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八点档的狗血电视剧,在我下班回家时候刚好演到**,男主角公司破产,为了爱人的幸福提了分手,然后,空旷的街道上满是悲情的倾盆大雨,昏黄的路灯下只剩下一个嚎啕大哭的窝囊男人。我妈挥挥手招呼我过去陪她一起看,吓得我连滚带爬的逃回了屋里。
放下包,手机屏幕上是西西婚礼的电子请柬,艳红的大字明晃晃的,距离他们的好日子还有33天。瞥一眼照片上的新郎,小伙子笑起来有点憨,视线始终都停留在她的身上,有种让人看了羡慕嫉妒恨的浓浓情意。看样子,她最终还是没能如愿嫁给那个爱了七年的人,但或许这样的结局对于她来说,才是梦寐以求的。
我认识西西是在一次朋友的饭局上,她带了她的男朋友林乔来给闺蜜们认识,顺便接受下闺蜜们的检阅。大家起哄让他俩来个爱的亲亲,西西在慌乱之中撞翻了我的果汁。
在林乔被男同学们拉走切磋台球以后,我和邻座的西西聊了起来。
她说她是个负责图书出版的编辑,我好奇的问她最近有什么新小说推荐,西西笑得很腼腆,从她包里掏出的插画本中,我看到她自己涂抹得颇有个性的画作。那是一个个单纯而美好的童话故事。我才知道,原来她负责的是小朋友的童话书。
在我的印象里,大概只有诛仙花千骨以及何以笙箫默什么的才有赚钱的余地,出版个童话故事大抵并不是什么待遇丰厚的职业。可西西自己却特别喜欢。用她的话来说,童话故事才是最美好的世界。她向往着童话故事般的生活和爱情,是不是公主和王子不重要,但那个能和她共度一生的男人,必须如骑士般英勇,会在前路的每一个坎坷中挺身而出。
在编辑生涯的第二年冬天,西西负责的图书创下了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销量,老板的奖金刚刚发下来,她就被一群同事簇拥着进了酒吧。异常热闹的庆功宴成了同事们的开斋节,大家可劲儿的吃喝玩乐,反正花的也不是自己的钱。舞池里群魔乱舞的一众人唯独忽略了不爱热闹独自在吧台喝果汁的西西。甚至没有人注意到,她身边晃荡着不怀好意的闲散青年,正用胳膊搂过她的肩膀。西西企图推开骚扰的男人,却被对方一把搂在了怀里。
随着一阵玻璃的碎裂声,原本想要把她拖走的男人直直的倒了下去,旋转的光束下,林乔手里举着半截酒瓶子呆呆的看着同样惊恐的西西。两个人对视一眼,突然像有了心电感应般的
同时冲出酒吧,逃离了这个是非之地。
西西说,那时,她认定了林乔就是命中注定的爱情和英勇的骑士,她觉得林乔就是书里那个骑着白马的王子,会一路披荆斩棘的保护自己的爱人,不离不弃。于是她不可自拔的爱上林乔,就如同公主对王子的一见钟情,天雷勾动地火。
现年26岁的林乔毕业后在设计公司呆了四年,经历了漫长的新人期后,他成了公司里业绩数一数二的销售,手握大把的客户,于是林乔拒绝了领导升职加薪的邀请,毅然决然辞职出来自己创业。
从有大公司庇佑的职场新人到自己做主事无巨细的小老板,林乔的转变像太多创业者那样并不是那么顺利。他经常要为了维护客户喝到烂醉,还要时刻提心吊胆着原本谈好的合同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黄了。那天他在酒吧的包厢里,因着客户非要多点一瓶昂贵的洋酒起了冲突,合同被撕了,人被一顿羞辱,心情差到了极点。
他就是那时候遇到的西西。他说用一句特别流行的话来讲,大概自己的好运气都用来遇见西西了,所以在其他事情上才会一直这么倒霉。
在林乔看来,西西是这世界上如同童话故事一般美好的女孩,她不拜金不乱买东西,她懂事得体善解人意。和她在一起,林乔觉得仿佛全世界的光环都笼罩在自己的头上,他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西西爱他,不是冬日的暖阳,反而像夏天的烈日快要把人烤化,水煮肉片,鱼香茄子,锅包肉,她学一切林乔喜欢吃的菜,从一个连西红柿蛋汤都不会做的小姑娘硬生生锻炼成了巧厨娘。她去乌烟瘴气的工地上给他送饭,她用心清洗他每一件脏了的衣裳,林乔每一个醉酒呕吐的夜里一定会有西西的陪伴,她似乎成了他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转眼两年,西西和林乔终于要从热恋的情侣成为谈婚论嫁的准夫妻。林乔见过了西西的父母,眼看着好日子就要来临。可就在这时,林乔辛苦经营了两年的公司出了问题。公司里负责大型项目的经理收了包工队的贿赂,盖到一半的大楼发生了坍塌事故,不仅建筑不复存在,还砸伤了人。
林乔的公司从一个业界新秀,一夜间就快破了产。由于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林乔不仅吃上了官司还背了一屁股的债。
西西的父母听说了这个消息,登时就作出了反对女儿嫁给他的决定。他们万万不想女儿的后半辈子就跟着这么个半只脚已经踏入监狱还债台高筑的男人。可西西却在第一时间跑到了林乔的公司,把这些年一点点攒下的十几万块钱交到了他的手上。她说这些钱可能连大楼的一角都赔不起,但至少能帮林乔稳定下心情。曾经人丁兴旺的公司如今人走了大半,林乔看着手里的银行卡,心里百感交集。
几个月后,林乔处理完了公司的事物,该赔的赔了,该卖的卖了,所幸逃过了牢狱之灾,但公司却彻底的黄了。这段日子里西西就呆在林乔租住的房子里,替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司打地铺的他照看家里的狗,然后做好可口的饭菜直到听到他电话里说不回来了,再默默倒掉。
每每在凌晨回到家,看到睡在沙发上的西西,林乔的心里总会拧成一团,曾经触手可及的爱情和婚姻,如今却变成了荆棘满途,他再也没有钱去购置那些承诺给西西的车子和房子,以后不知道有多少日子会在还债中度过,还哪敢想给她幸福。
林乔破产后的三个月,两个人交往的第三年冬天,西西被林乔赶出了家门,连带着那十几万的存款。林乔说我们分手吧,这个穷光蛋再没办法给你未来,你应该去找更好的人。西西在他的门口苦等了一个月,风雨无阻的求林乔振作起来,她会陪着他渡过难关。直到林乔连夜搬了家,再无了音信。
那一年西西从金牌编辑跌落成最差业绩,她从童话的世界里辞了职,进了一家专做小说出版的公司。那里面没有王子和骑士,小姑娘们只对霸道总裁和禁欲的神仙感兴趣。父母也相继介绍过几个相亲的人,他们里面有富二代有帅小伙,可就是没一个能让西西瞧得上眼的。
那之后西西等了林乔四年,这四年里拒绝了所有追求的人,直到崔琦的出现。
崔琦是西西新来的同事,讷讷的有点呆也不大会讲什么好听的话。但他永远会在雨季的时候带两把雨伞在身上,因为他知道西西一向迷糊总是忘记带伞;他给她买好每天的早饭,劝她戒掉对皮肤不好的咖啡,他为她的桌上添上一盆盆的绿植,并按时浇水。
西西知道崔琦对她的好,但她的心里依旧留着林乔的位置,她不愿意这么白白的耽误了一个人的幸福,于是她详细的跟崔琦解释了自己的心意,想让崔琦知难而退。
可哪知道崔琦听了她的故事,更是愈发的心疼起她来,发誓要更好的表现赶走占据了西西心中位置四年的林乔。西西感到着实有点头疼。在被崔琦一通的糖衣炮弹鲜花礼物轰炸之后,
西西终于崩溃了,她放了狠话一个月之内能送她一辆就答应和他交往。崔琦是多么好的人西西心里其实很清楚,可正是因为好更不能那么自私的霸占着。她知道崔琦一个月的工资不过几千块,这么辆几十万的小车就足以难倒他了,而且让他觉得自己拜金那就更是胜券在握。果然,崔琦听了西西的话默默的收回了还没来得及送出手的礼物,急急的下班走人了。西西长长的舒了口气,总算是安了心。
几天后的平安夜下起了大雪,西西加班到9点出了公司往地铁口走,远远的看见一个冻得直跺脚的男人身边摆着一篮子包装好的苹果和一束束的玫瑰花。心里有点发酸,突然想买一朵花送给自己,这是等待林乔的第四个年头了。走近摆摊的男人,四目相对时西西愣了愣,她看见崔琦冻得通红的脸,和一双惊慌失措的眼睛。
西西告诉我,那个平安夜,成了林乔住在她心里的最后一天,只因为崔琦憨憨的对她说,我想着工资不够就做做小生意什么的,的钱我总能凑够的。
于是西西最终告别了等待了七年的林乔,把自己的全心全意给了肯为她玩笑中的摆地摊的崔琦。
我们在情里或许都曾经把对方的幸福看的那么重要,可当发现自己实在是能力悬殊没办法去实现的时候,大多数人就选择了放弃。我们以为把她推给更有钱的人才是幸福,我们以为把他让给更贤惠的人才是体贴,可是我们为什么没有把那份放弃的狠心都用在对方更希望的地方呢?一起努力让两个人变得更好,努力赚更多的钱,努力买大的房子,努力换更好的车子,努力经营一个更美好的二人世界。你可能想说那太难,那些愿望是那么不切实际,可我却想说,若你真的爱他/她,再艰难的路你也会愿意去走,再迷茫的未来你也一定会想去亲眼看看。
永远不要拿困难去当放弃的借口,若你爱她,荆棘也能开出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