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
夏天的太阳像个大火炉,把大地烤得发烫,柏油马路上依稀可以看见浮动的热烟,到了下午,空气也是热烘烘的,人躺着都出汗。
王大爷无奈的用鱼竿敲了敲井盖,也许,这个可以用来做铁板,放上一勺油,就可以煎熟今天钓上来的鱼。想起那黄嫩的煎鱼,仿佛都闻到了鱼香,配上一瓶二锅头就是再好不过了,王大爷真是越想越兴奋,不知不觉就到小区超市,买了一瓶二锅头。出来的时候眼瞪得跟个铜铃似的,鱼呢?
这么多东西放在一起不可能提错的,怎么小偷偏要对他的鱼下手呢?会不会只是个恶作剧?王大爷脑袋飞快地转着,快步走到门口一看,果然!白杨和“猴子”这两个捣蛋鬼就并排跑着。王大爷也顾不得这么多,放下手中的东西,就追了出去,一边喊一边追,一直追到池塘边才逮到这两个六七岁的小屁股。
“你们?两个小子,看见?我的?鱼了吗?”
王大爷气还没有喘匀,经验告诉他,虽然鱼现在没有在他们手上,但是“跑”了的鱼肯定跟这俩小子有关。
猴子笑了笑,“鱼?我不知道有什么鱼。”
“你个瘦皮猴少跟我装傻,你们没偷我鱼,你们又跑什么?我叫你们怎么都不停?”天气本来就热,人说话也容易冒火。
“我们在玩123,大爷你叫了我们吗?我没有听见,白杨,你听见了么?”猴子揪住自己的衣领,低头擦了擦脖子上的汗。
王大爷望了望在旁边一声不吭的白杨,红着脸,撅着个嘴巴,看都不看他一眼,一副生气的样子。王大爷这下有点心虚了,看白杨的样子,不像是装的,是在生气我搅了他们的兴?王大爷还是轻声问了一遍他的鱼在哪。
白杨这下终于看了王大爷一眼,不,准确地说,是白了一眼。
“我当然知道!就是我拿的!”说完就转头跑到了假山边上掏出了王大爷的鱼篮,还没等大爷反应过来,他就把鱼篮丢到了池塘里。
这下可不得了,那些困在方寸之篮的鱼一下子就获得了自由,小小的水面溅起了碧白色的水花,等大爷赶过去把鱼篮捞起来,最后一条鱼都摆摆尾巴,哧溜一下蹿走了。噗通、噗通?,美餐一顿的愿望就伴随着这样的声音完全破灭,那微微荡开的涟漪,似乎都是脱篮之
鱼发出的嘲笑的符号,不断地蔓延扩散开来。
“你为什么要放走我的鱼!”大爷这下更加生气了。
猴子早在一旁吓得两腿发抖,放鱼的白杨反而理直气壮,“你抓的鱼也吃不完,你好残忍,我看它们不自由!我放它们回归自然!”
大爷愣住了,一秒、两秒,被风刮得沙沙响的树突然安静了,猴子望着不远处的地上,等着火山喷发。
“哈哈哈哈”大爷这下是被逗乐了,摸了摸白杨的西瓜头,上下打量了一眼“小兔崽子心地还挺善良的,爷爷我还被说得不好意思了,敢作敢当,诚实不欺,白杨还不失为一个好孩子。”又偏头看向猴子“猴子,今天偷鱼的事情我可以不计较,可你说了谎话,年纪这么小就知道弄虚作假,当心聪明反被聪明误,以后害的只会是自己。”
夕阳抹花了天空,天空仿佛起了一团团的火,映红了他们的脸颊,夏天的晚风轻轻的吹着,带着烈日的余温,也裹走了人们心头的烦闷。白杨站的笔直的,静静地听着,远远的看,真像草地上笔直站立的白杨树。
又是一年盛夏,白杨坐在考场里,豆大的汗珠一点点从额头上滚下来,衬衫早已经拧的出水来,他随手在裤子上擦了擦手心的汗,也顾不得那么多,开始填写答题卡,考场就是如此的分秒必争!
“嗒嗒?”一颗白色的纸球跳跃了两下,稳稳当当地落在了他桌子的边缘。不用说,一定是他好哥们,白杨稍微偏头往猴子那一看,猴子挤了挤眼,张了张口型,好像在说“答案”。白杨摆摆头,也不理会猴子派来的救兵,接着拿着笔杆做考场上的冲锋枪,投入了战斗。掉漆的电风扇一抖一抖地摆着头,还发出咿咿呀呀的呻吟,就像战场上伤痕累累的老兵。
猴子考完就走到了白杨桌边,居高临下的看着白杨,“又没有写完吧,哥哥我神通广大弄来的答案你不要,分数轻轻松松就到手了,学那么认真干嘛,你还不是跟我同一个班,成绩还没我好,中国的教育制度啊?”
白杨打断了他的话,“不需要。”没错,他可不想再听猴子唠叨一遍。
猴子已经不觉得是打击了,反正苦口婆心这么多年,白杨一直是这个老样子,“我简直是在对牛弹琴。”
白杨笑了,“对!”
瘦皮猴吓到了,这哥们怎么脑袋突然开窍了,他喜滋滋的问:“想加入我们考试联盟了?”
白杨接着说,“牛弹琴”
高考前一个月,小区里的人都在预测这一届的学生的成绩。
“白杨会考的最好,学习刻苦扎实,我看他房间里的灯就没比你们早暗过。”
“学的刻苦有什么用,高考只认分数,只问结果不看过程的,学习要讲究方法。你看候总家的那孩子,听说还在学校谈了个女生,早睡晚起的,父母也不怎么管他,平时成绩照样的最好。”
“那倒也是,猴子长得又高又帅,嘴巴又甜,脑袋瓜子又机灵,真是前途无量。” 这风声就是们在不经意间提起,三五个人说一番,最后达成的一种可怕的共识。 王大爷这天又提着鱼,那些闲言碎语传到了他耳朵里,他点燃了一根烟,缓缓地吐出四个字“我看未必”
“怎么说?”
“这是要上正本的,这么多年,我看它们就觉得猴子不大可能?。”王大爷神秘地笑笑,提了提手边的鱼篮。
“看鱼?”一群人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看着王大爷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留下一句话,不带走一片云彩。
候爸侯妈自然是每天脸上都是油光满面的,家里出了个会读书的。
猴子可急疯了,他的考试联盟在层层监视器下早就要解散了,这可弄不得鬼。
这时候他捧起数来一行行的看哪里还看的进,只觉得每一行字随时都会弯曲变形,打着转儿,每条概念似乎、好像都是那么回事。那些风言风语,每一个字都化成了石块,一起砸下,压在他心头。
白杨此时从容地坐在教室里自习,翻着一页页积累的习题,很有成就感,他心里也不烦躁,父母说让他放下压力,考个二本也会供他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