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学长自我介绍
A1:我是2000年入学,也就是2000级,当时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现在分出来了,叫法学院,当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就两个系,一个法学系,一个英语系,这几年吧,也没好好学习,也没读个研究生,博士啥的,毕业之后就直接工作了,然后,毕业之后就来到了太原铁 路局,刚开始是在太原铁路局党校工作,然后从04年一直到13年,将近九年都在太原铁路局党校,后来,太原铁路局机关进行内部招聘,我就考到了机关里头,现在在太原铁路局企法处工作,企业管理和法律事务处工作,职位是法律顾问,绕了一圈,终于干回了本行业,13年到现在一直在这个岗位,这就是大概的个人情况。
Q2:学长,能聊一下你当时的学习情况吗?学习忙吗?我们现在就是已经被逼得不行了 A2:我可实话实说啦。
Q3:我们都有月考,你们当时有月考吗?
A3:没有。
Q4:现在每个月都要考,而且要算到期末成绩里面。(每个月好多科都要考,最后就每周都有考试,简直逼疯了都要)
A4:其实也是,因为我上学那会,,就听说吧,在北京各大高校里面,,大家就是互相了解,交大的学风还是比较严谨的,但是我上学那会,怎么说呢,我们那个人文社会科学院新成立没有几年,算是一个比较新兴的学院,然后交大那会,他以前是理工为主的,211学校,他那会增加的人文社会科学院朝着综合大学的办学方向发展的
Q5:学长您在交大期间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吗
A5:记忆深刻的东西啊,那我给你们讲讲非典吧。当时有句话这样说:中国的重灾区在北京,北京的重灾区在交大。我们当时平时关系特别好的几个宿舍之间都不敢走动了。同学在宿舍里吃些学校无偿供给,学校每天给送饭。然后交大主楼之前就是思源楼面前的大草坪无
人看管,草都长疯了,他们每天在上面睡觉,打扑克,打累了就睡觉,非常可怕,肯定停课了啊,什么人都没有。学校处于停滞状态。时间就停在那一刻了。
Q5:那学长你认识的人有得非典的吗?
A5:没有都活着呢!我们交通运输学院有个哥们那会学校不是掐电,就是每天晚上11点断电,北京那么热我们住顶层,结果我们就是,结果到了非典的时候,不断电了。那哥们一下就给高兴的连打游戏不睡觉连打了两三天,发烧了。就是因为太累了。就被拉走了。这不自找的吗?
Q6:当时你们用的网也是每个人都有网线吗?
A6:对,用的还是网线当时没有wifi。
Q7:学长有什么话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A7:好好享受大学生活。
李宏志 学长
Q1:学长可以自我介绍一下吗
A1:我是土建2001级6班的,我的专业就是土木工程,现在做得工作也基本上是本行,我感到比较庆幸的是还在干本行,比较可怜的也是现在还在干本行
Q2:学长是毕业之后一直从事设计吗
A2:前两年是在设计院工作,就是做结构设计,后面这八年都在山西省政府工程建设管理局,就是山西省政府投资改革的一个单位,现在我们单位又叫做山西科技创新城管理局
Q3:现在就是从设计更偏向于管理了吗
A3:对,我现在主要就是一些工程的管理
Q4:学长当时的校园生活
A4:我们当时的校园生活和你们相比的话,比较简单
Q5:学长最近回过母校吗
A5:我5月份的时候,我班十年聚会,回去过一次,发现变化挺大的,你们现在有一个什么学生活动中心,之前被烧掉的地方是我们的二食堂,就是我们改善生活的地方,二食堂的地下就是小超市,卖东西的,我看现在旁边还有下沉广场,感觉还挺好的,而且现在那个环境艺术学院吧,当时是我们的宿舍。其实吧,毕业十年了,回母校的机会也不多,虽然经常去北京出差,跟北京的同学见得也少
Q6:学长的大多数同学也留在北京了吗
A6:我们班的话,大概有一半吧,我们是30个学生,6个女孩子,我记得当时我们特别羡慕经管学院,因为那里女生相对多一些。交通运输学院现在还是在八教吧。哎,你们是城轨专业吧,我可以给你们介绍一个学姐,我的同班同学,她现在在建设部工作,是一个站场的设计师,她的方向是偏实施方面,你们现在的学习方向是偏规划方向。
Q7:学长你们当时的学业压力大吗?
A7:说句实话当时真不太严,没有你们现在学习压力大,听说你们现在还有月考,学校也是为了督促你们学习,这样到了学期末压力就没那么大了。我记得当年交大最大的特色就是非常长的军训,你们现在也有吗?当时我们是小教官带着去,集中训练就是在怀柔昌平之类的地方。当时军训的时候要查内务,要求被子叠“豆腐块”,洗漱用品位置要求摆放一致。我当时还连着干过两届小教官。当时那些学弟学妹们特别辛苦,大早晨军训完还要赶着去上高数。
Q8:学长当时你们体能测试有十二分钟跑吗?
A8:当时我们还没有这个项目,我们就是一千米跑,立定跳远之类的,不过我觉得这个体育锻炼十分有必要,因为我就有切身的体会,工作之后我们经常在工地视察,记得2007年时,山西要举办一个第六届中部六省的博览会,我们的任务就是修建其中的主会场,我当时连续五百天没有休息,这对身体的考验非常大,我每天早晨都要跑步八到十公里。所以你们也一定要经常锻炼身体,强健的身体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是非常必要的。
Q9:学长您当时参加过什么社团活动吗?
A9:没参加太多社团活动,因为当时也没什么特长,唯一的职位就是当过两届小教官。
Q10:学长平时的工作忙吗?
A10:忙啊。平时连别人微朋友圈都是晒吃饭旅游的照片,我只能晒各种火车票机票,因为经常都是在出差的路上。
Q11:学长您当初为什么选择了土建专业?
A11:说句实话我当初志愿是家里帮报的,也没考虑什么兴趣爱好之类的,就是为了好就业,其实高考毕业之后想的很简单。
由于音频丢失,李宏志学长的余下部分采访内容未能整理出来,我们对此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