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华,名人烈士
旺苍白水初级中学校七年级6班杨娇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题记
富贵繁华,醉倒人生梦,顷刻梦一场;引歌长啸,剑试天下,青丝变白发;精忠报国,刀剑喑哑,刹那血溅白纱;凭时光流逝,两鬓斑白,爱国心从未骤减。
荆轲在去秦国的路上是无畏的;岳飞在响满刀戟声的战场上是无惧的;屈原在投江时是无怕的。孔夫子的“知之为之,不知为不知”;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时时缠绕耳边。当我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这些名人的故事早已听进千遍却仍旧缠着爷爷给我讲他们的传奇故事。也许,就是在那时,爱国的种子已埋在了我的心底。
读过荆轲刺秦的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的是他在路上唱的那首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那时,我便认为这首歌是悲壮的,再后来,竟读出来了一份了慷慨。我不解;难道他不怕死吗?他不知道此行凶多吉少吗?但是我错了,他那样做完全是为了自己的祖国,谁不怕死?但为自己热爱的祖国而死,足矣。
我看过精忠岳飞的连续剧,但是,我与他们不同,我关注的是岳飞身旁的那些将领。他们曾忠心追随岳飞,就算战死沙场,也心甘情愿。是为一声“兄弟”吗?我看,不只是这样,更多的是为自己的祖国。沙场上尸横遍野,但有的将领是含笑着的,或许,战死沙场是一种荣幸吧,但他们却不知在千里之迢的都城,还有昼夜等待他们回家的妻儿。
我在端午节也吃粽子,不是因为它的美味,而是为了纪念这么爱国的一个人------屈原。他很有才华,国亡之后还是可以有无限前途的,但他却怀着国破人亡的心态,投入冰冷的江河,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奔腾的江水。人已死,神还在。
我学过孔夫子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他把后半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不为别的,只为祖国强大。“既然我不能再为祖国做贡献,那就留给后人吧!”
我背过李白的《蜀道难》,曾惊异,他是一个怎样的人,风流豪迈吗?还是怀才不遇,直到学了历史,才知道唐玄宗其实很赏识他,他却不喜欢宫中束缚,不愿做官。我想,他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去热爱国土吧,用他那优美豪迈的诗歌来点缀祖国的大好河山,不知不觉中,他的诗里也洋溢着这种情感,留给后人去品尝,去领悟。
我非常欣赏司马迁,正如书上所说,他是社会的良心。在前途与公正面前,他选择了公正,汉武帝对他使用酷刑,他也没有半句怨言。看清事实之后,依然仍忍辱完成了未写完的《史记》,他觉得对汉武帝忠心是远远没有用的,终会被小人或君主所害,还不如为祖国做一些真正的贡献,为这个时代的辉煌留下笔记。
历史就像一场盛世烟花,转瞬即逝。但这些人物却在后代的心里留下了一抹倩影。古人曾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或者我们不能像他们那么伟大,但,能演绎自己的平凡,这就够了。对于祖国,我们也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热爱,不求舍身为国,但求为祖国作出贡献,哪怕一点点。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多想想自己的祖国,想想这样
做是否正确。要知道:我们在打架斗殴内斗的时候,也许外国人正在嘲笑我们的素质低下;我们在辱骂他人的时候,也许外国人正在讽刺我们的毫无教养。我们要明白:宁可自己受罪,不可让自己的祖国和同胞受辱。
“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下面的世界却改变了模样。”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我希望我的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会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己律人。因为我坚信:爱我中华,才能壮我中华:爱我中华,才能强我中华!
爱国,从少年做起
旺苍白水初级中学校七年级六班何相融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题记
奋发向上是人类推进社会进步、人文发展必不可少的精神;崇德向善是凝聚社会、团结人民必不可少的心境。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可是在发展的同时,它也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烦恼——道德建设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我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只愿人人为我,而我不为人人”的景象。常常有人因在公交车上让位的事情而争执不休,甚至还拳脚相向。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呢?
是道德的缺乏,是文明的退步!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当树立良好正确的道德观。通过对社会核心的理解,我们要牢牢抓住前进的目标,深刻理解人生的价值,自觉遵守社会的基本准则。人积极奋发向上的思想与精神扎根在我们心中,从而我们才能为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付诸行动。
我们应该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一切美德的基础就是爱:“爱是甜蜜的,无论是给予还是回报。爱就像阳光一样无处不在,他那熟悉的嗓音永远都不会消沉。”的确,爱时时刻刻在我们的身边,爱就像一抹淡淡的微笑,让喧闹的世界霎时间失去光芒。让我们献出一份爱,做空巢老人的贴心“小棉袄”、留守儿童的好玩伴、残疾人的好“拐杖”。
但是在现实中,这样做的人真的很少。有些少年经常流连于街头或是于街角小巷里荒废年华,他们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去出卖着自己的青春和时光,整日地喝酒、抽烟甚至是打架斗殴。可是,能阻止或劝说他们的人又有多少?试问:如果我们的青少年继续如此堕落,我们要如何振兴中华?要如何报效祖国?
如今,我们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在这白鸽扑翅、和平安详的环境下成长,有何理由不珍惜呢?
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们应该从现在起,努力做一个好少年、好公民。
我们要从小培养作为集体中的一员应有的责任感,在社会中是如此。我们要互帮互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但真的能互帮互助吗?
某新闻曾经报道,街道边一位老奶奶滑到而卧地不起,旁边来往的路人匆匆而过,只是淡淡的瞥了一眼那位色瑟瑟发抖的老奶奶,竟没有一人想要上前扶起她。试想,若数年后你自己也年过花甲,不小心摔倒在路旁,看着过往的路人,你一定很希望有人将你轻轻扶起!将心比心,老奶奶有何尝不是这样想的?为何我们不能伸出双手轻轻地扶起老奶奶呢?
为此,某所大学校长鼓动本校学生帮助身边的老人,一切后果由他承担。为什么?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承诺大家才肯伸出援助之手呢?
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心中,唯有付出行动才能实现价值。
看到有困难的同学时就要耐心帮助他们,或许只花费了你一部分的课余时间,可是你却因此而收获了一份真挚的友谊,或许你的举手之劳,却让他(她)铭记且慢慢提升成绩。在班级中这样互帮互助,可以使同学之间的关系跟加融洽、和谐,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班风。每个少年都是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在银河中毫不起眼。但,若是他们结合起来,也可以发出如钻石般璀璨的光芒,瞬间夺目万分。
同样,在公共场合,我们不能大声喧哗,乱丢乱扔,随手涂鸦,公共场合是大家共有的,要事有其他人违反规则,你又会作何感想?我们要爱护好公共财物,当我们看见洁白的墙壁,干净的地面,美丽的花园,一定会身心愉快吧!
什么是奋发向上?什么是崇德向善?那也是爱国的一种方式,在祖国荣誉时,我们无比兴奋,在祖国衰败时,我们也为此感到感伤,这就是爱国的情怀!
爱国,从少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