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芒果的温暖小时光.doc
青芒果的温暖小时光
芒果青,芒果黄
楚雨洁当班长是个意外。
韩哲本是班长的不二人选,但他以成绩下降为由,拒绝墨老班的提名。当时楚雨洁还风轻云淡地想,这借口找得真是不怎么样。成绩下降?不过是从第一名落到第二名,也不过是跟第一名差了0.5分而已。由第二名变第一名的伍小婷瞟了一眼韩哲,说:“我对当班长也没兴趣!”
墨老班的目光落到楚雨洁的脸上,楚雨洁的心里有些慌:“老……老师,你看我干啥?” “这个班长,你来当!”墨老班那张黑脸不容置疑。楚雨洁还是提出了反对意见:“我……我不行,我连组长都没当过。”
“没有什么不行的,我说你行你就行。”墨老班的话让楚雨洁没了退路。楚雨洁眼皮垂下来:“那好吧,不过,我当不好,别赖我。”
“那不行,要当就必须当好!否则,我让你当班长干啥?”墨老班的长脸一拉,楚雨洁觉得自己快要哭出来了。
楚雨洁是个认真的姑娘,干什么都要有模有样。所以,那一天晚上,她在家里对着镜子练习喊了N遍“起立”,弄得老妈探头探脑进来问她干什么呢。
到了课堂上,楚雨洁还是掉了链子。第一节课是墨老班的数学课,楚雨洁没忘喊。第二节,华老师的语文课,华老师快步走上讲台,边走边说“上课”,大家稀里哗啦站起来。楚雨洁还没缓过神来,身后的韩哲踢她的椅子,她都没反应过来,她回头瞪韩哲:“踢我干吗?” “喊起立啊,傻子!”
放学时,韩哲追上楚雨洁,他指了指路边的冷饮店说:“请你吃!”
楚雨洁很快乐地点了芒果冰。她喜欢芒果,各种芒果都喜欢。老妈曾经很疯狂地在淘宝上给她买了一纸箱青芒果,结果很受伤,那些芒果又青又涩,一点都不好吃。
干掉一大杯芒果冰,楚雨洁心情好多了,她伸出手说:“老班长,我这个青芒果,你还要多多指教!”
韩哲很有范儿地握了握楚雨洁的手说:“假以时日,青芒果总会变黄的。”
得罪人的苦差事我不干了
楚雨洁没想到当班长远不止上课喊“起立”这点事,麻烦着呢。
墨老班一向是名士风范,能不管的事绝不管。什么校园活动、什么卫生检查、什么纪律问题,事事都得楚雨洁过问,问到谁,谁都拉长一张脸不愿意配合,要么就说:“真把自己当成联合国秘书长了!”
楚雨洁当了没两个月班长,就把人得罪个精光。
轮滑比赛还没开始,楚雨洁就火了。
班里有几个轮滑高手,参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因为韩哲不参加,他们便也都不参加了。韩哲不参赛的理由不是学习,而是脚疼。楚雨洁盯着韩哲的眼睛,寸步不让:“我陪你去医院,我姑妈是骨科大夫!”
韩哲的目光落下去,楚雨洁一把抢过他手里的英语书:“不考第一名——您能死吗?” 韩哲也火了,“腾”地站起来说:“当班长很了不起吗?当班长就可以对人指手画脚吗?” 韩哲的话大概深受同学们同意,旁边几个人“嗷嗷”地怪叫。
眼泪在楚雨洁的眼圈里打转转,她听到自己的声音颤抖着说:“当班长没什么了不起,我知道你们也一直想看我的笑话,你不上是吧,那我上!”
楚雨洁的犟脾气上来,买了双轮滑鞋提到了操场上。伍小婷跟在她后面唠叨着:“还有一周比赛,你跟墨老班说一说,你不行的,万一摔倒……”伍小婷的话音还未落,楚雨洁已经趴在了操场上。
天空瓦蓝瓦蓝的,世界很安静。
楚雨洁趴在操场上,一动不动。
伍小婷手足无措,犹豫着是要去找人还是自己去把楚雨洁拉起来。好在,楚雨洁自己站了起来,她一步一步蹬着轮滑鞋往前走,摔倒,站起来,再摔倒,再站起来。伍小婷急了,眼泪不争气地往下流,她冲进教室,大声对那帮男生说:“你们算男的吗?”伍小婷的目光落在韩哲脸上:“你怕耽误学习不当班长,还有你们,你们想看她笑话,不参加比赛,你们那么自私为什么还在这个班级里坐着?”
男生们默默地走到了操场边上,楚雨洁的泪水和汗水混到了一起。
不知什么时候,墨老班也站在了操场边上,他带头鼓掌。掌声起起落落,墨老班站在了楚雨洁身旁。楚雨洁坐在地上把轮滑鞋脱了,她说:“这得罪人的苦差事你爱找谁找谁去吧,我不干了!”
那些小时光里的坚持与努力
楚雨洁当然没有成功辞掉班长的职务。那天之后,她在床上躺了足足两天。晚上放学后,伍小婷跟韩哲提着一大袋子芒果去了楚雨洁家。伍小婷说:“不知道你喜欢吃哪一种,就各种都买了,全班同学每人都送了你一个。”
那些芒果楚雨洁一个人吃不了,第二天拿到班上分给大家一起吃了。
一起吃了芒果,楚雨洁跟大家的关系仿佛恢复到了友好的状态。但楚雨洁明白,自己和同学们之间还有一道沟,她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跨过去。
当她再看到教室的暖气片里不干净时,不是大声喊让谁去收拾,而是自己把纸片弄出来;如果教室里纪律不好,她不再把某个同学供出来,而是检讨自己;学校里的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伍小婷说:“你都快成女超人了。”楚雨洁只是淡淡笑一笑。
芒果很忙,也很快乐
所有的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大家都不是大灰狼,也不是坏人。
所以,当楚雨洁再次一个人收拾垃圾时,第一把扫帚伸了过来,接着是第二把第三把……学校再有活动时,擅长此项活动的人不再往后退,他们总跟楚班长开玩笑:“总得留点让我们表现的机会吧!”
新学期开始时,墨老班宣布要民选班长:“你们自己选你们信任的人!”
楚雨洁瞪大眼睛看着墨老班,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只有一个提名:楚雨洁
只有一个结果:全票通过。
楚雨洁扭过脸去,泪流满面。
她想起自己在微博上写的沮丧话:“每个人都是个孤岛,没有人会理解你。”此时,她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这句话删掉。
“芒果很忙,也很快乐!”这是楚雨洁微博上的新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