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银河之水倾入凡尘,留下的伤痕,成了这千尺深潭。太阳神拭了千年。仍不能抹去这份遗憾,孤鹜展翅翱翔时,一根羽毛飘落,划破了长空,盘旋着,想要追上他的主人,可再怎样努力,他仍落了这寒潭,触了这寒水,荡开银色的晕圈,烟光凝结,似眸中终年不化的悲伤,仅望着这伤痕,一年,一年??”(于安格)
风, 没有留下一丝印迹,如镜的积水,空明而又幽怆,透过它,宁静的沙土也粒粒闪烁,也许是少了风的妩媚,那凝结的云烟泛出淡淡的悠伤,暮霭中,山峦显露着紫色的微笑,这时的它似乎多了一丝动感,那起伏的姿态,让她在缥缈中彰显巍峨。(张文娜)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落霞用它那毫不掩饰的美丽邀请孤雁与它一起飞翔,那种结合组成了世间最精辟的完美,九月的秋水,依然绵长而婉转的延伸到远方,而那倔强的蓝天也追它而去,不知为什么他们看似平行的身影却在视线的尽头汇成了一道纤长的淡痕??
夕阳下一只孤独的鹜在天边徘徊,晚霞的笼罩下,它挥动着金色的翅膀在紫色的云朵中穿行,秋风微微掠过,将水面吹出一波波浅浅的水纹,夕阳洒在水面上,天是金色的,水也是金色的,一时间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地。(包易)
在《渔舟唱晚》的空灵的背景音乐中,凄美的画面被定格,曼妙的解说词如同仙露般滋润心田,有一种“神欢体自轻,意欲凌风翔”之感油然而生,这不就是经典的魅力所在吗!
这一类鉴赏适合当堂写完下一节课进行总结。为的是留出时间,针对学生的文字理解进行分类配图片并选取相应的背景音乐,这样总结时能够调动视听,强化美感。同时多样的总结方式也能使学生受到激励,加大表现欲望和创作热情。适合的篇章如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必修四)“桃李罗堂前,榆柳荫后檐。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登高》(必修二)“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旅夜书怀》(必修二)“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等等。
3、撷香出境,生命拔节,体会人格美
案例片段四:屈原的《离骚》(必修四),疏通词语理解词句是教学目标之一,而在了解背景的基础上体会屈原的爱国精神应该是教学情感目标,怎样把这一目标贯彻落实,我采用了给屈原写一副对联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