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潭》读后感
初二(4) 吴子墨
最近一直在看《菜根潭》,它是明朝末年隐士洪应明所著。菜根潭三个字说明了“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它讲述了作者对人生的领悟,是一种以人生经验的沉淀和累积,有超脱、有感慨、有体会,是集儒家思想和佛家义理的一本书。
它包含很多的哲理,让你读过后会豁然开朗。无论你身陷人际困局还是职场是非中,它都会给你一把钥匙让你开启烦恼之门。不仅如此,它还能让你开阔思想、修养身心、让你成为一个懂事理、懂大义的人,我说的决不夸张哦。那就听我细细道来。
君子之心事,青天白日,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隐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这就说明了,做人要光明磊落,像晴天白日一样,人们都说“君子坦荡荡”“明人不做暗事”。对于才能来说呢,就不急于展示自己的才华,以免遭人嫉妒。在坦露自我的同时,我们是要带面具的,带不同的面具去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当然我们带面具的目的要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之上。展现才华的时候不要不分时间,不分场合。这样不仅不能让你瞩目,还可能遭到嫉恨的眼光。因而要低调些,大海之所以能成为大海,那是因为他比所有的河流都要低! 做人无甚高远事业,摆脱俗情便入名流,为学无甚增益工夫,减除得物累,便臻圣境。 做人不是非要成就一番伟大事业,只要摆脱世俗的功名利禄,就能跻身于名流,做学问也没有什么诀窍,只要摈除外物的诱惑,便可以达到至高无上的境界了。如果我们没有被名利所左右,便专心致力与一项事业,只要能摆脱俗情物欲。做到淡泊明智,志存高远。如果追求华服美食,这些贪图物质享受的做法还在继续,那我们就是真的活着没什么意义了。真的没有必要去屈膝奉承,一切随遇而安。
“晴天白日的节义,自暗室漏屋中培来,旋乾转坤的经纶,自临身履薄处出”想晴天白日般的光明磊落的节操,是从贫困艰难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而扭转大局的雄才伟略是从谨慎的行事态度中磨练出来的,我明白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并且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来行事。当然了,我还有很多的心得,就不一一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了,我建议大家都应该去看看这本书!
总的来说,《菜根谭》反映了明代知识分子佛、儒、道三教合一的思想。或者说,是著者揉合了儒家中庸之道、释家出世思想和道教无为思想,结合自身体验,形成的一套出世入世的法则。在工作之余,沏一杯清茶,静静品味,菜根会越来越香,心智会越来越高。
心与心的交流
初二(4) 梅钰
看完这本《亲爱的安德烈》,我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怎么说呢?它摆脱了中国子女传统的交流方式,高于我们通常所做的撒娇、抱怨、责备,这两个人之间的交流,更多的是尊重、理性。
写这些,我并不是想埋怨中国孩子的生活,也不是抨击中国家长的教育方式,而是想仔细揣摩一下作者在序言中写到的一段话:“我知道他爱我,但是,爱,不等于喜欢,爱,不等于认识。爱,其实是很多不喜欢、不认识、不沟通的借口。因为有爱,所以正常的沟通仿佛可以不必了。不,我不要掉进这个陷阱。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没有关系,但是我可以认识成熟的安德烈。我要认识这个人。我要认识这个十八岁的人。”
很多家长总是一味的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即使自己犯了错误也是为孩子好,他们想尽办法向孩子展示这一点,但他们不知道,爱不等于认识。我希望所有的家长能学会认识自己的孩子,不要总以为自己很了解孩子。我想,正是因为被束缚在爱的圈套中,很多父母都忽视了从内心发掘自己孩子的个性。
而安德烈对母亲也曾写过这样一段话“你为什么不试试看进入我的现代、我的网络、我的世界呢?你为什么不花点时间,好好思考‘打扮’这件事,买点贵的、好的衣服来穿?你为什么不偶尔去个你从来不会去的酒吧,去听听你从来没听过的音乐?难道你已经老到不能再接受新的东西?还是说,你已经定型,而更糟的是,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已经定型得不能动弹?”
我正在想,我会怎样对我的父母表达我的感受,我会作茧自缚,放弃去走近父母的感受?也许,我应该试试安德烈的这种方式,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他们的生活,学会理解父母,给予他们接近我们的机会。
看两个人的书信,我多少觉得这对母子间缺少温情。但其实不是,这反而是对爱的诠释,正如龙应台所说,她没有掉到那个陷阱中,这正是种沟通、认识。
愿所有父母和子女都能从这本书中感受到别样的爱,去体验心与心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