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雅量气自华
面对他人的指摘,你是恼羞成怒还是坦然接受?作为一名剧作家,曹禺,他坦然接受。当黄永玉来信批评他时,他不生气;当张辛欣发文批评他时,他不拒绝。试问,如果我们每人都有这样一种宽容大度之胸怀,何不能站在成功的山巅,灿然淡然?
他人给以批判,我回以宽容大度,这正如绽放在高原冰川上的雪莲,因为宽容,所以灼灼其华,更加绚丽灿烂。
宽容是一种虚怀若谷的气度,腹有雅量气自华。
大唐盛世,金銮殿中,群臣惶惶,战战兢兢,而她在读完骆宾王的《缴武檄书》不仅未盛怒,反而埋怨宰相没有挖掘出这样的人才,她笑,笑出了“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之间的辉煌;她留,流下了无字碑,她深知,无字之碑,方有千言万字,未有一言,胜似千言万语。 好一个武后,托起了日月当空的绚烂。
宽容是通向成功的阶梯,腹有雅量上晴天。
梅兰芳,那个舞台上风姿绰约的女子,那个舞台下虚怀若谷的男子。在一次排练中,四周喧哗不多,连连叫好,唯有一老人连连摇头“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周围之人皆对他怒目而视,而只有梅兰芳谦逊而恭敬地说:“敢问阁下有何高见?”遂得一指点,更上一层楼。若无梅兰芳先生的虚心求教,宽容他人之批判,哪得如此之功底?
好一个梅兰芳,创造出这划时代的戏剧。
宽容是俯瞰众生的胸怀,若你失去了这种气度,终将跌入谷底。
众人皆知,赵本山是一颗巨星,划过那天边留下绚烂的美名,可终究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拍完《乡村爱情》之后,有人批判他太低俗,不合调。而赵本山却批判说,这是作为农民对乡村的感知,不需要这些生存在都市中人的无谓的批驳。面对批驳,它不仅仅不虚心接受,反而上法院打官司,真令人寒心。
腹无雅量的人终将跌入谷底。
喜欢汉高祖刘邦的虚怀若谷,香气如空谷幽兰,我没有张良那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没有韩信那种战必胜攻必取的气魄??但我近日却能战胜项羽这无往不胜的神话。这些全是因为他能宽容待人;喜欢铁凝、莫言面对《咬文嚼字》的淡然与诚恳,接受指摘的气度;喜欢曹禺的宽容大度??
是的,腹有雅量气自华。
笑纳批评,昂首人生
真正的智者,敢于接受迎头痛骂的批评,敢于正视信中谩骂的话语。那是怎样的气魄与胸怀?曹禺用读信时的坦荡告诉我:笑纳批评,昂首人生。
笑纳批评,借诤诤谏言,换我江山一统。大堂之上,鸦雀无声。一人快步出列:“皇上,微臣以为不可,自高祖以来,皆以仁治天下,如此这般劳民伤财之举后世定以吾皇为夏桀商纣。”皇上拍案而起:“卿所言极是。朕一统江山,岂有固小小楼宇而遗臭万年之理?朕为商纣,卿为比干?”“退朝!”千年之前,朝堂之上屡有这般诤谏,魏征数怒龙颜,直言进谏,不惜以夏桀商纣来挽回唐太宗仁心爱民的表现。正是有了魏征谏言“批评”,才终究有了“大一统”的河山,开创了贞观之治的辉煌。”家有倔子无败家之理,国有诤臣岂有亡国之灾?正是唐太宗拂袖而去却终究听取诤言的行为,才换来了海清何晏的太平盛世!
笑纳批评,借句句直言换我辉煌学术人生!子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胡适与傅斯年,这对由师生组成的忘年交,很好地诠释了朋友间的笑骂与批评,胡适是师,却屡屡被傅斯年批评为“学业不精”,“为人木讷,不同情理”。而胡适不怒反笑,虚心接受,勤于学术,使自己的学术成就达到一个又一个顶峰,如果没有傅斯年的句句直言,批评笑骂,胡适或许只会成为清华之中一名普通的讲师,埋没于历史的尘埃中。傅斯年去世后,胡适屡次感慨“没人再骂自己,感到很孤单。”可见正是傅斯年一次次的批评,才成就了胡适的辉煌!
笑纳批评,借批评换我昂首人生!是曹禺笑纳批评,终位列北京人艺院长,昂首人生;曹操笑纳批评,终成千古霸业,辉煌人生;李白笑纳批评,终“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成就潇洒人生与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需笑纳批评呢?只有听取批评,才能改正错误,学业进步;只有接受批评,才能取人之长,品行端正;只有笑纳批评才能以低姿态换取昂首人生!
笑纳批评,是“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的胸襟;笑纳批评,是“或遇其斥咄,色愈恭,礼愈至”的谦虚,笑纳批评成就昂首人生。
闻过则喜真名士
战国时期,齐王下诏,面刺者受上赏,谤讥于市朝,受下赏,故齐国能称六国之雄。 贞观盛世,唐太宗以魏征为镜,明其得失,从善如流,闻过则喜,故能成就一代盛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倘若在接收别人批判后,不虚心接受,然而恶意相待,不但中伤别人好意,而且阻塞了自己的进步之道。所以,面对批评时,要以一颗平和的心去对待,更要悟身自省,从善如流,其所谓闻过则喜真名士。
闻过则喜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需要熔铸百家的气概,需要有兼容并包的勇气。
黄永玉写信说曹禺解放后的戏不好,被势位所误,失去伟大的通灵宝玉,曹禺看后非但不生气,还郑重地夹入大相册,并念给美国剧作家的阿瑟米勒听。不得不说,曹禺先生的胸襟之广,修养之深,正是他虚心谦和,雅儒大度成就中国现代著名话剧作家。
闻过则喜需要虚心平和的心态,需要吾身自省的习惯,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追求。 倘若莫言,铁凝被“咬文嚼字”栏目咬过后,不求上进,恶意反攻,那么活动就失去了其本身的价值。相反,莫言欢迎更多的读者来挑战,同时,自己也会更认真地去创作,减少错误发生。正是莫言的闻过则喜成就了一代诺贝尔奖得主,改错,乃进步之道。相比,郭敬明被“咬”后,非但没有对广大读者致歉,反而在微博中大肆织“微博”,说自己的作品有误完全是工作人员的失职,勘误工作的失误,自己反而委屈不已。不难看出,没有虚心平和的心态,没有自省吾身的习惯,郭敬明的作品难以大气,难以登大雅之堂,只取片刻轰动效应,终被历史的车轮滚滚辗为灰烬。
闻过则喜真名士,从善如流乃进步之道。反观当下某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却不知这个道理,在人民监督举报时,恶意相攻,谎言欺瞒,以塞忠谏之路也。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听取人民的科学民主决策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闻过则喜真名士,让我们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虚心和平地去面对待自己的过错吧,让成功为你加冕。
博大胸襟铸辉煌
茫茫大地,何以厚重?因为它有承载万物的气量。
浩瀚大海,何以宽广?因为它有海纳百川的胸襟。
人行于世,唯拥有博大胸襟,方能让成功之花傲然绽放。
拥有博大的胸襟,就必须拥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一次在地方训练,在一场“贵妃醉酒”的名段中以他悦耳的唱腔,优雅的舞步,典雅的风姿征服了在场的观众,博得台下的喝彩。然而,唯有人群中的一位老者摇头叹道:“不好!”待到表演结束后,梅先生来不及卸妆,便急忙留住这位老者,诚恳地说道:“说我不好的必是我的老师。方才表演有什么不妥之处,幸亏老先生指正”。老者笑道:“贵妃入殿按梨园规定当是“七上八下”,而你为何“八上七下”,梅兰芳听后心悦诚服,点头称是,以后在此表演,必请老者前去指正。 梅兰芳的不朽,不仅因为他精湛的技艺,更因为他宽广的胸襟和闻过则喜的雅量。 拥有博大的胸襟,就是要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高峡出平湖”,三峡工程举世瞩目。如此
浩大的工程,在它提出之时,也在社会上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赞成者认为这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而反对者则认为如此巨大的工程将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摧残。面对质疑,三峡工程总指挥潘家铮说:“其实三峡建设中最应该感谢的人是那些反对的人们。他们提出了一个个疑问迫使我们一次次地认真分析、论证,最终才有了三峡现在的成功。
的确,成功者无一不是善于听取反对意见,在别人的不同的批评中完善自我的人。
拥有博大的胸襟,就要有一颗宽容善良的心。伟大的黑人领袖曼德拉不久前离我们远去,但是他的宽容善良的心依旧温暖着每一位世人。在长达二十七年的牢狱生活中,他不知吃了多少苦,然而生活的残酷和心酸却无法改变他对美好的向往,我们难以想象:在自己的总统就职典礼上,邀请了曾经虐待自己的狱卒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多么宽广的胸襟。他的宽容与善良征服了狱卒,更征服了全世界。
与曼德拉同样善良宽厚的曹寓先生,面对曾经批判过自己的青年作家的请求,没有伺机责难,而是施以援手,真可谓人间之大善。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让我们以博大的胸襟去包容世界,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吧。
你若宽容,便是晴天
宽容如一捧温煦的阳光,洒满心田,编制了一个如诗如画的晴天;宽容如一汪透彻的清泉,流遍心灵,构建了一个山水和乐的晴天世界。收一束阳光,撤一份阴暗;掬一捧清泉,获一份升华。
北大人艺院长曹禺在面对著名画家黄永玉寄来的批判信时,非但没有生气,反而郑重地把信收入相册,面对张欣欣的批判时,非但没有报复,反而在张欣欣毕业分配没有着落时接受张欣欣到人艺的工作。曹禺的宽容与不计前嫌向我们诠释了人生需要宽容。你若宽容,便是晴天。
宽容是一种美德,你若宽容,不仅会得到别人的称赞,还会取得事业的成功。中国古代有位官吏,一天,皇上让他推荐一个合适的人去担任一个重要的职务,他便举荐了一位与自己有过节的人。皇上很奇怪,便问他原因,他说,那人确实有才能,虽然有过节,但不影响举荐他。皇上听后大加赞赏,不仅任用了官员的仇人,还提升了官员的官职。
官员的不计前嫌,不仅得到了好名声,而且两人都被任用。所以说,我们也要常怀一颗宽容的心,宽容心常有,美德常有,美好的未来也会常有。
宽容不仅促进人与人交流,更能促进国与国和平相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初进研究院时,不仅被人忽视,更被人嘲笑。袁隆平便发誓要取得优异的成绩来让那些人闭嘴。后来袁隆平经过刻苦研究,终于研究出了高产水稻,解决了上亿人的吃饭问题,研究院的成员不再嘲笑他,然而接近他,袁隆平并未因以前的事情抵触任何人,然而是积极地于他们交流,学习经验,无形之中,彰显了自身的魅力,他人更是从袁隆平身上的品质而看好中国,中国的国际地位无形之中得到了提高。
袁隆平的宽容证明了自己也为国家带来巨大利益。
所以我们要常怀宽容,不要因为一点口角而与别人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于人于己都是无益的。一个宽容的环境才更有利于我们学习和生活,一个宽容的心态才更有利于我们看待人和物,一个宽容的人才更会被别人尊重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