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漫漫,戈壁连天,西方的烽火台已放起了狼烟,已到了汉家儿女捐躯报国的时候了,我们身着金甲,驾驭着骏马,谈笑间大破那弹丸之地的蛮夷,亲人们,等着我们飞鸽报捷吧!
(高望)
漫漫征途路,血雨腥风,离家已千天,踏遍尸骨。大漠黄日晒不干那浸透金甲的血,离人白头望不穿那送君远行的愁,铁刃在手杀不出衣锦还乡的路,金戈铁马踏不出贺兰山缺的秋,清风拂面箭穿喉,泪血交融莫回头,莫回头,千里佳人奈何桥边再相逢??(朱添祎)
兵贵神速,封将军带领军队,日夜兼程,不辞辛苦,顶严寒,冒风沙,走山路,过雪地,可谓五岳寻仙不辞远,见匈奴草黄马肥,正好可杀敌个措手不及,回朝领功立业,所谓“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丈夫一英雄”。(陶明浩)
小结:仅5分钟的时间,同学们就演绎了精彩。能看得出来,出征的将士很多,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但他们的主旋律应该是相同的,那就是盛唐一种高度自信,字里行间充满的建功立业的豪情,这是一种大唐气象——自信、果敢、不畏艰辛,肯于吃苦,甘愿牺牲的精神,这也是我们今人应有的风度,学了这首诗,不但要感受雄壮之美,还要传承这种美德,努力学习,再创盛世辉煌。
对于一些抒情性比较强的诗词,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升华情感。与之相近的诗歌如岳飞《满江红》(唐宋诗词选修)“假设你是岳飞,处在当时的情况下,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呢?以第一人称改写此词。杜甫《兵车行》(必修二)“假设你是出征战士中的一员或送行亲人中的一位,请用第一人称写下你的感受”李清照《声声慢》(必修三)“穿越时空,你便是词中的易安居士,写下你的感受”等等。”
2、含英咀华,再现情境,感受意境美
案例片段二: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唐宋诗词选修)“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意境极美,易产生联想,试对此两句进行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