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的跪拜
这是听来的一个西藏故事。虽然已有好多年了,可是,每次乘车穿过藏北无人区时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故事的主人公——那只将母浓缩于深深一跪的藏羚羊。
经常跑藏北的人总能看到一个肩披长发,留着浓密大胡子、脚蹬长靴的老猎人在青藏公路附近活动。他无名无姓,云游四方,朝别藏北雪,夜宿江河源。捕获猎物卖来的钱,除了自己消费一部分外,更多的用来救济路遇的朝圣者。
杀生和慈善在老猎人身上共存。促使他放下猎枪是因为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天早晨,他从帐篷里出来,伸伸懒腰,正准备喝一杯酥油茶,突然瞅见几步之遥的对面草坡上站立着一只肥大的藏羚羊。他眼睛一亮:送上门来的美食。沉睡一夜的他立即来了一股劲,转身回帐篷拿来了猎枪。他举枪瞄了起来,奇怪的是那只肥大的藏羚羊并没有逃走,只是用乞求的眼神望着他,然后冲着他前行两步,两条前腿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与此同时两行长泪从它的眼中流了出来。老猎人的心头一软,扣扳机的手不由地松了一下。但他毕竟是个老猎手了,双眼一闭,扳机在手指下一动,枪声响起,那只藏羚羊便栽倒在地上。它倒地后仍是跪卧的姿势,眼里的两行泪迹也清晰地留着。
那天,老猎手没有像往日那样立即把藏羚羊开宰、扒皮。他的眼前老是浮现出给他跪拜的藏羚羊。他感到有蹊跷,他不明白藏羚羊为什么要给他下跪?这是他几十年来狩猎生涯中惟一见到的一次情景。夜里,他久久难于入眠,双手颤抖??
次日,老猎手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对藏羚羊进行了开膛扒皮。藏羚羊的腹腔在刀刃下打开了,老猎手吃惊地叫出了声,手中的屠刀咣当一声掉在地上??原来在藏羚羊的肚子里,静静地卧着一只小藏羚羊,它已经成形,自然是死了。
这时候老人全明白了——天下所有慈母的跪拜,包括动物在内,都是神圣的。
当天,老人没有出猎,他在山坡上挖了一个大坑,将那只藏羚羊连同它的孩子一起掩埋了。同时埋掉的还有他的猎枪??
从此,老人消失在藏北草原上,没人知道他的下落。
1.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接济(救济) 善良(慈善) 清楚(明白)
2.仔细读3~6小节,理出事情发展顺序。
发现藏羚羊→(打死)藏羚羊→(剖开)藏羚羊→(掩埋)藏羚羊
3.为什么说“杀生和慈善在老猎人身上共存”?请根据文中相关内容概括。
他猎杀动物,属于杀生行为;他捕获猎物换来的钱,大多用来救济人,这是慈善的一面。
4.“这时候老人全明白了??”老猎手明白了什么?
老猎手明白了藏羚羊的跪拜是为了腹中的胎儿。
5.文中哪句话给你印象最深?请说出理由。
“天下所有慈母的跪拜,包括动物在内,都是神圣的”这句活给我印象深,因为让我认识到母亲是伟大的,世界上再没有比母亲的爱更深的东西 。
6.藏羚羊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濒危动物,多年来有些人为了自己私利,肆意滥杀藏羚羊。请结合读了这篇文章后的感受,用几句话来奉劝这些人,要善待动物。 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也是我们人类生存的根本。整个生态是一个大的循环,缺一不可。这就好比,树养育了树叶,而树叶吸收二氧化碳转化成氧气供其他生物生存,而生物则在死后成为大地的一部分肥料归还给大树。如果我们硬要射杀与破坏这个循环,那么到最后受到伤害的只能是我们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