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游客们,今天由我带领大家游览连州地下河!
连州位于广东省的西北部,连州地下河在连州市以北25公里的 东陂镇管辖区内,距广州约250公里,是华南亚热带喀斯特地貌的典 型洞穴。它以其神秘、瑰丽的石钟乳及洞穴暗河而蜚声中外,有“广 东地下第一和河”之称。连州人xx年初探地下河,xx年营造成景区, 正式对外开放。现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下面我先为大家介绍一下 喀斯特地貌学名由来!
喀斯特地貌是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以化学溶蚀作用为主而形成 的地貌。喀斯特是南拉斯夫西北部伊斯的利亚半岛的石灰岩高原的地 名。19世纪末,南拉斯夫学者司威杰首先对该地区进行研究,并借 用“喀斯特”一词作为石灰岩地区一系列作用过程的现象的总称。2966 年我国第二次喀斯特学术会建议将“喀斯特” 一词改为“岩溶”。所 以,“喀斯特地貌”亦称“岩溶地貌”。
连州地下河溶洞上下共分三层,可供游览面积大6万平方米,游 览的景点分陆路和水路两部分,陆路为溶洞,水路为地下河。水陆兼 备的连州地下河,以其恢宏的气势、壮丽的景观和独特的组合,堪称 “岭南一绝”。
游客们,我们首先游览陆地层,现在请各位向洞口望去,洞口正 中那根石钟乳就好像龙的舌头卷起来,我们将这幅境称为“玉龙卷 舌”。我们这个洞与其他岩洞的不同之处就是空气比较清新,原因就 在于两个岩洞相通,而且空间高,跨度大;而前方这根石柱刚好把洞 顶支撑起来,被称为“一柱擎天”,有些游客又称它为的金篩棒“定 海神针”。游客们,在我们眼前这根石笋,是陆地层最高、最大、最 美丽的石笋,它的形状犹如一只分开的五指手掌,所以称为“巴西仙 人掌”。
现在我们来到第三层景观,这幅石幔形似瀑布,取名“天然瀑布”。
前方这座拱桥虽然是人工塑造,但它的独特之处是两边护栏全部是用 汉口玉石砌成的,经过这座拱桥心灵就能得到净化,我们为这座桥取 名仙人桥或。请各位向下观望,这幅梯田景观我们称其为“田园风光”。
游客们,前方的这个景观是“禹锡吟诗”,是为了纪念刘禹锡对 连州文化历史的贡献而命名的。被唐人誉为“诗豪”的刘禹锡,在 任连州刺史的四年半时间里,重视教育,激励后学,笔耕不辍,共写 诗73首,文章24篇,对连州文化的发展影响深远。特别是《送曹醵 归越中旧隐并引》一诗中,因“炎IJ中若问连州事,惟有千山画不如” 有“连州”两字,更深得连州人的喜
各位游客,观赏完美丽的陆地层,我们现在就开始游览地下河了。
地下河景区名副其实的“地下河”水路,隐卧在溶洞的最底层,全程 1500米,坐游船经过香蕉峡、莲花峡、龙门峡三峡,要25分钟才能 到达出口处。地下河空气清新,水而平静,流速缓慢,水深1—7米, 河而宽度4—10米,均可容纳两艘游艇同时并进。洞内气温常年保持 在18-22度左右,冬暖夏凉,是一个旅游避暑胜地。
沿河两岸布满了石钟乳、石笋、石幔、石花等。这里著名的拟态 景观有:双龙戏珠、飞象过河、龙鳄相斗、海狮迎宾、倒挂莲花、马 良神笔、金鸡报晓、圣诞老、万吨巨轮等,下面我就带领大家一一 游览!
请各位向右边望去,这只神采飞扬的狮子在热情地迎接我们,这 幅景就是海狮迎宾。各位请向上看,这就是地下河最大的一朵“倒挂 莲花”,这个岩洞被称为“莲花岩”。前方这根钟乳石是地下河最高最 大的钟乳石,它高达20米,形状想一位巨形的“寿星公”,外国游客 称它为“圣诞老人”,这根钟乳石是地下河的标志。
地下河是经过七曲十四弯,沿途有三道窄处,称之为“三峡”。
现在我们已经到达第一个峡“香蕉峡”。在我们眼前的这根石钟乳被 称为“马良神笔”。请各位向左边前方望去,那里左右两边各有一条 龙,中间有一粒白玉珠,这幅景就是“双龙戏珠”。看前面这幅景, 它就是地下河的无价之宝“金鸡报晓”。游客们,不知不觉我们就来 到第二个峡“莲花峡”了,左边望去,到处都是石花,这些都很像莲 花,所以就称为“莲花山”。这幅是飞象过河,这边是小鸟吃虫。我 们现在己经来到第三个峡“龙门峡”,龙门峡是两个岩洞中间的交界 处,所以这里的客气显得特别清新凉爽。大家看这条凶猛的鳄鱼,张 大嘴巴,它左边的龙张口吐舌,好像要把鳄鱼吞掉,这就是“龙鳄相 斗”。右边这幅悬岩壁就好像一艘万吨巨轮。游客们,地下河的游览 快要结束了,请看左边上方,那大大小小的钟乳石笋就好像一群仙人, 名为“群仙送客”,仙人们热情的岀来欢送大家呢!
各位游客,今天的连州地下河游览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