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
嫩绿的芽儿,和青年说:“发展你自己!”淡白的花儿,和青年说:“贡献你自己!”深红的果儿,和青年说:“牺牲你自己!”成功的青年,和你说:“改变你自己!”
纵使冬雪冰封了一切,也不要悲哀,不如改变自己罢,热血可以唤起春雷的喝彩!人生势必有几多风雨,几多阴霾?但总有人通过改变自己而拨开云雾见到了森林。尽管出生于一个清贫的修鞋匠家庭,但他在青年时代就通读了莎士比亚的全部著作。尽管他两次经商两次失败,八次竞选八次失败,其间还有过一次精神崩溃,但他仍选择勇敢向前,通过不断地改变自己,最后终于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是他把一个分裂的国家合二为一,是他颁布了《解放黑奴宣言》,是他通过改变自己改变了历史的笔迹。
纵使黄沙蒙蔽了一切,也不要悲哀,不如改变自己罢,心眼可以嗅到出水的清荷!他通过泯去后天的经过世俗熏染的“伪我”,以求返归一个“真我”。他清晰地看到了社会的腐朽,却没有力量去改变它,于是只好改变自己——追求自身道德的完善。因为改变自己,他领悟到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真谛;因为改变自己,他欣赏到了“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自然之观;因为改变自己,他成就了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大奇迹。
纵使黑暗吞噬了一切,也不要悲哀,不如改变自己罢,微笑可以点燃太阳的光彩!然而那些不能改变自己的,只能活生生被环境淘汰。高尔斯华绥笔下《品质》中的老鞋匠虽然拥有全城最好的制鞋手艺,但却不愿改变自己,致使无法跟上机器化的时代,坚持手工制好每双鞋,最终饿死在自己的鞋铺中。改变自己,方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方能不被环境淘汰。
即使峰回路转,也会有夜尽天明,即使披荆斩棘,也会有前途似锦,
只要你相信——改变自己,你就是下一个成功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