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历十五年》
初二(2) 胡文信
我认为,《万历十五年》是一部经典之著,虽然篇幅不长、很薄,用A4纸计量只有二百三十余页,但是它提供了一种对于当时的中国人很有颠覆意义的写史方式。之前国人的写史,只是一种形式意识,只是为政治宣传而做的,所有的作品都如同是同一个模子里套出来的,干巴巴的索然无味。黄仁宇先生的这本书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不只是一个画面,而变得复杂、离奇曲折,如同碰了一本侦探小说。总的来说,打破了写史的格式化。 本书的英文名是“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在直译成为中文就是“1587,无关紧要的一年”,但事实上,这正是本书的亮点之所在。这一时间所发生的事恰为最为关键的,正如作者所说“当年,在我国的朝廷上发生了若干位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时间。这些事件,表面上看起来虽似末段小节,但实质上确实从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其间关系因果,恰为历史的重点。”譬如万历的“闭关锁国”,戚继光的行贿问题,申时行因为一时妥协而放过了清理皇太极的良机等等。这些都与我们以前的听闻相反。虽然现在十分流行这种非主流的思想,但是,从作者字里行间的引经据典中可以看出,这些例子的确都是出自正当文献记载的真实史料,而并非作者凭主观推断或凭空捏造出来的。 本书采取了传记体的铺叙方式,共分七章,每章的标题分别为“万历皇帝”、“首辅申时行”、“世间已无张居正”、“活着的祖宗”、“海瑞——古怪的模范官僚”、“戚继光——孤独的将领”和“李贽——自相冲突的哲学家”。
其实在这本书中,我最感兴趣的不是张居正也不是海瑞、戚继光,而是他们的顶头上司——万历同志。我有理由认为,黄老先生在他的书中表达了对这位皇帝同情与悲叹。其实万历是许多的源头,但他只代表他自己。
在历史课上,王老师说过封建中央集权统治在明清两代得以强化,皇权是至高无上的,我们也就都接受了这样的观点。这句话从宏观角度来看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我却看到,在万历时期,皇权似乎被弱化了。想想,觉得这也正是万历皇帝的可悲之处,长达三十年,与朝臣争一个立储的问题还搞不定。
封建统治到了明朝那里,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其所推崇的文官体系也已完备,但是皇帝却似乎不能呼风唤雨、说一是一说二是二了。原因之所在于在以理学为一切工作活动的指导原则的明代,熟悉掌握了理学的文官集团,却逐渐壮大成熟,甚至达到了与皇权对峙的地步。尤其是长达三十几年的立储问题,慢慢磨尽了万历皇帝的雄心壮志,迫不得己地立长子为储,也加剧了万历皇帝对朝臣的厌恶,以及对政事的热情。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万历皇帝的优柔寡断的性格也起了不少作用。
在历史上,万历是很不受欢迎的,他代表了消极怠工、声色犬马、偏激逆反、昏庸无能等一系列的反面形象。他所做出的类似小孩子斗气的行为,将大明王朝进一步推向了深渊。但他自幼聪慧过人,读经史过目不忘,而且颇为早熟。九岁即位,在生母李太后以及张居正的教导下,也算是一位少年英主。张居正亲自教导他,安排课程,指导读书,选拔贤能的大臣辅导他,培养他治国安邦的本领。在《万历十五年》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万历皇帝如何从勤勉政事,励精图治,逐渐堕落退化,成为昏君。以史为鉴吧,他的成长和失败,也让我们警醒!
1587,无关紧要的一年,改变历史的一年!
读《万历十五年》有感
初二(2)张慧盟
很久以前我就听说过这本书,但是从未拜读过。读了之后,我发现它比较学术化,但是仍然能看的懂。
抛开作者的大历史观不谈,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无法准确的认识历史,不过或许历史根本就不能被我准确地认识。我先读了《明朝那些事儿》中有关万历一朝的描写,读过后非常崇敬张居正和戚继光,而认为万历和其他官员都是大坏蛋。后来又读了《中国人史纲》,里面说明朝是“断头政治”,中国文化在明朝成了酱缸,但并没有详细说万历一朝。然后我又读了《明亡清兴六十年》,但我只觉得万历朝没有什么优秀将领。现在我正在读《万历十五年》,这本书对明朝的制度、中国社会形态及张居正、海瑞和戚继光等人做了温和的批评,认为他们是不顾及实际的理想主义者,而论述了万历表现昏庸的原因是制度和社会形态问题。好不一样啊,那我应该信谁?
我们没有亲临过历史,所以只能靠别人的描述来了解历史,比如说教科书、二十四史和《万历十五年》。但问题是描述者都是人,他们在叙述事件时总会有意无意地掺杂一些个人情感和好恶(如申时行),使叙述偏离历史的真相。但即使叙述者都不是人,历史的事实摆在我们眼前,我们也无法认识到它确实是怎样的,因为我们自己的情感会掺杂进去,就算是自己经历过的事,可能也无法被准确地回想。最近有科学研究表明,记忆在回想时可能会被大脑修改以变得对自己有利。正在发生的事仍然不能被我们准确地认识,因为(仍然有研究表明)大脑会自动过滤掉视野中它认为不必要的东西。那我们到底能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到底有没有历史的真相?
历史老师说,要多读几本历史书才能认清历史。那我们到底能不能认清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