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经典岂能“玩” K三16 陈耿诗
近日贾玲在节目《木兰从军》中表演花木兰,因为其形象过于不符合传统形象(过于颠覆与突破传统),所以节目一播出后便引发热议,更有木兰文化中心要求其道歉。
对此,我认为贾玲及其剧组的行为太不合理了(有失妥当/值得商榷/不敢苟同),他们娱乐大众的手段过于低劣。用贪吃、不孝等性格来表现花木兰,与其说是娱乐大众,不如说是抹黑英雄。
或许他们本无意抹黑英雄,只是为了博取大众一笑,但不得不说手法极为粗俗,不仅不能够博得笑声,更可能引来一阵骂声。这种胡编乱造,扭曲文化历史的行为或许是时下“娱乐至死”风气的体现。
不知从何时起,娱乐仅仅只是为了娱乐。有人说,这种迷恋当下和排斥思考的文化,我们只能恰如其分的称之为“娱乐”。这个观点,或许有些偏颇,因为他忽视了娱乐的大众性和排解大众忧郁心情的作用,但不得不说有些道理。迷恋当下,因而忽视了对历史应有的尊重;排斥思考,因此这些娱乐经不起时间的洗礼,经不起人们的思考。这便是“娱乐至死”的含义。
贾玲版《木兰从军》不仅仅是当下娱乐(至死)与文化程度不高的一个体现,还有许多诸如(手撕鬼子的)抗日神剧的存在。这些节目的娱乐性远远高于社会性,无法起到传递正能量的作用,只能成为人们嘲笑讽刺的谈资。
或许有人会为这样的木兰申辩:“这个木兰更接地气!”然而,事实果真如此?难道此木兰接的是腐化的地气么?难道我们的社会存在的都是胸无大志、贪生怕死之辈吗?
英雄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他们撑起了社会的脊梁,是全社会的上限。社会大众大多以之为模范为榜样,而抹黑英雄来使其娱乐大众,是对英雄形象的破坏,更是颠覆;是对大众评判能力的低估,更是对社会价值观的伤害。我们无法想象一个连英雄都贪生怕死的社会是怎样的社会,所以我们更应维护英雄,规范娱乐行为。
规范娱乐行为,让娱乐不仅是为了娱乐,请节目编剧尊重历史,不随意抹黑,请观众擦亮双眼,不让“娱乐至死”之风侵蚀这社会,让娱乐成为弘扬正能量的渠道。
传统文化不可“玩”,英雄不可“抹黑”,人民大众也不会被轻易“逗乐”,娱乐文化的进步还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