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后一个投降的日本兵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日本是在1945年8月15号正式宣布投降的,但并不是在一天之内,漫山遍野的日本兵都投降了。最晚投降的日本兵,用了多长时间完成垂死挣扎的呢?答案是近30年。1974年3月10号,二战结束29年的时候,最后一个日本兵才投降。这个人是谁呢?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小野田宽郎。屏幕上的这个老人面带微笑,似乎很慈祥,但就是他,双手沾满了鲜血,在二战结束后,他潜入丛林,打死打伤了130名菲律宾人,而且始终不愿承认自己有罪。1月16号,91岁的小野田宽郎因肺炎在东京去世。
小野田宽郎上世纪30年代曾经来到中国的武汉,当时他在日本一个商行做买卖,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之后,他应召入伍,随后进入日本陆军中野学校学习,被军国主义洗脑,并接受了游击战训练。1944年11月,小野田宽郎被派到菲律宾的卢邦岛,准备在美军登陆后开展游击战。
1944年12月,上司谷田义美命令23岁的小野田在菲律宾卢邦岛开展一场针对美国人的游击战。他对小野田说:“我禁止你自杀、撤退或者投降。三年、四年或者五年之后,我将回来。这个命令只有我才能取消。”1945年2月,美军在卢邦岛登陆,大部分的日本士兵不是投降就是战死。小野田把剩下的人分成小组,并与三名同僚一起隐入丛林,继续顽固地进行游击战。
1945年8月15号,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军派出由已投降日兵充当的军使赴各岛劝降,同时撒下大量的传单。小野田看到了美国人发的传单,但他认定战争没有结束,传单在骗人,于是又藏进了丛林深处。几十年来,小野田宽郎一直活在1944年。纵使世界已经不断的改变,他始终活在二次大战的纠缠里。为了继续他的游击战,他会突然出现在当地的村落,射杀当地农民,然后躲入山林。有几十个农民在收香蕉时,无端的被他和同僚残酷枪杀。
时间一年又一年地过去。日本建起了成片的摩天大楼,日本产的电子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小野田宽郎的战友也相继投降或死去,只有他继续在卢邦岛为日本天皇而战。他平时喝湖水,靠水果和树根充饥,每个月都要袭击一次当地的军车,并枪杀司机。1952年,小野田宽郎的家书与日本当时的报纸,不断的在深林里出现,然而,小野田仍然认为这是瓦解他意志的策略,当他的亲兄弟来到这个岛屿,拿着麦克风对他喊话时,他依然认为,这是美军宣传人员来诱捕他的。固执的他做出结论:继续作战,永不投降。1974年的一天,日本探险家铃木纪夫在菲律宾境内偏僻的丛林里,意外地发现一个身裹树皮、眉毛和胡子连成一片的“怪物”蹲在树杈上,正狼吞虎咽地摘吃野果。这个“野人”就是活下来的小野田宽郎。
经过一番交流,铃木纪夫得知了小野田宽郎的名字和他的故事。铃木告诉小野田宽郎,日本已经战败投降,他却死活不肯相信。铃木纪夫只好无奈地与他告别。铃木纪夫把巧遇小野田宽郎的消息带回了日本国内。为了使这位躲藏了近30年而不肯投降的士兵正视现实,放弃幻想,日本政府派出了他原先的上司谷口义美来跟他会面。
1974年3月9号,谷口义美身穿军装出现在小野田宽郎面前,这时,他才终于接受了日本不败神话已经破灭的事实。1974年3月10号,身穿半旧日本军服的小野田到达卢邦岛警察局,深深地鞠了一躬后,郑重地把步枪放到地上,宣布投降。
躲藏在丛林的20多年间,小野田宽郎共打死打伤了130名菲律宾人,包括士兵、警察和平民。许多
菲律宾人主张把小野田关进监狱,并绳之以法。但是由于日本政府的斡旋,当时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赦免了他,并允许已经52岁的小野田返回日本。
1974年,小野田宽郎终于回到了日本,所到之处,均受到“英雄”般的热烈欢迎,他也成了所谓日本“英雄”精神的象征。
近30年后,当小野田宽郎终于回到现代世界中时,面对社会的变迁,他完全无法理解,特别无法理解日本宪法对于各类军事行动的限制。他参加许多活动,特别是日本右翼退伍军人的活动。每当典礼开始,旧军歌被唱起时,他会激动到流泪。他接受过无数次媒体访问,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上百名死伤的无辜菲律宾农民时,他坚决认为自己没有错,因为身处作战之中,不必为这些人的死亡负责。后来他的自传《绝不投降,我的三十年战争》成了畅销书。
归国后,日本政府本来打算给小野100万日元的慰劳金,被他拒绝。后来他把这笔钱捐给了靖国神社。回到日本的小野田夜不能眠。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令他害怕,而喷气式飞机和电视则把他吓得心惊肉跳。1975年4月,小野田在巴西的森林中买了一个大牧场并在那里定居。
1996年5月,他又回到了卢邦岛,当地人并不肯原谅这个“罪犯般的刺客”。对此,小野田仍以一贯的口吻说:“军人就是服从命令,在不违反国际法律的状况下,我没有责任”。
从刚才的历史画面中我们看到,小野田宽郎回到日本后,受到了近乎“英雄”般的礼遇,这是发生在将近40年前的一幕,而这一幕,恰好解释了为什么40年后的今天,日本会在右翼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欧洲,一个纳粹,无论他如何忠实于希特勒,如何勇敢,如何顽抗到底,终究难逃历史审判,他的所谓的“忠诚”是不会被任何主流民意所接受的。就连他们的墓地都会成为政治的禁区。而在亚洲,日本军国主义的历史从未被彻底清算,小野田宽郎作为一个双手沾满鲜血的罪犯,本应被菲律宾政府作为罪大恶极的典型严厉批判,但是,他最终却得到了宽容,这样的宽容,是对历史的背叛,这样的妥协也是不能被原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