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留心皆学问
有人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得多。
是的,我们千万不可忽视眼前的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学生,他们的奇思妙想,巧妙发问,大胆质疑,正是我们的探索之处。 《昆虫记》是法国作家用一生的精力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著。这部书既有科学性,又有文学色彩。法布尔充满爱意地描绘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记录了昆虫世界的漫游历程。这部作品问世以来,备受各国读者的喜爱,法布尔也被人们称为“科学诗人”、“昆虫世界的维吉尔”、“动物心理学的先驱”。
今天,保护环境,珍爱自然的呼声越来越高,《昆虫记》的价值和影响也越来越大。本书蕴含着一种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字里行间洋溢着对自然、对生命的关爱之情。《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科学巨著,还称得上是一部出色的文学著作,在文学史上有着特殊的
清晰记得上学期,学完《绿色蝈蝈》后,我让学生做了许多笔记,唯独对“维吉尔”了解不深,正当同学们听得专心致志、津津有味的时候,八班的一个男生吴东峰忽然发问“维吉尔”是什么东西,只听别的同学小声说“你好好听课,就你事事多。”同学们一阵嬉笑。
当时我一阵尴尬,但赶紧跟学生说“大教育家孔子面对《两小儿辩日》都不能决也,看来,咱们必须共同探讨,这个问题只能留在下节课。”
原来,维吉尔,是古罗马诗人,生于阿尔卑斯山南高卢曼图亚附近的安德斯村,在家乡受到基础教育,去罗马和意大利攻读哲学及数学、医学。约公元前44年回到故乡,一面务农,一面从事诗歌创作,是古罗马时期奥古斯都时期最重要的诗人。最重要的作品《埃涅阿斯记》,是欧洲文学世史上第一部个人创作史。
等同学们知道了这些信息,个个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看着同学们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我们丝毫不敢懈怠。记得一个愉快的晚自习后,八班勤奋好学的潘立平突然激动地交给我一张纸条:良辰美景奈何天——老师,请您给对出下联。我又懵了,一时对不出,只好给他们查吧。原来,她正在阅读《红楼梦》第四十回。
那时, 我想,如果教室里有多媒体,鼠标轻轻一点,同学们自然会一目了然,他们完全可以自己解决。
看来还是自己知识太浅薄了,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呀!
良辰美景奈何天—出自汤显祖—《牡丹亭》 “游园惊梦” 杜丽娘
原文:“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般光贱!是哪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
典出谢灵运“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意思是:总有令人惬意的美好时光,美丽的景色,却没有欣赏的心思,值得高兴的事。因为杜丽娘另有心事,伤感于眼前美景无人欣赏,恰如美丽的她关在深闺大院无人爱慕。当时杜丽娘被父母归训,守着闺阁,在春花烂漫时节,看着春光易逝,花去,人心空,少女的伤春情怀不言而喻。
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这一回里,因刘姥姥到贾府,贾母也是高兴,带着刘姥姥在大观园里各处走走看看,最后来到缀锦阁,大家坐下准备看戏。在贾母的提议下,吃酒行令。随贾母游园的有林黛玉,还有王夫人、凤姐、李纨、薛宝钗、史湘云、迎春、探春、惜春和贾宝玉。既是贾母提议,凤姐深知贾母心底,于是便让鸳鸯来掌令。“牙牌令”是饮酒、赌博、文字游戏三者的结合,是封建贵族常消遣作乐
的方式之一。
林黛玉的第一张牌,鸳鸯打开后说:左边一个天。这里的“天”,指上下都是六点的牌。黛玉接令回道:良辰美景奈何天。黛玉这句“良辰美景奈何天”,本来表现《牡丹亭》中杜丽娘对青春、爱情的觉醒,对幸福的向往和对现实的悲叹。因为当时黛玉想起自己的身世,对爱情自由、个性解放的渴望,不禁有感而发。
一个个问题解决了,同学们的学习劲头更大了,我们同样会受益匪浅。探索永无止境,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只要留心,处处留心皆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