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石头记与红楼梦
《石头记》与《红楼梦》
在《红楼梦》的创作和发展过程中曾经有两个书名被人们所熟知,即“石头记”和“红楼梦”。最初这部小说就是叫《石头记》,后来才叫《红楼梦》。为什么如今这部小说叫《红楼梦》呢?这两者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内在关联呢?
现代著名文学家俞平伯先生曾对书名有独到的研究,他对“红楼梦”这个名字进行了三种不同的解释,即根据狭义和广义之分,认为“红楼梦”是此书的小名、中名和大名。
小名即指“红楼梦曲”。《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本第五回回目作“开生面梦演红楼梦”,庚辰本则作“饮仙醪曲演红楼梦”,程高本作“警幻仙曲演红楼梦”,甲戌本凡例中说“如宝玉做梦,梦中有曲,名曰《红楼梦十二支》。此则《红楼梦》之点睛”。
中名则是指与书中罗列的其他书名类似。甲戌本第一回:
“空空道人听如此说??改《石头记》为《情僧录》。至吴玉峰题曰《红楼梦》。至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至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仍用石头记。”
这段话中的书名繁多,“红楼梦”与这些名目处于一个位置上。但请注意:以后的庚辰本、程高本等版本都缺少“至吴玉峰题曰《红楼梦》”这九个字,俞平伯先生认为可能是因为作者后来认为“红楼梦”作为“总其全部之名”不该与这些非正式的中名放在一起。
至于大名则是因为“石头记”所记录的故事是从“当日地陷东南??”开始的,而在此之上的一千多字不属于“石头记”,而且书未写完,假如写完还要有石头收成的结果,这些也不属于“石头记”的范围。当然,还有甲戌本凡例上的铁证。
俞先生的研究独树一帜,基本上包括了持此种观点的所有依据。但我认为,其中还有颇多值得商榷和疑义的地方。
在我看来,“石头记”的内容范围比“红楼梦”要大得多,“石头记”才是包括“红楼梦”在内的正书名。
请大家想一想,小说开篇讲“女娲炼石补天”,这是梦吗?一僧一道将顽石幻化成通灵宝玉携入红尘,这是梦吗?经过几世几劫之后,石头回归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遇到空空道人,这是梦吗?当然不是。书中第一次写梦就是从“甄士隐梦幻识通灵”开始的。开篇的这段楔子虽然没有记录在石头上,但并没有偏离石头这个主体。而这三段文字恰恰与石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说明了石头的缘起,怎么能是“红楼梦”呢?小说的这种开头形式在中国小说史上极为普遍,并不是曹雪芹的首创。宋元话本和明清小说大都开篇有一个小故事,叫做“入话”,是话本小说中的一种结构。以引子的形式,用于每篇话本之首,引人入胜或点明本事之用。后代拟话本亦沿用之。也是指引入正题的话头,在这之后才是正文,但书名仍是以正文故事命名。曹雪芹的“入话”则是以石头起,以石头收,真是古往今来第一引人入胜、玄幻绝妙笔墨,脂砚斋说是“狡猾之甚”,此言果然不谬。
“红楼梦”这个词语又该作何解释呢?我们现在所能见到的署名曹雪芹著、脂砚斋评的小说抄本无一例外都是以《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或《石头记》命名。而以“红楼梦”命名的版本则是始于“乾隆四十九年甲辰菊月”(即公元1784年九月)梦觉主人序本,即甲辰本。其书序有这样一段话:
辞传闺秀而涉于幻者,故是书以“梦”名也。夫梦曰“红楼”,乃巨家大室儿女之情,事有真、不真耳。红楼富女,诗证香山;悟幻庄周,梦归蝴蝶:作是书者藉以命名,为之“红楼梦”焉。
这段序言明确指出“红楼”的意思是指富贵大家之闺阁的意思。唐朝诗人白居易在其秦中吟
第一首议婚诗中有“红楼富家女,金缕绣罗襦”的诗句;王昌龄也有“美人一笑褰珠箔,遥指红楼是妾家”的佳句;而孔尚任作桃花扇传歌一折秋夜月曲子“深画眉,不把红楼闭。长坂桥头垂杨细,丝丝牵惹游人骑。将筝弦紧系,把笙囊巧制。”则是对“红楼”一词用法的典型佳例。
梦觉主人把“梦”字归结为“庄周梦蝶”之梦则是大错特错了,庄子的梦是物化之梦,而“红楼”之“梦”是由《邯郸梦》、《南柯记》演化而来,实为“南柯一梦”。
“红楼梦”这三个字也不是曹雪芹的独创。明末谈迁著《枣林杂俎》中有“一心未绝红楼梦,春夜犹思醉管弦”的两句诗;到清代,翁文纲的《复出斋诗集》中也有“绿树歌翻未动尘,红楼梦又静生因”的诗句,至于曹雪芹是不是受此启发就不得而知了。
综上所述,“红楼梦”一词就是指大家族闺阁之中的那些豪华、欢乐的时光终究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的意思。但我们看到的《红楼梦》这部书仅仅涉及这些吗?书中说“大旨谈情,不涉及时政,不敢伤时骂世”,那不过是表面现象而已,我们要用看“风月宝镜”的方法来看此书方是正法。所以说,此书用“石头记”作为书名才更符合小说和作者本意,用“红楼梦”就显得局限了。
到此我们还有两个疑问没有解开。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甲戌本凡例中说“红楼梦旨义。??一曰《红楼梦》,是总其全部之名”呢?我看,此凡例的作者和创作时间不仅存疑,而且用词遣句也有问题,所以很难用来作为依据。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至吴玉峰题曰《红楼梦》”这句话在甲戌本之后的诸本中没有出现呢?在甲戌本第一回中,“空空道人听如此说,思忖半晌,将这《石头记》【本名】再检阅一遍。”此处朱旁脂批点出了“石头记”是本名;而在第五回,“新填《红楼梦》仙曲十二支【点题??】??”的朱旁脂批点明“红楼梦”是点题。在甲戌本的脂批中,提到《石头记》的次数有十六次,而提到《红楼梦》的地方有四处。由此可知,在甲戌本前,的确有《红楼梦》这样的书名。但经过以后的修订,作者明显意识到把“红楼梦”这个点题的词语与《情僧录》、《风月宝鉴》和《金陵十二钗》这些可以作为书名的名词放在一起不合适,于是就在以后的修订稿中删除掉了,这也证明了曹雪芹为什么在书中明确写出“至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仍用《石头记》”的原文和在其生前始终用《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这个书名的现象。针对“石头记”本名和“红楼梦”点题的关系,冯其庸先生有过形象的比喻,好比古人起名字,有名有字,“石头记”是名,而“红楼梦”是字,生活中两者都可以用来称呼个人,我认为这个提法的确很好的说明了两者的关系。
“红楼梦”又是何时全面取代“石头记”的呢?前面说过了,用“红楼梦”这个名字是始于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梦觉主人的甲辰本;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的舒元炜本序言中也用“红楼梦”作为书名;在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周春在《阅红楼梦随笔》中说到他的朋友在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重金购得两部抄本,一曰《石头记》有八十回,另一部曰《红楼梦》有一百二十回;乾隆五十六年(公元1791年),程高本序言中更是使用“红楼梦”作为书名。可见,“红楼梦”全面取代“石头记”是集中在乾隆四十九年到五十六年(即1784到1791年)之间。
而在与曹雪芹同时代的永忠和明义都曾叫此书是《红楼梦》,这又是为什么呢?永忠是清宗室诗人,著有《延芬室集》,其中就有《因墨香得观<红楼梦>小说吊雪芹三绝句》的诗,说明他通过墨香(曹雪芹朋友敦氏兄弟的叔父)而得以看到《红楼梦》小说;明义是上驷院侍卫,著有《绿烟琐窗集》,因他称墨香为姐丈,自然有与曹雪芹认识的可能。我认为,他们看到的是早期“惜其书未传,世鲜知也”的稿本或誊清本,那时书名中还有“红楼梦”名字,脂批中也存在提到“红楼梦”的批语,而永忠、明义等人作为有较高文学水平的文人,自然偏爱更文雅的“红楼梦”这个名字作为书名,这不足为奇。因为当时小说仍处于私自传抄的
境况,所以“红楼梦”这个名字的影响力并不大,始终是在少数文人间流传。最终的名称改换还是在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前后(那时曹雪芹已经逝世二十年了)尤其是程高本的刊印发行,极大的推广了“红楼梦”作为书名的知名度。由此还可推测出,甲戌本凡例的创作时间也很有可能是在“红楼梦”全面取代“石头记”之时。
我们探究书名的发展演变过程,不是要用“石头记”取代“红楼梦”,也不是要用“红楼梦”取代“石头记”,只是希望通过追根溯源,让大家明白这部中国最伟大的小说的诸多鲜为人知的奥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