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女间谍南造云子
上海之战确实是蒋介石主动发起的。
这里要强调的是虽然上海抗战是蒋介石发动的,但是战争责任照样在日本:打仗的地方在上海,这是中国的领土,日本凭什么把军队开进来?日本士兵只要踏上中国的土地,就是侵略,就是该杀!难道还非要等到他们杀人吗?何况小鬼子已经在东北华北开了“第一枪”,杀了那么多中国人,为什么在上海就不能先动手杀他们?!
这里要提一下一九四九年渡江战役期间的炮击英国军舰“紫石英”号事件,后来我军指战员就承认确实是我军先开炮。他们接着就加上一句:“先开炮又怎么了?中国的长江他们英国佬凭什么把军舰开进来?只是打便了。”牛皮哄哄大长志气!
严格的说,“紫石英”号事件确实多少有些问题。英国军舰毕竟没有向解放军宣战,只是在到南京的航渡途中。虽然我方不承认南京政府签订的条约,但万全之策仍然是先通过外交渠道先礼后兵为宜。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使这么干傲慢的英国人也不会主动撤退,只是开打的时候更占些理罢了。那一次连打了三回,轰了四条英国军舰,英国舰长就死伤了三个,远东舰队副司令都险些被打死。英国人叫骂了一番,也只有无可奈何了。但最后还是奇迹般的把重伤的“紫石英”号从长江逃了出去,也算没丢尽皇家海军的面子。说句实话,那时节中国软了那么久,这硬气一回虽然莽撞,却是干对了。后来解放军开到
青岛,勒令美军撤出海军基地,美军就撤了;解放军攻打上海,江上的美英舰队连屁都不敢放。真应了那句“真理就在大炮射程之内”。 回到上海之战,我认为蒋介石主动开战是可信的。无论怎么讲,上海之战爆发的时候日本在上海只有几千陆战队是无法否认的事实。如果是日本主动开战,何至于兵力如此单薄?当时日本的精锐师团大多集中在华北,而蒋介石最精锐的嫡系部队和空军却都投入了淞沪抗战,谁主动谁被动用起码的军事常识就可以判断。
可惜的是大事坏在了那个日本女间谍身上。如果蒋介石的计划能够在813之前完全保密,中央军的精锐一家伙打过去,日本的陆战队肯定是全部完蛋。而且蒋介石的计划不仅要打上海日军,而且还部署了“长江封锁作战计划”。当时中国海军的全部舰队几乎都调到了湖口,江阴要塞正在紧张备战。蒋介石的计划是发挥江阴要塞强大的火力,辅之以海军舰艇和沉船的配合,牢牢封锁住长江。从而全歼日本当时在长江上的海军陆战队七千余人,并消灭日本在江上的几十艘各型舰艇。按照这个计划,上海日军将失去海上炮火的支援,必败无疑。 八月上旬的时候,日本第三舰队还大模大样的在江上耀武扬威,旗舰“八重山”号停在武汉,全然不知灭顶之灾即将到来。可是八月中旬那天(不是9日就是10日)日本海军将领和驻武汉总领事正在出席宴会,突然海军军官全体临时退席,接着就下令军舰待命出发。日本舰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全速向下游驶去,抢在长江被封锁前一两天的最后关头逃出了包围圈。同时,日本帝国大本营开始动员兵力向
上海增援,其中包括调第一舰队增援已经从武汉逃到上海的第三舰队。这样一来,原本应该已经在长江上全军覆灭的日本舰队反而得到了新的加强。仅仅驱逐舰以上舰只就从16艘增加到了31艘。日本增援的地面部队虽然没能赶在蒋介石开战之前赶到,但也来的相当快。蒋介石的计划当然也就功败垂成了。
日本的反应明显的说明作战计划泄密了。蒋介石等人大为震怒,下令严查。最后发现他们全败在一个日本女人手里:南造云子。 南造云子是日本帝国大本营直属的特工人员,有日本第一女间谍之称。中国人大都知道川岛芳子,其实川岛芳子的作用还不如南造云子仅仅这一次获得情报的零头。另举一个例子,上海吴淞口要塞本来固若金铴,可是其内部结构和兵力部署的图纸却被南造云子全部掌握。其结果是日本舰队得以用猛烈而准确的炮火压制住要塞的火力,几十门德国克鲁伯大炮短时间内就被全部摧毁。
南造云子的情报网遍及国民党最高层,好几次受到军统特务跟踪时她却一头钻进国民党“高干”的公馆里,叫特务们奈何不得。这次事件她的内线是汪精卫的秘书黄秋岳。作战计划制订出来没几天,南造云子就得到了其全部细节。看完之后她大为震惊,但是通过正常渠道通知日本已经来不及。她冒险启用紧急渠道,直接向日本帝国大本营报告。
南造云子的情报在最后关头让日本逃脱了一场大败仗,但其代价是南造云子本人的间谍身份彻底暴露。南造云子一度被军统局拘埔,但是又被她利用日军进攻兵荒马乱的机会从监狱里逃了出去。此后她在上海主持多项间谍反间谍事务,为日本侵华继续效力,直到一九四三年她在上海百乐门大酒店前被军统特工刺杀。
不过,军统之所以下血本一定要干掉南造云子这个日本女人,最重要的原因却还不是长江封锁作战泄密,而是她几乎干出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行刺蒋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