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得快也会输
秦湄毳
在北戴河联峰山游览的时候,同行的队伍里有一个小男孩儿,特别善于奔跑,总是跑在队伍的最前面。
跑得太快,离开队伍太远,他的妈妈在后面喊:“停下来,别跑了,方向错了,跑得越快错得越远!”
一行人都笑,琢磨小男孩儿妈妈的话,点头赞许,看着小男孩儿从错的岔路口折回来,尾随在队伍的后面继续前行,一会儿小男孩儿又跑到前面去了,这一次,他在路口边上等待导游的指示,“阿姨,从哪边走是正确的?”
生活中、事业上,应该是不乏这样的例子,跑得快,还要方向正确,否则,错得深远。
邻居家的大男孩儿在恋爱,爱上一个对他没有感觉的人,他的努力,终成泡沫,他给我家小弟说:“那女孩儿把我害惨了!耽误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唉……”他叹气,小弟给他说,你就知足吧,像那谁谁谁,他咋活呀?!
他们说的那个“谁谁谁”,是小弟的另一个朋友,父亲是一家企业的董事长,有女孩子极尽心思追求,他被感动,允了。安排了好的工作,调整了亲友的职务,还给农村户口的父母办了退休养老的手续,后来老父亲事发被双规,即将与他结婚的女子反目——他的那个痛,那个伤哦……
想想,爱错了人,就如同选错了方向,爱得越深,付出愈多,就如同跑道上,越是快,越是输。
事业上呢,那落马的贪腐之官,如同前面那个做董事长的父亲,违规的事情做得越多,就是跑得快,方向全往谋私利上奔,速度越快,作孽越深。
电影《大毒枭》里面,那个大毒枭,是多么聪明睿智的科研人员,跑着跑着下了道,用他的高文凭、高能力,去研发毒品,发了大财,最终害人害己,罪在不赦。他悔在“一流的科研能力,反着用,悔之晚矣!”他该是能力越强,害人越无边的,跑得快,孽债滋生得如渊薮,把自己输得那个惨呀!
生活中,事业里,大事小事莫不如是,错了方向,速度越快,错得越狠。
现实之中,选对了方向,再讲速度吧,不妨,磨刀,磨刀,磨刀吧,磨刀不误砍柴功,如果审题都审错,纵有如锦妙笔,也要错了生命的篇章。
谁也没有前后眼,凭良心,讲道义,依诚信,是不是就可以在岔路口的时候,规避错向的风险。懵懂如我,我想是的。如果有一天,你这些都讲了都论了,还是走错了,你也好给自己一个安慰,清者自清了,偶然还是遇了暴风骤雨,请相信不黑不白的时候,总是会过去的,天地之大,黑的白不了,白的即便“被黑”,人不平之,天会平之,请信之。
许多的种种,我们的老祖宗早就体验过了。因此,他们说,“择明君而事”,他们说,“赶得早,不如赶得巧”,他们还说“人在做,天在看”,“加减乘除自在上苍”——做对你应该做的,错也错不到哪里去。
生活里,事业上,选对方向,尽管前行,不领先,又何妨;朗朗乾坤,只,千万,不要越快越是输!
生活的结
刘卫京
生活是一团纠结在一起的丝线,我要做的只是找出其中一个线头,抽出来,抽出尽量长的一段来。
但无论怎样努力,我也只能抽出其中的一小段而已,总是会遇到一个死结,我无法绕过去,然后,不得不在这里剪断。
剪断的当时,也不是没有痛苦或失望的,只是,真的绕不过去了,就只能如此。
剪断了,就又是一个重新开始。
很可能,这一辈子就再也遇不到这个死结了,再遇到的,将是其他的死结,人生中总是要一次又一次地面对着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
也有可能,绕来绕去,最终还是会回到这个结上。再一次面对同样的问题,会比上一次有了更充分的心理准备,或者,更好的方法,至少,不会像上一次那样痛苦。
其实,有些死结,只要简单地一抽一拉,就能找着关键点,问题的解决其实一点也不难。
只是,我们并不是总能找到那些关键点。
所以,不管是不是有经验,还是得一刀剪断。
最简单的方法适合于所有复杂的情形、经验或规律这类,其实只对于已经发生过的那些事有意义,对未来有时并没有用,因为未来总是有更多的可能,并且与过往的那些总是不尽相同。
生活的结,总是会有新的模样。
而生活的意义,就在于一个接一个地解决那些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