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描写:场面描写实际上就是把人物臵身于一定的活动场合内进行描述,是事情发生过程中人物活动的画面描写。场面描写要具备几个要素:点面结合、氛围营造、细节刻画。一些人物在一定时间、一定地点所发生的某件事中的一个生动画面,这就是场面。怎样才能把场面描写得精彩生动?一是点与面的结合:重点描述场面中主要人物的活动,简单描述周围其他人物的活动。一个场面中,总有一个或几个关键的人物,他们是场面的核心,离开了主要人物,场景就没戏了,就散“场”了。比如同学们玩呼啦圈的场面,一位同学是这样描写的:有的同学还没转,呼啦圈就掉下来了;有的同学用两个呼啦圈一起转,开始它们转得一致,可后来就乱了,结果还是掉了下来。徐秋怡身手很好,只见她双手抬起,腰肢扭动。其他同学的呼啦圈都一个个掉了下来,她却越转越欢快,脸上还带着一丝得意的微笑 很显然,这个场面中名叫“徐秋怡”的同学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人物,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囚此应该进行重点的刻画,而其他同学的表现则可以做一个整体的描述。这样的场面描写就显得二是人物与环境的结合:既要关注人物活动的情形,也要注意周围环境的变化。人物总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活动的,没有环境(背景)只有人像的照片没人欣赏,囚此,人物活动和环境描写要交替进行。请看一段放风筝的场面描写:嘿!前来放风筝的人真不少。天空中的风筝也多种多样,有金色的“小鸟”、美丽的“鹞鹰”、可的“鹧鸪”,五颜六色,令人眼花缭乱。我暗暗地对自己说:“大蝴蝶,我一定也要让你飞上天去!”想到这里,我慢慢地将“大蝴蝶”往风里送。啊,“大蝴蝶”扇动着它那又长又宽的红翅膀,转动着圆圆的眼睛,慢慢上升了,还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呢。我美滋滋地望着快活的“大蝴蝶”越飞越高,一道金色的阳光直射过来,把“大蝴蝶”照得更加美丽。你看,小作者在重点写自己放飞风筝的同时,描写了当时热闹的环境:人多,天上的风筝也多!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放风筝的季节,一个风和日丽、令人心旷神怡的日子。这样的场面描写就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和乐趣,是真实而精彩的。三是“我”与场景的结合:场面是有气氛、有情调的,或欢快、或紧张、或激烈、或动人……而这一切情调,除了通过人物的活动、周围的环境表现之外,“我”的心情描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同听你讲故事,你动情了,听的人也会动情。所以,你要将自己写进场面中去。下面这段关于爆米花的场面描写,就很值得我们学习:过了一会儿,老师傅亮开嗓门说:“大家请注意,机器要响了。”这时胆小的人立即闪开了;带着小孩凑热闹的忙后退几步,用手捂住小孩的耳朵;我呢,紧捂着耳朵,壮着胆儿呆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只见他拿起一只大麻袋,把炒米机的一头放在袋子里,左脚使劲一踩,“轰”的一声,白花花的爆米花涌入了麻袋。
正因为有了“我”的身影,有了“我”的一系列表现,爆米花的场面才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可见,有时,“我”也是场面中必不可少的人物噢!
精彩场景再现
欧阳走进来了,很大方地向评委和观众鞠躬致敬。在柔和的灯光下,她脸上飞来一朵绯红的云。当她甜美的嗓音响起,便将大家带入了音乐天堂。一曲《茉莉花》终了,评委们不由得互相递了递赞赏的眼色。观众们一直沉醉其中,竟未意识到演唱的结束。瞬间的寂静过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锦囊一侧面烘托
忽然,“嘟”的一声哨响,双方队员的身子一齐往后一倒,紧紧地抓住绳子往后拉。看,我们班的“小胖子”陈圆圆的表现可好啦!他两脚牢牢地蹬着地,好像被钉子钉在地上一样,他的脸涨得通红通红的,牙齿咬得咯咯响,脸上还流着汗水呢!锦囊二特写镜头 锦囊三背景烘托。
一堆人正拼命地拥挤着,只见一只只白皙的手、古铜色的手、粗糙的手、柔软的手,本能地向前伸,本能地挥舞着,都希望抓住车门。一位胖大嫂粗而短的右腿刚踏上车阶,左脚便不停地往外蹬,她使出吃奶的劲儿用力地扭动着肥胖的身躯,一双臃肿的大手拼命地抓住车门扶手。任凭她怎么努力,结果那屁股还是被车门狠狠地挤压了一下,疼得她直叫“我的妈呀!”挤车可真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战斗呀!
两个半决赛冠军又再一次站在了讲台的两旁,他俩早已摩拳擦掌,又是弯弯手指,又是抖抖手腕。同学们都很兴奋,瞪大了眼睛,伸长了脖子,注视着讲台上的一举一动。双方选手把右手肘部撑在桌子上,前臂稍稍往前倾,左手扶在讲台上,两只手大拇指扣着大拇指,时刻准备比赛。“预备,开始!”裁判安老师一声令下,刘天元和许涵杰立即使出吃奶的劲去扳,双方势均力敌,很长时间都处于僵持状态,分不出胜负。刘天元涨红了脸,牙齿紧紧咬住下嘴唇,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许涵杰,好像浑身上下的力气都用在了手上面。班上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小蜜蜂似的,蜂拥而至,一齐拥到了讲台上,把讲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刘天元,加油!”“许涵杰,加油!”整个教室都回荡着加油声,有的同学甚至站在了桌子上,还有的一边喊一边跳,而两个选手好像没有看见周围的一切,继续专心致志地进行着比赛。你看许涵杰,瞪圆了双眼,额上不时渗出几滴汗珠,嘴里不住地发出“嗯、呀、嘿”的声音,两人就像是两只小老虎似的。平时幽默调皮的傅晓静指着讲台上的“德
芙”说:“巧克力,巧克力!”刘天元听到了,精神有些松懈,许涵杰乘此机会,把刘天元的手扳到了另一边,而刘天元立刻反应过来,又把手扳回到了中间,两只手在讲台中央不停地颤抖,始终难分胜负。就在这时,下课铃打响了,刘天元和许涵杰打成了平手。此时裁判宣布,他俩都是我们班的大力士。(点面结合重点写出决赛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