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句名篇默写(8分)
1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 ▲ ,用之如泥沙?(杜牧《阿房宫赋》)
(2)淇则有岸, ▲ 。(《诗经·氓》)
(3) ▲ ,纫秋兰以为佩。(屈原《离骚》)
(4)可堪回首, ▲ ,一片神鸦社鼓。(辛弃疾《永遇乐》)
(5)绝巘多生怪柏,悬泉瀑布, ▲ ,清荣峻茂,良多趣味。(郦道元《三峡》)
(6)宫中府中,俱为一体, ▲ ,不宜异同。(诸葛亮《出师表》)
(7)了却君王天下事, ▲ 。可怜白发生!(辛弃疾《破阵子》)
(8)渡尽劫波兄弟在, ▲ 。(鲁迅《题三义塔>》)
五、现代文阅读(一)(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2-15题。
鬼姜花
刘心武
我问小岑,那是什么花?他告诉我,是鬼姜花。
小岑和小汤两口子,来我温榆斋书房所在的村子,开了家小饭馆。从饭馆窗户望出去,就是田地,晚玉米收割尽了,地边上一丛丛高高的黄花,在秋阳照耀下灿烂悦目。
鬼子姜,学名菊芋,没人刻意种它,却在我们村子周围到处冒出来。
小岑小汤两口子,一个是苏北的,一个是贵州的,相遇在城里一家餐馆,一个是二厨,
一个是服务员,他们相爱了,结合了,就把多年来挣的钱合起来,跑到这个村边,开了这家
餐馆。也曾打算细问他们的经历,小岑顾左右而言他,小汤就哼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就在我问了小岑“那是什么花”以后,过了两三天,我上午睡完懒觉,起床开门,呀,
门外台阶上,一大丛明黄的鬼姜花,插满―个浅蓝色的大塑料桶,由许多墨绿的大叶子衬托,冲击着我惺忪的睡眼,使我醍醐灌顶般清醒到十二分。
我打电话给小岑,说:“谢谢你采给我的花。晚上我订了一只乡村五味鸭。”
乡村味鸭是他们餐馆的看家菜,临时烹制很费时间,提前预订,到时候很快端上,味道
尤其好。
晚上约好村友三儿,去小岑餐馆吃鸡子,喝小酒,侃大山。餐馆上座有一多半。五味鸭
端上之前,先端来碟小菜,是些不大规则的片片,三儿以为是荸荠,小岑说是鬼子姜。夹一片搁嘴里,腌制过,味进得不深不浅,脆的不涩,用来开胃,好!小岑说我那一问启发了他,他第二天一早去挖了许多。现在他每桌客人都免费送一碟。
忽然有摩托车突突突而来,突突声乍止,就冲进来―个三十岁上下的青年,已经秋凉了,却只穿件箍在身上的跨篮背心,右臂隆起的三角肌上,刺青的图案是只张开嘴露出尖牙的虎头。他冲到那边角上的空桌,小岑去招呼他。三儿跟我说:“虎鬼子来啦!”我又好奇,又不免把警惕性提升。
只见那边“虎鬼子”似乎在大声问小岑约他干什么,小岑微笑着,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后来看见小岑先往那桌端去一盘鬼姜花,后来又端上一大盘热乎乎的也不知道是什么菜,当然,还有二锅头口杯。小岑坐“虎鬼子”旁边,两人聊了―阵。
我和三儿把五味鸭吃过一半虎鬼子“喝完吃罢”跟小岑小汤道过谢,一阵风般出去,
风还没息,突突突声迅即远去。
第二天下午,趁餐馆没客,我拐进去问小岑“三儿说‘虎鬼子’是专到各餐馆收保护费
的,你对付他不容易吧?”
小岑就跟我说,再铁的心,也有软的部分。他昨天邀“虎鬼子”——他让我别再叫绰号,改称大名——满虎,提醒满虎,是满虎他大妈去世的日子。满虎一次醉后告诉他,自己生母产后没奶,父母觉得已经有儿有女,就把他送给邻村一个产后死了孩子的妇女去养,那就是满虎大妈。满虎说这世界上只有他大妈对他好,但是就在满虎懂得记日月的时候,大妈去世了。满虎记得,大妈家屋外,野生野长着许多的鬼子姜。昨天小岑端出―盘鬼姜花,是替满虎祭奠他大妈的意思,而那盘菜呢,是大妈当年常给满虎做的红烧独头蒜。小岑说满虎临走跟他说,以后不再到处逛荡,打算到镇里集上摆个服装摊,将来再开个服装店,也跟小岑小汤一样有个自己的正经营生。
我听了就说:“他能说到做到吗?”小岑有些不高兴了,稍微迟疑—下说:“刘叔,没错,啥事都难说??可是我不就做到了吗?”(选自2015年22期《小小说选刊》)
12.简析小说第二段景物描写在文中的作用。(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