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文章
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主席生前曾说过,他一生主要干了两件事:一件是把蒋介石赶到台湾去,另一件就是搞了文化大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实质上就是关于已经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能否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后继续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能否继续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为自己的服务宗旨的思想圣经。
所以邓小平先生不仅在1972年写给主席的信中欢呼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我和批判我是完全应该的,它对于我本人也是一个挽救” ,还对走资本主义的人表示了刻骨仇恨;而且,在他成为“第二代”领导人时依然坚持以下观点:关于文化大革命,也应该科学地历史地来看。毛泽东同志发动这样一次大革命,主要是从反修防修的要求出发的。——(《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49页) 并强调: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中国革命的旗帜,今后将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172页)。所以,你在邓小平主持起草的《历史决议》中搜索不出 “彻底否定” 、“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等词语。
那么,文化大革命究竟是不是一场“动乱”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因为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发动领导的一场全国性的群众运动,而“动乱”的含义是什么?按辞书解释是“社会骚动变乱”,即是民间的、非政府的自下而上的偶发事件。古今中外的历史上没有哪个执政党及其一把手自己对自己发生“动乱” !
那么,文化大革命究竟是不是一场“浩劫”呢?答案更是否定的!
——什么叫“浩劫”?书中解释是“大灾难” ,对国家而言即意味着天翻地覆政权垮台,对百姓而言即意味着民不聊生暗无天日。而文革中不仅国家政权稳如泰山且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更加强大,老百姓更无生存之虞——病可医,学可上,工人不失业,农民不失地,社会是非分明,人间正气弘扬,更没有拖欠工资、两极分化、假冒伪劣、剥削克扣、买官卖官,没有黑社会,没有见死不救??就是“破四旧”,也没人看到资本家家里成捆的钞票和金砖金条时想到占为已有;
“大串联”时也没有现在这样治安案件不断(尽管现在的警力比那时强上十倍);即使在派性顶峰时的“武斗”,也不同于今天贪官与黑道勾结的阴狠??
若非要说“动乱” 、“浩劫”的话——有学者指出:文革初始,有人私自向高校派工作组,不到一个月就把北京上万人打成反革命——仅在清华大学,几天内就把一千多个师生打成反革命,并逼着几个学生自杀;待文革发动了,马上又变成极“左”,提出什么“怀疑一切,打倒一切”这样的口号(现在一般人都以为这口号是“四人帮”提出来的)——如此背着党中央背着毛主席搞非组织活动,才叫“动乱”,因此而干扰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战略部署,才有点“浩劫”的苗头??“文革”的这伙“始作佣者”的“杰出贡献”却在《历史决议》中只字不提!??
有人会说,是邓小平先生提出“要彻底否定文革” ,那意思分明是凡是邓小平说的就都对,凡是邓小平说的就都应照着办,这岂不是又在搞新的“凡是”?依笔者的水平分析:邓小平先生也不会有这样的思想,决不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是毛泽东之后的党的“第二代”领导人,不可能说话前后矛盾,既向毛主席表示“拥护文革”又反过来要“彻底否定” ,既说文革是为了“反修防修”又怀疑其合法性,如果把“彻底否定文革” 看成是邓小平先生为了“设法保护好自己的子女”,那就更是把邓先生的人格贬低了。
有人也会说,是一批老干部在文革中受过冲击,所以他们复出后就要对文革作出“否定”。——如果真是这样,仅以个人恩恩怨怨为标准,那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哪里?比起革命先烈为国捐躯自己受点委屈 ( 如果自己本来一点问题没有) 就非要“以牙还牙”吗?在这里让我们看看罗瑞卿大将以及裘法祖、巴金等大家的风范吧——罗瑞卿大将出狱的第一件事就是穿的整整齐齐,到天安门的毛主席像前,立正站好,然后敬了个标准的军礼;——2001年获得国家“医德风范终身奖”的医学泰斗裘法祖教授,他对文革中挨批斗并不怎么介意,反而当着亿万电视观众的面检讨自己“曾很傲气,底下人做错事我就骂人”(那意思颇有点被别人整一整是应该的)。他还说:尤其是作为一个医生善待病人不够,自己很内疚。他并感谢“文革”中有人宽容了他,甚至在他挨斗时拿凳子让他坐
下??;上海青年报在纪念巴金101岁生日时报道说:很多学者对文革经历的遭遇始终耿耿于怀,但巴金却勇于从自身找问题,从自我思想开始解剖。
党内究竟存不存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答案也应该是肯定的。 为什么?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不是谁承认不承认或故弄玄虚的问题,而是客观存在。好比自然界里有白天就有黑夜、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在革命战争年代:有英雄主义也有投降主义;便是在长征的途中,同是共产党人的张国焘不是还另立中央吗?如果党内没有走资本主义的言行,都是一心奔社会主义的,那不等于是说:只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人就进入了红色保险箱,就与共产党同心同德了?!那么,改革开放后大量出现的被清查、惩办或外逃的贪官(之前可都是当权派!)他们难道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共产党人会贪赃枉法?!
所以毛泽东1976年春还说了下面这段话: “??民主革命后,工人、贫下中农没有停止,他们要革命。而一部份党员却不想前进了,有些人后退了,反对革命了。为什么呢?做大官了,要保护大官的利益。他们有了好房子,有汽车。薪水高,还有服务员,比资本家还利害。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由于毛泽东的健康原因,由于来自党内外极端分子的干扰,文化大革命“反修防修”的最终目的并未达到——致使不少当权者把资产阶级法权、把资本主义思想、把走资本主义道路念头带进了“改革开放”年代,才有邓小平一九八二年就发现的腐败暴发恶兆:“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犯罪的严重情况,不是过去‘三反’、‘五反’ 那个时候能比的。”(《邓小平文选》357页)对人、人类社会而言,经济不是硬道理,发展不是硬道理,政治方向、思想观念、道德理想的正确才是硬道理!否则——强大了就去侵略,掌权了就去谋私,有钱了就去花天酒地??只能成为社会与人类的害虫!
有人还会说,文革中冲击了一批“精英” (即“反动学术权威” )、出现了武斗、停课、搞群众运动??所以要“彻底否定” 。那么请问,不讲文化大
革命那样全国性的运动,你就看看一个小小的单位乃至你自己要干一件什么事,能至始至终一点问题没有?!难道有了问题(有的还是局部的暂时的问题)就要全盘否定?!那“改革”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是不是就要“彻底否定改革开放”?再说文革中受冲击的“精英” ,到底有多少人死于非命?与在“改革”中被砸了“饭碗”的几千万老工人、失地农民相比,哪个更严重?与如今每年死于黑心矿主、毒品、毒药、血汗工厂、“三座大山”、腐败报复下的人命哪个更触目惊心?当年毛主席发出了“要文斗不要武斗” 、“抓革命促生产” 、“复课闹革命” 、“解放干部” 、“老九不能走”等一系列指示,很快纠正了运动中的偏激做法,这是有目共睹的历史真实!然而——广大工人农民在“改革”中的“牺牲”得到了什么补偿?更不用说文革中从没有过的买官卖官、见死不救等等恶性案件、事件!如果以不搞“群众运动”就是好方法,那么“精英”的“运动群众”与封建时代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有何区别?——共产党人能脱离群众吗?谁又害怕群众运动呢?
如果有的人仅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子女”就对文革搞“彻底否定” ,如果有人就是为了自己遭遇的所谓不公就对文革搞“彻底否定”,如果有的人仅是为了保住自己在“改革”中获得的非法利益、以权谋私获得的既得利益而对文革搞“彻底否定” ,如果有的人打着拥护某某某的旗号而对文革搞“彻底否
定”??笔者以为都经不起历史与人民的考问和质疑——要知道,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都是中国共产党中央集体作出的决定,她的每一步骤都是依法和依党的组织原则进行决策的,毛泽东没有搞“宫廷政变” ,也没有搞“垂帘听政” ;同时,文革又是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不可否认在其中确有遭受冤枉的人,但毕竟是极少极少的一部分。后期的平反甄别是应该的),难道全国人民都是“群氓”?何况——在文革中的国家经济、科技成就、外交的辉煌等等各项硬指标在《历史决议》中早有定论!何况——在文革中没有出现在“改革”中出现的任何弊端!何况——文革对世界的影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对共产党保持执政地位的影响,对公民思想健康的影响都是史无前例的,搞“彻底否定”究竟是科学态度还是盲目蛮干?!
值得反思的是:我们是否正因为忽视了文化大革命的正面意义,忽视了应该站在国家、民族与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看待文化大革命——才会在后来的“改
革” ??“开放”中出现那么多令人痛心疾首又久治不愈的恶症???才会“发展”了二十多年,老百姓仍然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才会“改制”了廖廖数年公有制经济基础就失去了半壁江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企卖光、耗尽?才会“基尼系数”迅速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才会不该富的富得流油不该穷的穷得精光?才会有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所称的“目前中国的社会,是处在一个以片面理解的经济发展观为唯一导向的、最原始的人吃人的初期资本主义阶段”???也才会有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 、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英明决策!
关于文化大革命的研究不应该成为国人的雷区、禁区,因为那是一段真实的历史! 连外国的专家都能介入其中,我们作为“自己人”为何置之度外?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思想解放” 这么多年——难道连面对历史真实的勇气都不具备?!
关于文化大革命的观点,不应该只是“彻底否定” ,而应该是历史地、客观地、科学的分析,因为凡事都有两面性。何况她涉及整个国家思想价值体系,涉及最广大的人民大众。一切有理性的人士,都不应该把自己置于历史的对立面和人民的对立面。
当某些自以为正确的人,以为自己开创了一个新时代的时候,却浑然不知这个所谓新时代是毛泽东用来教育他的人民的。历史必然要回归毛泽东的人间正道。不管这个回归要多长时间,要付出多大代价,它必然发生。
历史证明,由历史的当事人来评判历史,是很难公正的。时间和现实才是历史的最好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