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
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人生总有太多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我们无法弥补上一秒的遗憾,也无法预知下一秒的境况,只能做好这一秒的自己。假若改变不了世界,那就改变自己吧。如果世界以痛吻我,就让我回报以歌。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诗人李白尽是沧桑的脸上始终挂着一副轻狂的表情,忘却岁月,忘却时境,只为人生得意须尽欢而狂。多年的怀才不遇,一朝得志却又因不被权贵所容而弃官,仕途正盛却受连累被贬,经历了种种跌宕起伏的境遇,李白选择了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不再执着于仕途,不再在意命途多舛,让自己活着只为尽情宣泄满腔情怀,只为尽欢。回头看看我们,我们总是抱怨时运不济,命运不公,把问题都归咎与所处的这个世界的荆棘满途,却不曾想过改变自己一贯的生活态度,甘愿成为偏执狂。并不是生活没有阳光,只是你的内心太灰暗。让自己换个视角换个心情看待生活,其实欢笑和歌声一直都在。
毕淑敏有一篇精致的散文,里面的一段话令我印象颇深:美丽是一种天赋,而自信却像一棵树苗,可以播种可以培育可以蔚然成林可以直到天荒地老。美丽是每个人心中不死的欲望,孜孜不倦地追求美丽的大有人在,所以才产生了现在社会上的一股“整
容热”。自然美的人当然令人心旷神怡,深受人的赞美注目,“整”得漂亮的人也许也会让人美言一二,但对于剩下那些整容失败的人,得到的就只有鄙夷和厌恶。古语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既然是天赐的皮囊,何不安心接受,为何要让自己变得面目全非才满足。与其追求外表的美丽,不如改变自己的看法,追求内心的丰盈。
现代人,越进化却越退化。进化的是物质生活,退化的却是人的心灵。很多人不切实际地想着自己可以掌握命运改变世界,的确,有的成功地做到了,但有的人还停留在幻想的阶段。世界于我们始终是个未知体,但我们对待世界的态度是个可变体。一千个人又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也有一千种生活态度。借用蔡康永的一个比喻:成功的人就好比是铺设水管的工人,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他们才可以顺利地完成任务。而失意者呢,是水管里的水,只在别人铺好的,最方便的通道中流来流去。最伟大的人,并不是有勇气改变世界的人,而是有勇气改变自己的人。
请你不要在别人的水管中游来游去,只有真正经过一道一道风景,你才会成为一条真正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