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竭的生命源泉
——“阅读伴我成长”征文
神头中心小学 江彦芬 苏东坡曾说:“腹有诗书气自华,熟读深思子自知”每一个喜欢读书的人,都会感受到:书的深邃、书的内涵、书的魅力。作为新时代的“师者” 我们必须做到“先做读书人,然后谈教育。”
我喜欢书。我随它穿越时空,思接千载;我随它视通万里,剖析万物。是它延续了文化,传承了文明;是它通晓了古今,抒发了情怀。一本好书就是尘世间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的心灵,也照亮了人类历史的路径,每一次细细的品读,就是一次心灵的远行;每一次静静地赏析,就是一次思想的荡涤。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春雨绵绵的假日,在清新明朗的早晨,在万籁俱寂的夜晚??我浸润在文化的滋养里,由内而外的散发光泽,久久的绵远悠长
如果人生有多种色彩,那么书透射出五光十色;如果世界是神奇无边,那么书迸发着生机勃勃。如果生活是变幻莫测,那么书指引前进方向。我们的教育就像书,文字是文明进程的印证,创新的理念彰显着精神的升华;教师是一支笔,用丰厚的文化底蕴,描绘出知识的浩瀚。当我们拥有深沉的文化积淀,当我们勾勒出万物的千变万化,当我们污浊的心灵接受书籍的洗礼,这是书的精髓给予教育的力量,这是书
的力量给予的教育的伟大,因此,教育是知识的教育,教育是创造的教育,教育是教师与书籍共同谱写的教育!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爱读书。读名师的书,我知道了他们奋斗的艰辛,了解了他们追求的快乐。读教育的书我坚信教育的根本在于人格的塑造。读《论语》,我懂得为人处事、学无止境。读《简爱》,我学会了善良、质朴和坚韧。读《窗边的小豆豆》,我感动于小林校长的耐心、智慧。读书改变了我的生活,带给了我成长的喜悦!
回首走过的岁月,是书籍伴我走过了每一个春夏秋冬;是书籍给我带来了智慧力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籍是我永远的源泉,不竭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