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由于东北军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内,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
直至今日,九月十八日在中国许多非正式场合都被称为“国耻日”。
八十年后的今天,“九。一八”的耻辱不会再来,中国再也不是原来那个旧中国。虽然我们依旧贫困,但我们已经迈开了大步,朝着经济强国发展。虽然我们在经济上和发达国家依旧有很大差距,但我们绝不会容许任何外来势力对我们的入侵及封锁。
人穷志不短,我们只有树立起对祖国,对民族的自豪感,才会为它去付出自己的才智乃至生命。我爱我的祖国——中国,你的人民都爱你——中国!
勿忘九·一八,就是要我们记住这一特殊的日子,以此缅怀先烈,铭记苦难,让分分秒秒在时空交错中重现抗日先驱英勇牺牲,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
勿忘九·一八,就是要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发奋图强,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