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嘉丽老师精彩分享——学海贤老和尚生活中念佛的体会
摘自净空法师《净土大经科注学习班》第62集 2014年7月22日 讲于 台南 尊敬的恩师上人及诸位大德仁者:阿弥陀佛!
惭愧后学丁嘉丽祈请佛力加持、龙天护法护佑,愿将近半月以来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故事及感想、体会写出来,恳请恩师上人及诸位仁者,斧正指教,不胜感激。特叩呈,内容如下:
缘 起
七月二日,我们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八0级全体师生聚会,举办了“回眸三十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八0级教学回顾展及教学研讨会”。我本是不想参加这次聚会的,我想在家好好念佛,同时好好观看海贤老和尚的光盘。可是,后来转念再想:不对啊!不行啊!我的授课老师们年纪都八九十岁了,同学们三十年不见,如果说丁嘉丽因为念佛不来聚会,一定会招来非议,说我学佛学偏了、与社会格格不入了,这怎么行?
尊敬的师父上人讲经说法五十多年,就是让我们把佛法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尊敬的上海下贤老和尚在一百多年的念佛修行中住世表法,同样不离生活,搬柴运水无非是道,粗茶淡饭皆是修行,海贤老和尚一句阿弥陀佛圣号,在田间、在大殿、在梦中,行住坐卧片刻不曾丢失,我去参加聚会就不能念佛了吗?
一定要学海贤老和尚,在生活中念佛,他老人家反复强调:学道当知心是佛,用自私自利的心念佛是成不了佛的。这也是尊敬的胡小林老师常说的,衡量一件事情的对错标准是看发心,看出发点是为谁,为自己,对的,也是错的;为了别人,错了,也是对的。我如果摒弃这个缘,在家里念佛是为了我自己,念佛对了,但为自己就是错的;我去参加研讨会是为了母校、老师和同学,不为自己,应该去。
学习了上海下贤老和尚的光盘,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和尚的“尊师重道”。 我身为一名演员,本事是母校的老师们栽培出来的,参加这次研讨会就是报师恩。我决定参加聚会,决定真诚的将自己在大学期间目无尊长、爱显摆自己、爱挑同学毛病和整形、美容、减肥等等的恶果和盘托出,总结自己做人、做事的教训,希望后来者不走我这样的弯路。
聚 会
来到上海戏剧学院,没想到母校非常重视这次活动,三十年前的任课老师都来了,同班同学从国内外四面八方都赶来了,表演系的青年老师及研究生们也来了,大家济济一堂。
我是第二个发言的。要在以前,我上台前就开始紧张了,手忙脚乱、心慌,会心跳加速,也会不停的跑洗手间,分析原因是我名利心、得失心很重,很在意自己讲得好坏、观众的反应和自己的名声。这次我自己上台之前,先求佛力加持,发愿将我奉献给佛菩萨,奉献给法界众生,发愿用我的身口意来弘传正法,请阿弥陀佛加持我,把最该说的话说出来,利益大众。以前在传统文化论坛10:01
以前在传统文化论坛上,曾听胡小林老师讲过,祈请城隍、土地护佑的故事,这次我真用上了。真诚的与上海的城隍老爷、土地神、土地基菩萨进行沟通。我就说:“我到了您的地盘,我全靠您的护佑了,请您多多关照!”然后,心中念着阿弥陀佛佛号,走上讲台一点也没有紧张。
我的发言是忏悔自己的傲慢无礼,特别是当年小有名气之后,自我膨胀的种种过程,并在台上诚心诚意向老师们跪下当、当、当的磕了三个响头谢恩: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同学!
当时场下掌声雷动。坐在前排的八、九十岁的老师们一个劲的鼓掌,甚至是一起在喊“说得好!讲得好!”老师们老泪纵横。
我一下来,老师们就纷纷搂着我。一个老师说:“你的发言感人肺腑。当今,很少有人像你这样真诚坦率、自我反思的。”从不激动被称为铁娘子的教表演的老师哭得泣不成声。
院长拉着我的手说:“太后悔了,没让全院本科生也来参加会议,错过这么精彩的发言。”表演系主任当场就拍板让我下学期给表演系的本科生讲课。 学院院长听后马上补充到:“不,是给全院各系的本科生讲课。” 我直说:“我不会讲啊!”
他们说:“你今天讲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故事就非常好啊!” 我说:“这是我学佛才知道的。”
他们说:“那你就讲你学佛的改变,这些对现在的学生们太重要了。” 他们一个劲的对我说:“我们给不了你讲课费用,我们只能给你订头等机票。” 我说:“不用给钱,也不用头等机票,我愿意给学生们讲讲自己的切身体会。” 现场很多学生围过来,问我:“嘉丽老师,您咋戏演得那么好呢?肯定有绝招
和尚爱上我
吧!您教教我们呗。”
我说:“我是有绝招啊!就是‘孝顺父母,尊敬老师,改自己缺点,把人做好’;再加上念阿弥陀佛。”
学生们都笑了,不信。
我曾经把这个绝招告诉一个演员,这个演员用这个绝招现在很出名了。她怀孕时,也坚持每天读几遍《地藏经》、念阿弥陀佛佛号。孩子生出来非常好,她周围很多人由此学佛了。我就把她的电话连通,让学生直接与她求证,看看这个绝招是不是真的。学生们大呼:“是这样啊!学佛、念佛太神奇了。”我说你们都来用这个绝招。
我下学期就打算给学生们讲念佛与怕戏的体悟。
最令我感动的是我的一位新疆的男同学。他出过车祸,多年行动不便。这次聚会前,我只是发心念佛给他回向:愿他能与老师同学们相见。没想到的是,他坐了五个小时的飞机来到上海,身子是弯着挪进来的。而且他第一句话就说:“万幸!我今天能与老师同学们见面,是嘉丽给我念佛念来的。感恩嘉丽!”
他能来到现场,令所有的老师同学惊讶:“想不到佛力加持这么不可思议!”阿弥陀佛佛号的大威神力令我惊讶、令我自己对这句佛号生起信心。
礼 物
这次聚会我特意为老师同学们准备了一套小礼物。里面装的是:上海下贤老和尚的光碟和《来佛二圣永思集》;师父上人的《认识佛教》、《珍惜生命,请勿杀害动物》的光碟;和一个小念佛机。会后我发给了大家,师生们非常欢喜。一位同学有事来不了现场,特意嘱咐一定要把他的那套礼物保管好,等有机会来学校再拿回去。同学们说:“感谢嘉丽把善缘带给我们,把这么美好的东西带给我们。
吃 素
聚会吃饭的时候,我的老师们中有一位是老党员,他说他不信这玩意儿。 我善巧方便的说:“如果有我的采访您看不看?”
他说:“那当然看。”
我就把2010年采访尊敬的师父上人的光碟《珍惜生命,请勿杀害动物》挑出来给他。老人家看了之后,对我说:“看来,这肉不能再吃了,有毒啊!” 然后他问我:“那我不吃肉了能行么?”
我说:“您看我十多年没吃肉了,气色怎么样?”
他说:“不错。脸色红扑扑的,精精神神的很健康。”于是,他决定吃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