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 心得
读《战胜自己全集》有感
经历了一个寒冷的假期,总算静下心来回味这段时间的忙碌与收获。今年的寒假对于我来说是最不平凡的一个寒假,除了陪孩子学习外,还有就是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为此陪孩子一起读了《战胜自己全集》这本书,我和孩子都受益匪浅。
文中说到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牧师的儿子要他讲故事。牧师拿了一张地图,撕成小片,要儿子把地图拼好。不到十分钟,儿子就把地图拼好了,牧师惊讶万分,强尼居然这么快就拼好了,每一张纸片都整整齐齐地排在一起,整张地图又恢复了原状。牧师问儿子为什么这么快就拼好,强尼说:“很简单呀!这张地图的背面有一个人脸的图形,我先把一张纸放在下面,把人脸的图形放在上面拼起来,再放一张纸在拼好的图上面,然后翻过来就可以了。我想,如果人脸拼得对,地图也该对了。”牧师忍不住笑了起来,说:“假使一个人是对的,他的世界也是对的。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到了:如果你不满意自己的环境,想力求改变,则首先应该战胜自己。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东升的太阳”,它把一切冷冰化为乌有。假如你有这样的心态,你四周所有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一句话,战胜自己,就是敢于奋斗、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胜利的胆识和魄力,永不放弃你的选择。
人首先要肯定自己。莎士比亚曾说:“假使我们自己将自己比作泥土,那就真要成为别人践踏的东西了。”其实,别人认为你是哪一种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肯定自己;别人如何打败你并不是重点,重点是你是否在别人打败你之前,就先输给了自己。不论什么时候,每个人都必须看重自己,在别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的确如此。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性都是有弱点的。在人的一生中想的最多的是战胜别人,超越别人,凡是都要比别人强。这时不禁想起了自己当年考学时的情形,每天早上要比别的同学到校早,晚上回家要比别人晚,功夫要比别人多,为的就是要比别人强,能在人生旅途上多冲出那半步,去改变当时的命运。
人战胜自己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当
古往今来,从工作到生活,成功从战胜自己开始。我们大家都知道海伦,知道爱迪生,知道张海迪,也知道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古今中外,无数的成功者都对“战胜自己”作了最完美的诠释。
书,乃人类智慧的结晶;书,乃人类智慧之源,我愿跟孩子一起从这一刻开始,多读书,读好书,坦然面对人生遇到的一切,拥有自信、自主、自爱、自强,战胜自己,去享受自己的人生,展现自己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