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幸福相遇——寒假读书小记
坐在窗前,望一眼外面,近处的草坪上还裹着不算厚的积雪,可满窗的阳光却明亮而柔软。偶尔有风,院子里的冬青会微微抖动,于是就有些许的雪末儿,轻盈飘落。
此刻,竟这样晴暖。
我打开电脑,轻轻敲出五个字:与幸福相遇。
说起寒假的读书,我曾经制定过计划,但是随着喜欢的书越来越多,我发现,还是随意就好。于是《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做老师》、《一起阅读计划》、《文化苦旅》、《智慧背囊》、《活着》这几本书便横七竖八或歪或斜地散落在床头或者书桌。
《文化苦旅》,10年前就浏览过一遍,加上那时看过那么多的争论,褒贬不一,莫衷一是,既有来自权威的盛赞或针砭,又有无名读者的热捧或厌弃,我实在是没有什么资格妄加评论,能够做到的是,如今我还在读它,我敢肯定地说,一定一定,还会有人如我一般,面对它展示的苍茫大漠,铮铮旗鼓风,千古横流,或晨钟暮鼓,或残垣断壁,在某一个细雨飘飞的午后,或夜深人静的夜晚,亦或是晴日当空时有一种长歌当哭的冲动。滔滔千年的华夏文明,广袤中原的多元文化,在日渐浮躁的现代霓虹灯影里,也一定一定,在我们目所不及的地方,依然,汹涌澎湃。
《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做老师》是闫学老师的书。对闫学而言,阅读苏霍姆林斯基总是带着一种悲情和尊严。这种阅读姿态,使她在完成《教育阅读的爱与怕》一书之后,不可抑制地选择了继续阅读苏霍姆林斯基,也不可抑制地选择了书写苏霍姆林斯基,并最终写成《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一书。在苏氏那里,闫学不仅发现了教育中的爱,也发现了教育中的美。这样的美,正因为是我们所缺少的,便成了她心中无限向往的梦。于我而言,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不仅读到了苏氏的智慧与爱,更看到了一位挚爱教育的老师在走过的一条追随之路。我也很清楚地看到:阅读和写作,教育和人生,原来是如此紧密地联系着。“阅读吧,为了幸福。”
《活着》是余华的苦情之作。为了活着而活着,福贵和那头也叫富贵的老牛一起活着。在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去的时候,一个本来也和死去没有多少分别的人,依然还活着。更让我感慨的是文字里面竟有那么多我熟悉的场景,意外之余是亲切,仿佛嗅到了我祖辈的一丝气息。当我感慨满怀地向身边的老人讲述福贵的故事,无论是谁,他们总能平静地给我讲述自己的祖父辈上类似的故事,一样苦难的生活,一样坚韧地活着。于是忽然觉得自己不配流泪了。对于失去的生命而言,哪一段不美。。。。。。
《智慧背囊》是一本短篇编辑的小册子,是谭校推荐给我的。正如她所说,里面的文章很短,适合随时阅读,不必担心一篇文章读不完就被打扰,而且,文后的感悟也很值得品味,读过一篇再读读别人的感言,就如与大家交流一般,很是惬意。我把《智慧背囊》放在枕边,每每读到一篇,总是或雀跃或沉思,以至于几次都无法入眠。徜徉在一篇篇短文中,我也追寻着谭校长的脚步,也找到了她在文中留下的痕迹,还有她曾经一次次说过的那些记忆犹新的话。《分享甜蜜》、《坚持》、《母爱无言》字字如珠玑,让人看在眼里,暖上心头。
农夫说:“一花一世界”。佛家讲:“一叶一菩提”。我与花叶间听闻书香,与幸福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