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中,回顾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历史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昭告全党:“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就能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
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在建国之初,党和政府提出了卫生工作要“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和“团结中西医”的方针,在农村、城市街区和工矿企业,普遍建立起基层卫生组织,以及各种专业防疫机构和防疫队伍。
通过1956年到1966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医疗卫生机构大幅增加,全国城乡卫生医疗机构网基本形成,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天花、霍乱、血吸虫病、疟疾、鼠疫等疾病或被灭绝或得到有效防治。
毛泽东同志写下:“借问瘟君欲何在,纸船明烛照天烧”,表达对消灭血吸虫病这一奇迹的赞叹。
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要求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
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教育和医药界政协联组会提出: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管理,对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顾卫生发展历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围绕党为崇高理想而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卫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始终围绕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目标上。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也在綦江(党校)积极参加为期四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主题培训班,脱产专题学习党史,现场聆听中央党校和市级教授专家授课,对本人提高政治站位,扩大视野,深学深思深悟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领本单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推进十四五规划,实现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