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范文】
一、享受奋斗的快乐
鲜花若不能绽放则空留一阵叹息,春蚕若不能吐丝则只留一声长吁,我们若不能奋斗一场则只留一番悔恨。
丑小鸭经受住了同类的嘲笑和讽刺变成了美丽的天鹅,毛毛虫经历了破茧的痛苦变成了金色的蝴蝶。我们在奋斗的路上也许会经历闹市的喧嚣,经历世俗的嘲弄与引诱,但我们只要将自己抽身出来奋然前行,定能享受着个人价值的实现、享受着生命的充盈、享受着进步的快乐。
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哈罗德·品特还是孩童时,就常常幻想自己成为萧伯纳那样优秀的剧作家,一有空闲就读书和练习写作剧本,但却进步缓慢,常常受到别人的挖苦和嘲讽。父亲为使他继续坚持自己的理想,就问他:“你为什么喜欢写作?”品特说:“我想成为像萧伯纳那样伟大的剧作家。”父亲又问:“你快乐吗?”品特说:“我非常快乐,而且我很享受读书和写作的快乐过程。”父亲说:“你非常快乐并且享受着追求事业的全过程,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你又何必非要成名呢?”品特终于明白,干着自己喜欢的事,虽然有时不被人理解,但只要内心充实,享受奋斗的过程就是幸福,就是成功。哈罗德·品特就这样在享受着自己奋斗的过程中,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一个人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先不必问结果,先学会享受追求成功的过程。有时我们就是太注重结果,还未开始行动,已然患得患失,结果使自己身心俱疲。其实对成败的过分关注,反而会有害目标的达成,不如像品特那样专注奋斗的过程,享受奋斗的过程。以这样的心态行事,成则不会骄逸,败也不会颓丧。
成败取决于奋斗的程度。能够在奋斗过程中充分享受快乐的人常常是最后取得成功的人。他们在充分享受奋斗的过程时,倾全力于其中,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机会,因此他们往往会成为受成功垂青的人。享受奋斗过程的人,既能得享其间的快乐和幸福,还能得享成功之神的眷顾,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人生一世,最终都要归于尘埃。如果我们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就会拥有一个精彩的生命过程。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奋斗、追求的过程中,快乐地、幸福地度过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