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寒战胜自己读后感
读《战胜自己》有感
初二物理组 白寒
书籍简介——
你希望事业成功吗?
你希望情感满足吗?
你希望生活幸福吗?
┅┅┅┅
这是在《战胜自己》书本前言里开篇读者的提问,我在内心做了肯定的回答。但是我们苦苦追寻、拼搏奋斗的背后是什么?我们百事缠身、疲惫不堪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动力是什么?我们勤恳努力、铸就坚韧的答案是什么?是目标、是信念、是理想、是成功。
在生活像拧紧的发条快速旋转地同时突然发现,我已不再像刚毕业的大学生那样青涩、稚嫩、天真。我感谢生活的磨练,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我要学会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相信自己、超越自己、实现自己。 在阅读过程中,我总会情不自禁用自身与之对比,不经意间,便成就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自省,让我对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有了一个相对清醒的认识,也让我得以重视自己曾经忽略的一些东西。课前的预习可以让人更好的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反之,仅仅被动接受一本书带给你的内容并不意味可以深刻的理解。一本好书,不同的人品味,感受差之甚远。工作的几年,我学会了思考,而这本书上的内容恰好是我近一年多时间里思考的问题,许多道理都是付出相当的代价才得以悟出,无意间的预习让我从阅读中得到了更多的震动。
读过这本书后,我对成功有了新的认识,成功就是不断地超越自己,让自己的人生快乐、充实、有意义。事业进步是成功,给家人快乐是成功,广交朋友是成功,帮助他人也是成功。成功不遥远,不虚度此生就是成功。成功就是做好每件事,快乐每一天。
详细说来,感悟有五点:
感悟其一: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一个不了解自己的人,是无法获得成功的。要想有所成就,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即便你以前事事不顺,但只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在遭遇艰辛和挫折的时候,这是你不可或缺的动力。时刻保持
对自我的认知,不论你的境况如何,你都不会是一无是处。譬如诚实、自信、坚强,都是你的优势,是你一生的资本,你不必羡慕他人的光彩夺目,或许某一天你就是那光环中心最绚丽的霞光。
感悟其二:对人宽容,对己宽容。人生本是不完美的,我们在深刻了解自己的同时要做到内外兼修,增强自己的能力,但是我们要允许缺陷、失败和不完美的存在。改善自己的性格,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不必事事追求完美,以积极的心态发挥思想,明确奋斗的目标,从根本上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感悟其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生活中,我们经常告诫自己“我相信自己,我是最棒的!”但是,当困境袭来的时候,我们是在退缩还是前进?巴尔扎克、爱迪生、居里夫人、海伦·凯勒,他们肯定了自己,用信念支撑理想的风帆。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抉择,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坚强勇敢地面对。只要信念不倒,我们就会有面对苦难的勇气;只要信念不倒,我们就能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继续前行。当我们具有了强烈的成功欲望时,我们的潜能和才能就会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和施展,成功自然是水到渠成。
感悟其四:超越自我,磨砺人生。尼采曾说过:“生命企图树起自己的云梯-------它渴求眺望到遥远的地方,渴望着最醉心的魅力--------因为它要求向上。”生命渴望的地方,就是我们每个人选定的目标和理想,而超越自己的过程就是创造的过程。人生在世,不能只贪图安逸享受,否则就会无法享受到人生的真正乐趣。拼搏进取、直面挑战、忆苦思甜、天道酬勤,我们要勇于担当压力承受苦难,我们要勇于突破困境奋发进取,我们要勇于挑战风险绝处逢生,我们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过是这大千世界上的一名匆匆过客,但既然来了就应该留下点什么,至少证明我们存在过。
感悟其五:抓住机遇,踏实苦干。人生的成功与否,与个人的努力有关,更与机遇有关,很多人对待生活、对待他人、对待事物的态度也是成功与否的因素。当你决定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拖延不做,要当机立断,抓住身边的每一次机会,充分展示才能,即便是在困难中仍不放弃希望,在坎坷的道路上艰难的前行,只要努力多一分,离成功就会近一步。不论在生活还是工作当中,良好的工作习惯、严谨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品德和教养是一个人战胜自己工作的基本条件。在我的身边有很多典型的例子,我要像奔腾的骏马,驰骋在通向成功的旅途上。
如此,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一个能够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的人;一
个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的人。
结合当下的工作,首先,摆正工作重心积极学习,这是成功的基础。在平时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应该把心态回归到零,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次任务都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历程。在刚工作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有很多缺点不足,在同仁的帮助下,现在的我热情满怀,踌躇满志,所以,只要我摆正心态,积极面对一切,每天都有进步,每天都做得更好,一定会有所收获。
其次,在生活、工作中要诚信待人,言出必行。尤其在对待老教师方面,他们的经验丰富,是我们尊重和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要用真心换真心,充分理解老教师的心情和要求,得到他们的尊重和支持,才能体验到其中无穷的快乐。
要战胜自己,就是要原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相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相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工作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生活是不是更幸福?我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