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晴天有雾》
主要道具:行李包,背包,书2本,桌子3把,椅子5把,电话一部,编织袋一个,数张百元钞票"毒品"一包
话筒1个,扣麦10个
注意:飞哥,云天爹是从观众席上场,上场时,需灯光跟踪。
主持人:生活,就像是在黎明的雾气中寻找出路一样,我们强压着迷惘和不安,山高爬过,水深凫过。有人说,我们生活在阳光下,可又有几个不是在晴天有雾的道路上跌倒,爬起来呢?下面,有请中德学院演艺社团为大家表演话剧《晴天有雾》
(云天和安然托行李上,一边走,一边说话。)
安然:我考来这所学校两年了,你可是我来天津上大学的第一个老乡。你知道咱都不容易,咱那小山村能来天津上学是咱的努力和爹娘的心血换来的,咱可要珍惜呀!
云天:恩,知道了,安然姐。
安然:在这可不是在咱村里,知道吗?社会复杂的很,一定要注意点啊。
云天:恩
安然:好了,这儿就是你宿舍了,赶紧上去整理一下吧。以后啊有什么事儿,自己多想想,需要我帮忙的,我一定会尽力帮你的。
云天:恩。
安然:好了,我走了,你赶紧上去收拾一下吧。
云天:恩,再见安然姐。
安然:再见。
(云天眼神飘渺的走进宿舍楼。旁白起)
旁白:(音乐《睡莲》起)一个山村的孩子就这样来到了大城市,站在这个极度陌生的环境里,眼神飘渺,那有雾的山林,大雨中的茅草屋,还有因为生活困苦而辞世的母亲,过早衰老的父亲,让他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在旁白读这段的时候,云天把包里的东西一样一样的摆出来)
也许,他更快的适应这个环境,拼命的学习,才能改变些什么,拥有些什么。。。。。。(音乐《睡莲》减弱,后停)
旁白:三个星期后的某一天中午。
(丁肖上场,到场中央掏出手机,拨电话。小马手机铃响。)
小马:喂
丁肖:飞哥在吗?我有点事给他说。
小马:飞哥忙着呢,有什么事就给我说吧。
丁肖:马哥,飞哥拜托我找的人我找到了,能让飞哥听下电话吗?
小马:哦,等一会呀。(对飞哥)飞哥,电话。(然后把电话递给飞哥)
飞哥:喂。
丁肖:飞哥,你拜托我找的人我找到了。
飞哥:行啊,飞哥我没看错人。
丁肖:飞哥,这么着吧,今天我把他带过去吃顿饭吧,你看看怎么样。
飞哥:恩,那就老地方见吧。
丁肖:好的,那飞哥再见呀。
飞哥:恩。(然后挂了电话。领小马上场。小马拿一包东西跟着飞哥。)
((丁肖挂了电话就去了云天宿舍。敲门,进。见云天正在看书,说)
丁肖:云天,大中午的还看书呢?
云天:恩。
丁肖:吃饭了吗?
云天:恩~~,还没呢,~~我不饿。
丁肖:什么不饿呀,不吃饭能不饿吗?走,走,正好我一个朋友说要请我吃饭,走一块去吧。
云天:真的,我不饿,我不去了。
丁肖:走吧,走吧,还跟我客气?
(说完,丁肖硬连拉带扯的把云天拽去了饭店。进饭店,见飞哥和小马早到了。忙说话)
丁肖:飞哥不好意思呀,我们来晚了。
(飞哥摘掉墨镜,上下看了云天一眼。)
丁肖:哦,飞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同学云天。云天这是飞哥。
云天:恩你好!
丁肖:快叫飞哥啊!
云天:恩。。飞哥。。
飞哥:好先坐下吧
丁肖:服务员先把菜单拿来!!
飞哥:你哪给我找这么个穷小子?
丁肖:这是我同学山村来的看他这几天正缺钱呢我就给你叫过来了。
(飞哥沉思一会儿对云天说)
飞哥:哥们儿,这大城市和你们乡村比,怎么样呀?
云天:这挺好的,比我们那热闹多了,就是花钱太多了。
飞哥:钱是花的多了点,不过,挣钱的路子也不少呀。有没有想过,挣点钱?
云天:我一个学生能有什么挣钱的地方呀。
飞哥:飞哥我给你介绍个挣钱的好路子。我这啊有一箱子东西(然后,给小马做手势,示意小马把箱子拿上来)你帮我看几天只要你看一天我就给你100块钱,你看不看啊?
云天:能告诉我里边装的什么吗?
小马:装的什么东西你就别管了。
(飞哥做手势示意小马别说话。)
飞哥:装的嘛你就别管了!反正我不会让你做违法的事情!你到底看不看?
云天:恩恩。。(犹豫)
飞哥:你还想嘛啊!一天100块钱哪有这好事啊!你不看我可找别人了啊!
丁肖:看吧!飞哥还能骗你啊?
云天:好吧我试试吧!!
飞哥:哎,这不就得了吗!好了咱换个饭店!这个不够档次!飞哥我今天高兴我领你们去更好的地儿!!
(于是几人下场)
旁白:(音乐《睡莲》起)云天现在正庆幸自己找到一个赚钱的好路子,可他哪里知道他正向罪恶迈出了双脚!!
有了钱云天开始厌恶那种没钱的日子,开始转变,完全的忘记了山村里泥土的味道!!!忘记了那茅草屋下苍老的父亲和因家庭困难而退学的弟弟!!几个月后。。。。。。(音乐《睡莲》减弱,最后停。)
(云天和丁肖欢笑着钩肩搭背的上场)
云天:肖,真得感谢你呀!要是飞哥不让我看那箱子呀,估计我还在为学费的事发愁呢!现在用自己挣来的钱交上学费了,我真是高兴呀!
丁肖:还说啥呀?咱要不是非常好的朋友我能把这好事介绍给你干呀?你小子偷着乐去吧!怎么着,现在有钱了也不请我吃顿呀?
云天:请,请。走,咱吃饭去!(云天突然看到远处正朝学校大门走来的一个老头像自己父亲,眼神给楞住了,也不和丁肖说笑了)
丁肖:(见云天突然不说话了,也顺着云天眼神方向看去,看到云天正盯着个老头发呆)哎,云天,一个穷酸老头你看他干啥?走咱吃饭去。
云天:哦,哦,(又赶紧恢复原态)没事,走,咱走。(说完赶紧推着丁肖走)
(正好云天爹看到了拉扯的云天两人,赶紧跑过来)
云天爹:哎,云天,我都快认不出你来了。
丁肖:怎么?你们认识?
云天:哦,不认识,不,不,认识。这是我一个老乡,来这打工的。要不你先走吧。以后再请你吃饭吧,行吗?
丁肖:那好,可说好了啊,那我先走了。(然后下场)
云天爹:云天,你这孩子怎么说话呢?我怎么成你老乡了呢?
云天:你不在家好好呆着跑这来干吗?
云天爹:爹,爹想你了~~~~
云天:(愣片刻)你看你穿的这样,这么寒碜,多给我丢人呀!你就在家好好呆着呗,你说你跑这来干什么呀?
云天爹:咱那个学费不是还没给人家交吗?我凑的差不多了就给你带过来了。
云天:好了好了学费不用你凑了我已经交了!!
云天爹:交了?你哪来的钱?
云天:你别管了!反正也没偷也没抢
云天爹:还有爹知道你喜欢吃瓜子儿这是我和你弟弟连夜一个一个剥出来的你留着吃吧!
云天:好了好了。。你放下吧!!今天晚上我给你找个旅店你住一宿明儿就赶紧回去吧!!你说你跑这来干什么啊!!走!跟着我找旅馆去!
(云天扭头就走,云天爹在原地愣了会儿)
(音乐《睡莲》起)
云天回头说:走啊!
(云天爹无奈的愣住,然后跟着走了下去)(音乐《睡莲》减弱,最后停。)
(云天爹下场后灯光暗下来)
旁白:纸是包不住火的,很快公安局便查到了云天的头上,那箱子里装的不是别的,正是现在查的最紧的海洛因呀!因为云天的行为对学校的影响极其严重,校长决定开除云天。云天那个老乡安然听说了这件事,硬是拉着云天来到了校长办公室。
(安然硬拉着云天上场。)(灯亮)
安然:走,你快给我走!!
云天:你别拉我,我不去!最多我不上了。
安然:走,快走!
(然后,安然敲响了校长办公室的门)
校长:请进!
安然:校长打扰了。
校长:你们好,两位同学有什么事吗?
安然:我知道云天违反了校规,甚至触犯了法律,但是我。。。。。
校长:哦,你就是云天同学呀?
云天:恩,校长。
校长:你们都是大学生了,应该很了解学校的规定,经过校方研究决定,你已经被开除学籍。
安然:可是,校长,我想给校长说一些事情,希望校长能听我讲下去,好吗。
校长;好吧,你说吧。
旁白:(音乐《恩情》起)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巴掌大的地方,住着一百户人家,四面到处是僵硬的山,终年有雾,连阳光都很少眷顾这个地方。像这种小山村式的教育体系,能蹦出个大学生,那简直是破天荒了,也许校长您已经听惯了这样类似的话,但请允许我说下去。。。山村里的农民正处于经济社会的最低层,他们贫困的生活已经难以维持生计,别说家里再出个大学生了。但这是一个希望,是一种期待,是一个机会,一个能够改变当地现状的机遇,让他来大城市,来经历他们父辈没有过的一些先进,一些从未有过的优越。但是,阅历的淡薄,使得单纯,善良的孩子向那些欲望和诱惑的深渊迈进。而这一切的原动力就是因为钱呀!钱在社会上是多么重要呀!况且他的家庭又是多么的需要那笔看上去不是那么太多的钱呀!
他带着全村的希望,带着这样的荣誉进来的,而却因为他不了解外面的世界,而被一棒子打回去,那么这一棒子打掉的不只是脆弱的灵魂,还有全村的希望啊!我就不再多说了校长,请您再三考虑一下。。。
(音乐《恩情》减弱,而后停。)
(在旁白快读完的时候,校长打电话,与公安局联系。)
校长:我刚才和公安局联系商量了一下,公安局决定同意把开除的决定改为留校查看。
(正在此时,幕后一同学喊:云天,云天,你爸在学校门口出事了,快去看看吧!!)
(云天一听什么也不管了,撒腿就往外跑,安然见状对校长鞠躬说:对不起校长。然后也跑下场。校长见壮说:你们慢点。也跑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