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9月18日,这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
80年前的今天,猖狂的日本侵略者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使三千万东北同胞在一夜之间沦为奴隶。为什么?我们明明可以抵抗的?我们的东北军有二十九万之众,而日本人只有区区一万人。为什么他们就可以不费一兵一卒就将东三省不费吹灰之力的占领呢?我们本可以消灭他们的呀!难道这真的只是因为蒋介石的一句话?“绝对不许抵抗,缴械任其缴械,入营房则听其侵入。”
就因为这句话,才使东北军不去抵抗;就因为这句话,使东三省落入日本人的手中;就因为这句话,使我们三千万东北同胞沦为奴隶。这是多么大的耻辱啊!
直到今天,日本人仍不承认曾经侵略过中国;直到今天,日本人仍想重新霸占我们的钓鱼岛;直到今天,他们的野心还没有消除,仍想重新霸占我们中国。
当时,因为一个又一个不平等的条约,使中国成为一只肥羊,任人宰割,任何国家的铁蹄都能踏进我们的国土。今天,我们应该将这耻辱铭记在心中,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忘记过去可能会导致未来的灾祸,我们一定不能再让历史重演!
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作为龙的子孙,我们应该牢记,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