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生命太美,别再错过(刘子维)
人生似乎是一场永不休止的战斗,我们只有一路披荆斩棘才能到达心中的理想地,为此,有多少人前赴后继地奔跑于奋斗之路,而其中真正收获美景的人却寥寥无几??
惋惜之余,我不禁想起了萨拉那声叹息:“生命是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路旁有妍花和雨蝶,累累的美果,但我们很少去停留、观赏或咀嚼它。”善哉斯言,多少花朵在我们视而不见的眼神中凋谢,多少鸟鸣在我们置若罔闻的耳畔消逝。生命的路上鸟语花香,已不容我们一再错过啊。
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曾在书中写道:“为使人生幸福,必须热日常琐事,云的光彩、竹的摇曳、雀群的鸣声、行人的脸孔——需从所有日常琐事中体味无上的甘露。”也许,在许多疲于奔命的旅人眼中,妍花丽蝶都只不过是路旁的点缀,无法改变对其心中美丽圣地的追求和向往。然而,当川端康成在凌晨的熹微晨光中安然地守候未眠的海棠,当王维在南山
的藩篱旁平静的聆听“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当庾信泰然地依湖而坐,细数那“一寸两寸之鱼,三竿两竿之竹”时,我仿佛看见他们的人生轨迹上,妍蝶飞舞,花香满径。
我们总是将小路的风景冠以“无用琐事”的名号,总以为一路奔跑才是人间正道。难道你没发觉你的身旁正逐渐树影凄凉,花蝶匿迹吗?难道要置身荒漠才悔恨于自己踏上的绝路吗?不管你能否把握自己前进的速度,都不要忘记古老的印
陷无尽的迷茫。
其实,何必如此呢?
生命是用来欣赏的,不是用来回望的;过程是用来经历的,不是用来耽搁的。不管结果如何,不管命运最终把我们带到哪里,我们都要将这走过的一程慢慢欣赏,静静珍惜。落点是竹篱茅舍,便去作陶潜,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剪影永留心间;落点是天涯海角,便去做苏轼,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苦中闲趣酝酿成甜;若被放逐宁古塔,便听一听杨瑄珍视的那“生经多难情愈好,未觉人间古道沦”;若被囚禁在罗本岛,便想一想曼德拉度过的那七平、二十七年的铁窗生活。既然前路尚未清晰,就不要纠结于一时的得失成败,而是要活好当下的生活,尽力欣赏这一程的风光,让生命久久地浸泡在每一朵花开的情怀里,芳香四溢而免于回望的苦痛。
仓央嘉措说:“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可仍然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或许我们会因盲目向前,一心奔赴幻想而走得过快,最终失落于错过的美丽和终点的不如意。但更可怕的是人为地创造了对未知前途的担忧而使心灵沉重得走不动。其实我倒觉得,不管是否真的能到达心灵的与人生的天堂,这段旅程的结果绝对不会妨碍我们尽力欣赏这美景。徐志摩曾谈到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爱情观,同样适用于人生。若已为生命与梦想尽力,就永远不算是白白做了无谓的努力。于我们,一路认真欣赏过的山水花树,就已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和生命极大程度上的滋养。
所以,不管是一路走在幸运和安逸之中,还是突然陷入不幸和失败,是花开有迹,还是花落无声,都不必过于看重和在意,重要的是:尽力欣赏,不必回望。
4、慢慢走,欣赏啊(谢雨欣)
人生的小路曲折蜿蜒,沿途是生命中绝美的风景。近是小雨初收后,烟色如云白,盈盈芙蕖,粉蝶双飞;远是十里浮岚山远近,绿水逶迤,芳草长堤。
而我们作为人生路上的行者,作为生活这场漫长行程中的旅人,眼中却只有脚下浑黄的小路和那看不见的远方。我们看不到身边命运给予我们的绝美恩赐,感受不到温柔的阳光和缠绵的花香,我们的心我们的眼被幻想中的远方塞得没有一丝缝隙。当我们无视一路风景前赴后继地赶到终点时,才发现入目一片荒凉,才明白真正的风景在沿途,而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不要再盲目地奔跑追逐终点了,真正的风景其实就在沿途,只有慢下前进的脚步才能欣赏到真正的生命,才能在所有人变得忙碌麻木时捡拾起那些细小的感动,才能将磐重的世故和贪婪杂芜都沉积在内心的宁静之下。在实用主义盛行,利益**的今天,在人人都争当时代领头人的现在,我更愿意慢下甚至停下前进的脚步,细细观赏周围的景物,像夏达那样悠然地画着她心中安静古老的小镇,描绘着漫画中看到的那个世界;像背包客古岳那样留着随性的长发,用文字和相机把一路风景集合成动人篇章。不用在意结果如何,重要的只是你走过的路,和路边欣赏过的风景。
亚瑟
叔本华曾说过:“我们常常不去想自己拥有的东西,却对得不到的东西念念不忘。”是这样,我们常常不在意身边的风景,却对未知的远方念念不忘。我们背负着欲望和贪婪的枷锁,苦苦追寻得不到的东西,逼迫自己按着精准紧凑的节奏和已不属于自己的方式去耗费精力追逐奔跑。殊不知,当你苦战通宵时,布里斯班的灯鱼已划过珊瑚丛;当你赶场招聘会时,蒙巴萨的小蟹刚溜出渔夫的掌心;当你写程序代码时,布拉格的电车正摇着铃晃过金色的夕阳;当你挤进汹涌的食堂时,哥本哈根的街头画家完成了
其实永远在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