下,在烘托人物方面,我们见到用正面衬托的比较多,(以乐景衬乐情,以哀景衬哀情)但根据内容需要,我们完全也可以用反衬,(以乐景衬哀情,以哀景衬乐情)也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学习《孔乙己》之后,我就给学生布置过这样一个练习,想象一下孔乙己死去的场面,写一个片段,可从以下两个提示中任选一个:
他也许死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夜晚;(景物正面衬托人物)他也许死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景物反面衬托人物)
三、妙笔生花
下面有一组训练题目,大家赶紧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为每组内容添上一道风景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