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怀孕之后
《家人》:少女怀孕之后
(2009-07-17 11:24:01) 标签: 分类:《家人》
杂谈
文/本刊记者曹艳姿
7月底,暑假过半,15岁的魏婷(化名)必须完成一件人生大事。文静清秀的她跟在外婆后面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做人流手术,她的母亲气得病倒在床,羞于出门。记者在多家医院看到,像魏婷这样选择在暑假做人流手术的少女不在少数。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暑假是人流高峰期,手术人群中超过60%是13到19岁少女。而全国每年有将近500万例流产手术,其中近50%是未成年少女,平均每分钟有10名少女进行不安全流产。这仅是官方医疗机构统计数据,至于在黑诊所做的流产手术,无法统计。
少女时代是人生最美的季节,而现在,她们中的不少人在懵懂无知中,过早涉性、怀孕,
尝到了生活的苦果。
正在发育
我国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有两亿多人,每年有两千万孩子进入性成熟期。
身体发育是孩子成长中最神奇的现象。身体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带来的是内心深处激烈的冲撞,开始关注自身性征的青少年同时开始关注与自己不同的另一性。心理学家将青少年性意识的发展分为:性潜伏期(11岁以前)、性欲萌发期(女为10~13岁,男为11~15岁)、性的思慕期(女为12~17岁,男为14~19岁)、浪漫的恋爱期(女为16岁以后,男为18岁以后),少男少女相互吸引、相互爱慕、相互支持,产生愉悦之情,这种情感是纯真的。
然而,在远未理解“性”的全部含义之前,不少孩子的身体就冲破了束缚,迅速跨越“知慕少艾”,尝试性行为。
记者在重庆市重点中学云集的沙坪坝区看到,即使是暑假,在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午间也有大批中学生,坐在一起的超过60%都是小情侣。尽管有专家倡议不要对中学生使用“早恋”的称谓,事实上,和异性的“亲密交往”在中小学生中十分普遍。青少年培训师晏筱告诉记者,
在她带队的青少年暑期特训营中,有不少学员公然以情侣身份出现,还有一个参训学员请求她把自己的“恋人”安排在一个房间。
调查表明,有近30%的青少年表示有“亲密的非恋人异性朋友”,与异性身体有接触的青少年比例明显增多。而早恋、早孕呈现低龄化趋势。性成熟期提前,心理成熟却明显滞后于生理发育,这导致一些少年“不正确地使用性”——过早发生性行为、不懂得避孕措施、不健康性行为、早孕、流产,甚至性犯罪……
12 岁女孩怀孕
花季之痛
广州的夏天很热,16岁的小希无聊地呆在家里,偶尔从5楼窗户看看外面玩耍的孩子。看
到记者进屋,她缓缓地从床上坐起来,眼睛里空空如也。父母发现她的异常时,她已经怀
孕六个多月,却不知道孩子的爸爸到底是谁。将女儿痛打了一顿之后,父亲帮她办了休学。如今,一家人等着九月份孩子出生。
小希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平时老实听话,夫妻俩一心做生意,从没想过会出这种问题。他们将企图自杀的小希关在家里,整日提心吊胆。现在他们能做的就是对外封锁女儿的消息,暗
地里给不该出生的婴儿找一户接收人家。
焦头烂额的他们从来没想过,处理婴儿的方式会给女儿带来怎样的后果,对那个无辜的婴儿带来怎样的命运。他们无暇顾及。他们只头痛小希的身体,和她的学习。
人生从此改写的不仅是少女妈妈们和她们的孩子,那些“成功”处理了未成形婴儿的怀孕少女,同样面临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创痛。医学专家称,15岁以下女孩的分娩死亡率比20岁以上女子的分娩死亡率要高出5倍。而她们的恢复也是个问题。上海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的主
任张峥嵘说,“少女的生殖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子宫收缩乏力。另外术
后可能引起感染,远期的并发症可能会造成子宫内膜移位、盆腔炎、不孕症。如果不是在正规医院手术,各种并发症会更多更严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5岁
的女孩悦悦半年前在一家小医院施行人流术,术后一直下腹隐痛。今年暑假,悦悦突然剧烈腹痛住进医院,经诊断为宫外孕。此次手术极有可能让悦悦失去做母亲的权利,可没有人会为此负责,苦果只能她自己品尝。
怀孕和人流还会让少女们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根据上海医学院儿科医院与上海教科院在全市8个区、超过2500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自杀未遂者达到1.71%。但绝大多数的父母却对此一无所知。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杨佐延研究员指出,造成孩子想自杀最重要的因素是青春期性教育不足,学习压力不过名列第三。换句话说,不少想自杀的孩子竟然是为“情”。
到底是谁犯了错
小文上高二,是品学兼优的班长,三个月前有过一次堕胎经历。她和同学们都认为和男朋友在一起就应该有性行为。小文告诉记者,“我知道这样对身体不太好,有了一次教训,但也有
了一次经验。”无知无畏的少女靠着这种危险行为长知识。
上海的医务志愿者发起成立了全国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通过“热线”来就诊的怀孕少女中,80%表示发生性行为时没有采取安全措施;43%不知道如何正确避孕。第一次人流的少女占47%,第二次的占35%,三次或三次以上居然占18%。其中一名16岁少女,竟在18个月内意外妊娠13次。
某医院的调查显示,32%的少女认为怀孕“没什么大不了,做人流就可以”,8%的人认为“怀孕就是生小病”。至于说出“真的不疼,下次还来”的话,更是让医生哭笑不得。
在我国,青少年的“性饥饿”期大约有10年之久。重庆市计划生育科研所提供的
资料表明,20世纪的百年间,每25年青少年的性成熟便提前1年。到本世纪末,青少年性成熟年龄一般为十二三岁,一些女孩十来岁就出现月经。少女们性成熟期提前,心理成熟
却明显滞后于生理发育。如果缺乏正确引导,就容易导致大量的青少年性问题。
性教育缺乏是个老话题,但至今未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据调查,有74%的女孩不会向母亲请教性知识;62%的母亲和长辈从未向她们讲过性知识。高达60%的青少年获取性知识最主要的来源是书刊、杂志、影视作品等大众传媒,近一成男青少年表示对自己性意识、性行为影响最大的是电脑网络。
一方面,是社会、大众传媒性信息的“开放式”传递,一方面,是学校的家长的“欲说还休”,青少年最终在性问题上“自学成才”。
中国福利会与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联合展开的“少女妈妈”现象的社会调查与研究显示据调查,性教育的缺失成为少女妈妈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记者在对中学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学校的性教育主要只讲解两性的生理差异,而不教授性人格的形成、性道德的树立和性行为的
安全。迫切需要性教育的学生占到80%,有约四分之一的学生希望能有正常的性生活。而学校面对性教育的难题,除了欲说还休,就是蒙住双眼。
对孩子的性教育,家长更是严重缺席。除了传统观念导致的“不好意思”,竞争压力也使
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变得急功近利,只要学习好,对孩子的性行为就不闻不问。更为严峻的是,
一些“开明”的家长试图理解孩子青春期的性需要,但又不知道如何正确教育,从而导致过分纵容。林滔(化名)的母亲便是这样。儿子林滔初三上学期正式将女友带回家,并告诉父母“如果你们不接受她,我就离家出走。”女孩也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和女孩父母一商量,双方默许
了孩子们的同居行为。三个月后,女孩怀孕了。林母悄悄带她去了医院。林滔妈妈告诉记者,她现在异常后悔,觉得害了女孩,也可能害了儿子。
此外,爱的缺失也是青少年过早发生性行为的重要诱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孩子或者因为父母关系不好,或者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他们,或者干脆是单亲家庭,严重缺乏爱,像一只手把他们推向了惺惺相惜的异性。
防患于未“燃”
高中女生朱诺和男朋友布里克,在一次缺乏安全措施的合欢之后怀孕了。这下子朱诺完全没有了主意,但无论如何后悔都已经于事无补。要她与布里克就此敲定终身显然是不怎么靠谱,在父母的帮助下,朱诺生下了孩子,并且把孩子送给了一位真正爱孩子的母亲。宽容和爱,为朱诺青春冲动的后果埋了单。这是美国影片《朱诺》的情节。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少女怀孕率最高的国家,每年大约有75万未成年少女怀孕。现实版的朱诺故事不久前在阿拉斯加州前州长托德·佩琳家上演。2008年,佩琳参选副总统时曾被曝出其未成年的女儿布雷斯特未婚怀孕的新闻。2009年5月6日,布雷斯特在父亲的陪同下为美国第八届“预防青少年怀孕全国运动日”做宣传,成为预防青少年怀孕运动代言人。她说,养育孩子“是项艰巨的工作。我生活的重心已百分之百改变了。”
在很多国家,对预防青少年怀孕都有相应措施。瑞士的女孩如果到19岁还是处女的话,国家会发给一定的奖金。从防病的角度出发,鼓励性纯洁。
在国内,2003年2月,重庆成立全国首家青少年“意外怀孕紧急避孕援助中心”,主要提供性教育咨询、紧急避孕措施和终止妊娠手术等服务。随后,杭州、上海等地也成立了类似中心。对于怀孕少女,相关组织更多只能在事后进行援助,帮助其身心调整,而对于预防,还做得远远不够。
性教育是人的教育和爱的教育。作为家长和学校,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做得更多。如果家长不知从何教起,学校躲躲闪闪,青少年到哪里去接受正规的性教育呢?
青春期的情感是美好的,即便是真的恋爱了,也该得到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引导他们,失误的概率就会少得多。父母是一辈子的职业,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也许我们更应该掌握为人父母的本领。
王兰说起那次行动还心有余悸,但又颇为自得。6月底,女儿菲菲告诉她,男同学陈洋生日,邀请好朋友玩通宵。王兰偶然得知陈洋曾经向菲菲表达过爱慕之意,菲菲也没有否认自己
喜欢陈洋。于是,陈洋生日那天,王兰主动送女儿去他家。途中,她很随意地聊起少男少女聚在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情,亲密行为之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且把一只避孕套放在菲菲的包里。快到陈洋家时,菲菲告诉妈妈“我把礼物送给他就回家。”王兰知道,至少一段时间内,菲菲是不会轻易发生性行为了。
对于“出事”的孩子,我们痛心,也理解、爱护,不希望他们背上一辈子的包袱。但是,我们更希望防患于未“燃”,将美好的青春期情感置于一个健康、有益、安全的范围之内。
少女们的世界,是行动的世界。她们忙于用自己的方式“看”世界,却不被成年人认真对待。即使成年人不去看不去管,也并不代表她们会停止发育和停止成熟。父母、学校、社会是应该考虑为她们做些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