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2043年盛夏
初三 四班 赵效乐
记者:“您好,赵先生。我们是‘与您对话’栏目组的记者王涛,想对您刚荣获普希尔斯奖的情况进行一下采访。”
我:“当然可以。”
记者:“那咱们现在就开始。首先您获奖的感受是什么?”
我:“当然很激动了,毕竟这不单单是我的荣誉,还是祖国的荣誉。” 记者:“那您能谈谈你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吗?”
我:“首先是对工作刻苦钻研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还有就是先前打下的良好基础,特别是三十年前的那个暑假,使我获益匪浅。”
记者:“那您得仔细说说。”
我:“记得那个暑假,既是大幅度提升人的学识的关键时期,也是决定人生走向的关键时期,于是我下定决心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那时,天气特别热,还非常闷,使得我浑身无力,只想一睡到中午。可当我看到自己制定的计划时,自己就振作了,起来完成了计划上的任务;还有,那时我上着一个英语课外班,两节课之间只隔着一天,却要求背过一篇很长的课文。那时真是拼了,在睡觉前背,醒来后还背。功夫不负有心人,上课前我终于背得很熟了。”
记者:“那您真是下了苦功夫了。”
我:“所以说今天的成功源于那两个月的努力。”
记者:“那个暑假还给了你什么别的帮助吗?”
我:“当然。那个暑假不仅给我学识上的帮助,还有身体上和心灵上的滋养。” 记者:“那您一条一条的说说。”
我:“在身体上的,嗯,记得那时候我破天荒的办了一张健身卡,每天都去游泳。那是我第一次在暑假里那么积极的锻炼。要不是那年的良好开端,或许我早就垮了,老老实实地呆在病房里,还说什么工作。”
记者:“看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一辈子的事呀!”
我:“还有就是心灵上的。记得那时候是读了一部书还是一本杂志,里面说的是表面上中国是强大的,但背面还存在星星点点的社会问题,而这些社会问题正是影响百姓不幸福的根本原因。那时我看完后,醍醐灌顶,立志要投身到中国建设中去,解决社会问题,改善百姓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且现在我也做到
了。”
记者:“看来那个暑假对你来说还真是非常重要呀。”
我:“就是因为这么重要,才会时常回忆起来。”(评语:题目扣得好!) 记者:“感谢赵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
我:“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