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
初二(4) 应哲宇
《万历十五年》是美籍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这本书对当代中国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一部经典之作。它的重要在于,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说,采用了叙述历史的新方式。在此之前,我们以前所看到的历史写作,多半千篇一律,几乎所有的历史书都是按照一个公式的样子在写,黄仁宇的这本书,简直是给我们开放了另一个世界,给我们以一种新的视野,原来历史可以这样写,原来历史是如此的有趣、复杂、丰富,原来历史人物并不像我们的教科书上讲的那样单调、枯燥。 看完《万历十五年》之后,我的感觉就是佩服作者对历史的所用观察视角。通常一般的作家,不管是哪类作家写历史总要从整个朝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来找这个朝代的衰落过程,然后再从这些研究结果来证明这个朝代的各式人物或成或败的原因。但是黄仁宇老先生却不同,他是反着来。他是从各式的人物命运的起落中梳理出当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脉络,是以是一种以小见大的研究方法。并且以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各式人物(如张居正、戚继光、海瑞等)的悲剧结局来推导出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各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且里面引经据典,用的都是在史料中有真实记载的文献资料作为本书的大部分内容,这就让他更真实了一点。
这本书也正是紧紧围绕万历十五年发生的一些事一些人对从前和将来的发展展开详细,独到的叙述。我在读《万历十五年》时经常会因为看到某个句子或是某个例子会心一笑。这本书中最有趣的莫过于那些例子,这些例子不但闻所未闻,而且完全颠覆了我们一般在影视作品或者文学作品当中所见到的历史。
这就是我对这本书的一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