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作为一名梦之翼中队队员的家长,感到万分的荣幸,能有一个亲子共读的机会。平时也总想和孩子一起阅读书籍,却总是被某些琐事耽搁。这次和孩子一起阅读的书籍是《海鸥乔纳森》。我们母女二人一起阅读书中的精彩语句,并记录下来,做好批注,与孩子一起品味书中的海鸥乔纳森的人物形象和人生哲理。
《海鸥乔纳森》讲述的是一只海鸥乔纳森渴望飞翔的故事。大多数海鸥只求学会最简单的飞行本领,如何从岸上飞出去觅食,再飞回来。对它们来说飞行是为了觅食,然而乔纳森喜爱飞行胜于一切,它享受飞行本身纯粹的自由和快乐。海鸥群的法律是不在夜间飞行,认为那是猫头鹰干的事;也不低空飞行,认为那是猎鹰干的事,更别说高空俯冲,翻筋斗,连续十几个翻滚等各种竞技。因为它的特立独行,被视为破坏法律的人,被逐出了殴群。可是它最终选择了坚持自己的梦想。我们也有过同乔纳森一样最初的理想和抱负,有过激情的岁月,有过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可贵回忆。可是曾几何时我们开始安于现状,失去了方向和动力。在引导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退缩过,放弃过。读完这本书,我们作为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敢于追逐梦想,高标准、严要求,永不放弃!作为家长,我们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后来乔纳森又遇到了两只志同道合的前辈,并加入了它们的新家庭。在那,它不仅仅打破了海鸥界的极限记录,学会了更高超的技术,还
懂得了学无止境,理解、仁慈和爱的好处。让我感动和感悟的不是乔纳森立志要像雄鹰一样飞翔,而是他永不满足,超越自我的追求。他认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尽量发挥自己的潜能,把最喜欢的事做得尽善尽美。孩子平时学习中也最缺乏这一点了,总认为已经学会了,而不去深究更深一层的含义。家长和孩子都应该学习它不断完善自我,追求更高境界的精神。
再之后乔纳森还收了很多学生,耐心指点、鞭策和引导它们,把它所了解到的真理去告诉一只只期望有机会真正了解真理的海鸥。这就是它表示爱的唯一方式。所以它成为了神,成为了海鸥们的精神领袖。我们家长也应该像乔纳森那样,用博爱去帮助、引导我们的孩子用心、用爱去观察,去领悟做人之道。
读完整本书,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内心久久不能平复,反复思考自己作为一名家长,还应该怎样帮助孩子提升自己,尽量做到更完美!通过这一次的亲子共读,家长和孩子都应该像海鸥乔纳森学习,敢于放飞梦想,在逐梦过程中共同进步!我们家长在有爱的前提下,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做追梦的少年 ——读《海鸥乔纳森》有感
周姝珊
我从小就喜欢阅读书籍,在浩瀚无边的书海里,我碰到了一本书《海鸥乔纳森》。读着读着这本书就成了我的最爱!
这本书主要讲了海鸥乔纳森喜爱飞翔胜过一切,它从来不与其他普通海鸥一样,为了食物抢夺、为了生计发愁。它每天练习高空飞翔。有一次,它在海面上飞行,从空中坠落下来了。醒来时已经到了半夜,乔纳森丧失了信心,打算安分守己的过着普通的生活。可是在飞回来的过程中,它领悟到了飞翔的道理,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开始了练习飞翔。在这一点上,海鸥乔纳森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在学习上遇到了一点困难,我就会萌出打退堂鼓的念头,今后,我一定要向海鸥乔纳森学习,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勇往直前!
然而因为她喜爱飞翔、挑战一切,被大家视为异类、被长老驱逐出海鸥群。可乔纳森没有放弃,她继续挑战极限,达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他来到了一个新的海鸥群,这里的海鸥和他一样都喜爱分享,在这儿有许多跟他志同道合的海鸥,在这儿,他学到了更多更高境界的飞翔,技术学到了永无止境的道理。在吉昂长老离去之后,他将真理传授给更多喜爱分享的海鸥,做到了吉昂长老说的“乔纳森继续努力,学会去爱!”
在生活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要像乔纳森一样,不要放弃,不要灰心,更不要被困难吓倒,要挑战自我,不要甘心平庸。当别人伤心的时候,我们要去安慰别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去帮助别人,当别人犯错误的时候要学会去包容别人……要循序渐进地克服自身的局限,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要有耐心,看到别人各自善良的本性,这就是乔纳森所说的“爱”。
是啊,一只普通的海鸥都有权利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可以为了梦想不顾一切,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所以,请将你的胸怀放大,做一位逐梦少年吧!我也要做一位乘风远航,逐梦前行的好少年!
不能丢掉的信念 ——读《海鸥乔纳森》有感
刘书源家长
梦之翼中队自开展“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以来,得到了家长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亲子共读让孩子们受益匪浅,也让家长们感受到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的幸福。
近期我和女儿刘书源有幸阅读了《海鸥乔纳森》一书。它讲述了一只渴望飞翔的海鸥乔纳森的故事。他热爱飞行,却遭到族人排挤。后来,他飞到了天堂,开始了无忧无虑的生活。他告诉我们:飞翔不是生存的工具,不是为了任何其他目的,而仅仅是为了飞翔本身的快乐与信念!
读完这本小说,一只看似平凡的海鸥闯入了我的脑海,给了我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我佩服它的信念,赞叹它的意志,却又为它的宽容感到诧异。乔纳森拥有着顽强的信念。它一心向往着蓝天,向往蓝天中的惬意,而对现实中只啄食些小鱼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活充满了不满与腻烦。它的思维十分超前,它清楚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生命的意义。它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挑战!就是这一信念支持着它,使它永不满足于现状,顽强地超越了自己,也懂得了无限的意义。在它刚开始练习飞行时,父母焦虑万分,提醒它别光顾着飞,也该学着捉鱼吃。它的回答很简单:"我不在乎皮包骨。我只想知道我能在天空中做什么"。这种信念伴随了它一生,使它面对重重困难却依然没有放弃挑战,直到它学会了用意志去飞翔。
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就向只满足于简单地飞到岸边觅取食物的海鸥,安于现状,这很容易碌碌无为,了却一生。其实生活的目标因人而异,但却归于一点,不要放弃心中的理想,不能丢掉心中的信念。我们都是一只海鸥,都可以成为自己的乔纳森。信念是通向梦想的一架梯子,可以一直延伸到梦想的天堂,只要你永不放弃。最后,我还要告诉自己的孩子:当你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对迷茫的时候,当你想要超越平凡的生活又害怕世俗的阻力的时候,请想一想乔纳森。
坚持不懈必会成功--读《海鸥乔纳森》有感
刘书源
前段时间,我阅读了美国作家理查德巴赫的《海鸥乔纳森》,很快便被吸引住了。在这本书中,主要讲述了一只不甘平凡、热爱飞翔的海鸥乔纳森利斯文顿经常废寝忘食地练习飞翔,却遭到其他海鸥的无情排斥。乔纳森被流放后,跟随两只志同道合的海鸥飞离了地球,和一群海鸥一起学习了飞翔。这个过程中,海鸥长老告诉他了许多深刻的道理,并教他飞翔。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乔纳森成熟了许多。之后,乔纳森收了许多徒弟,还教给徒弟们,学会原谅那些反对他们飞翔的海鸥。不算太厚的一本书,教会了我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向着自己的目标,永不放弃!
回想我的生活,在我六岁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报了美术培训班,那时我虽然喜欢画画可每一次都以画得难看而结束。望着朋友们的嘲笑我没有放弃。我不但课上认真听讲,而且每天都会抽空临摹别人的画,闲来没事就会翻翻书寻找画画技巧,我相信努力付出和坚持不懈必会成功。在一次济宁市美术大赛中,我的美术作获得了二等奖!这不正是海鸥乔纳森教给我们的道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