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目的,在于逐步提高自已基本面分析的水平,而中央经济要作会议文件,则是中国最大的基本面,下面分几个方面谈自已的体会。1.加快城市化进程1958年,中国实行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农村户口把中国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固定在农村,剩下的人口固定在城镇,就是城镇户口。两种户口所受到的国民待遇是不同的,到现在,其差距越来越大,已经成了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大障碍。这一次将放松城市户口限制,给进城的农民城市户口,如果他们愿意要的话。这一措施,可以说是建国以来的重大调整,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1979年开始的经济改革给中国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都没有敢触及户口制度,这次国家下决心改革户口制度,由此将开始中国新的一轮变革。
这种变革对目前我做农产品期货人什么影响呢?
大量的农村人口在城镇定居下来,亨受城镇人口的同等待遇,将使他们彻底脱离土地,今后种粮的人口逐步减少,而消费粮食的人口逐步增多,粮食价格会逐年提高,而且,这种价格的提高是不可逆转的,因为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是农村耕地面积的不断缩小。2.房地产政策
目前房地产政策还不会大变,也这是目前。如果说金融危机让我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那么,迪拜事件则是给我国敲响了警钟。国际经济的恢复不是一年二年的事,国内经济又到了转型时期,在这一时期,如果发生迪拜的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温总理说,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人多地少。总理的公开讲话,表明国家的房地产政策已经转向。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说是拉开了调整结构、经济转型的序幕,今后的经济发展主流是低碳经济、绿色能源等,它关系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房地产的问题,主要是国家把它作为支柱产业来搞,地方的利益涉及其中,所以不少问题理不清。现在中国的经济潮流已经转向,今后,谁在新经济的发展中做得好,谁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前程,省委付书记可以升书记,省委书记可以升中央。一个省,如果在新经济方面做不好,而经常去中央汇报房地产仍然是我省的主柱产业,可能该同志的政治前途就到此结束,一级受一级的影响,各级地方的利益就会逐步退出房地产,或者说有所退出。而中央就可以把大多数同志团结到自已的周围,逐步加大房地产治理的政策力度。因此,长期来看,房地产价格会逐步回落,价格回落而销量增加。
一是价格回落而使销量增加,二是城市化将使得大量的农村人口在城市安居下来,促使房屋需求加大。
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钢铁,其价格趋势是向上的,因为房屋的销量会增加,另外,钢铁是资源性产品,今后价格只会上升,不会下降。再者,钢铁的部份落后产能淘汰后,相对垄断也就形成了。3.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将是今后的长期国策之一。要想让大家增加销费,得解决二个问题,一是手里的钱要增加,二是有钱以后无后顾之忧,敢花。可以肯定的是,老百姓的收入会逐步提高,企业的成本也会逐步提高,因此,商品价格受此影响,会逐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包括住房价格的回落,将使老百姓手中、银行里的部份储蓄流向市场,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商品价格上升。4.第三产业
今后,第三产业的比重会提高,第二产业的比重会下降。第三产业就是服务业,也就是虚拟经济,这是不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但可以提供社会服务的一种经济;第二产业,就是工业。可以肯定的是,增加第三产业、降低第二产业的结果,是商品价格下降。5.通货彭胀
11月份的CPI终于由负转正,很多人,包括经济专家可以大大松一口气,因为通货紧缩离我们而去。通胀,也就是扩张的货币政策,被相当一部份经济学家、大部份官员所认可,他们认为这是经济增长所必需的,也是经济增长的表现,特别是所谓的适度通胀,更是受到热烈欢迎。这些年的实际情况是,支出与收入相比,收入远远不够,为了保不可缺少的支出,只得减少一部份老百姓的分配,如果这还不够的话,就再多印一些钞票,千头万事,处处要花钱,各级政府手里钱花,事情就好办。从这一点来说,今后一段时间,商品价格处于上升的趋势。
党中央在近日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上都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有所改变,“好”字排在了“快”字的前面。胡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数次讲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对明年工作部署时,他又指出,要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产量和效益上来。
“好”与“快”排列位置的对调,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一字之改,把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放到了速度的前面,强调了科学发展,这是发展经济的指导方针的一大改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认识论的一大飞跃,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的一大贡献。
好,是注重发展的质量;快,是强调发展的速度。两者的位置对调一下,含义很丰富,也是我们几十年来经济工作的经验总结。片面强调发展速度,而不注重发展的质量,那就会使国民经济发展比例失调。四十多年前,我们吃所谓“大跃进”的苦头,可谓多矣!可谓大矣!最后,把国民经济弄到了崩溃的边缘。结果是:好与快,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都不见。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对片面强调快的危害,一直认识不足,没有下决心把“快”的地位移到“好”的后面。
“好”与“快”,是对立的,是有矛盾的。但是,两者经过努力,又是可以统一的。又好又快,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到的。建筑在“好”的基础上的“快”,才是真正的“快”,才是稳妥的“快”。事实上,在当前,发展速度不是主要矛盾,质量和效益才是更重要的。不注重解决好这个问题,也就没有真正的实在的发展速度。
“好”在“快”前,凸现科学发展理念。这样一改,我们相信在几年内,让“好”字领先,“好”与“快”比翼齐非,中国的经济将能更好更快地达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