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无法统计出中国画画坛上有多少位画家。可以说,中国画画坛上从来没有过这么人丁兴旺,中国画艺术从来没有过这么姹紫嫣红。当然,多了的东西不免就有俗气的。仅管中国画的确在激烈变改,而变革中的庸俗尤其丰富多采,中国画坛上缺乏的仍然只是画才。而对于富有创造性作品的鉴赏,则是若干争执的关键所在
在这之前,我自己也非常的喜欢的画画,喜欢用墨来临摹近代的,古代的山水画,每次自己感觉画的挺不错的,但仔细的看的时候,就会发现它缺少了点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到现在,直到老师你在讲哪些作画的手法、技巧的时候我才明白过来,原来我少的就是那些描绘的方法,所以才会使得我的画感觉有点生硬,缺少生动,和形象。
在我的理解里,中国画是紧紧抓住了传统艺术的精髓不放。他的山山水水都被笼罩在一种迷茫而混沌的整体之中,文气淋漓,神秘得很。具有音乐般抽象味道的世界。应当说,中国画山水的艺术已经离开了具体的自然形态的模拟,对传统绘画拥有的艺术有了更好的诠释。点、线、面实现的是一种抽象意义的表述。这些国画完全是形式感得没,完全是由点,线,面的搭配。象那山,那树的轮廓都是用线勾画出来的,线的长短,粗细都能表达意境和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出画家的心理和他的想法,让现在的我们看了来能感受到他的情怀。象那用丁头鼠尾描所描绘的人物衣服,就给人粗软相间的感觉,让人感到非常的真实,象那铁线描,使用它来画兵器,就能给人以锐利之气,用在一些器皿上,也更加生动形象,而用它来画人物就表现的太过呆板,还有那兰叶描,用它来画人物的头发,就能体现它的柔软,而画手和皮肤的时候,就能表现人物的一种富态等。我并不欣赏那种浮浅的自我。他们对艺术片面的澎涨与局部极端化的做法,并不是艺术真正的开拓,至少是不完美的艺术。我更不欣赏那种浮浅的仿效,取自然肌里形态而代替艺术构成,取逻辑断想的构成而代替心灵真实。我仍然信奉中国民族文化艺术体所实践着的那些美学范畴,仅管它们被人庸俗地滥用。东洋人把"绘事后素"当成画面背后留空白,但他们本身并不浮浅,他们始终把握着艺术的本质与整体。当全盘西化、模仿成灾的中国画坛已进入八十年代的时候,我认为正确总结"五?四"以后觉醒的民族文化精神,剃除以西代中的偏颇,是中国画发展的当务之急。
是的,中国的山水画在把握着以上这种关系的基础上所给予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在他近期的许多作品中,我们能够完整地看到一个二十世纪青年画家民要表述的一切。我为我们国家的美术艺术而感到骄傲。多少年来,西方现代文化的冲击使东方古老的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中国这一禁锢的房屋被敲开了它展望世界的窗口;当人们窥见西方文化文明眩目的光辉;不勇敢的人们沿着先驱们所开辟的那荆棘的路走向世界时,人们惊讶地看到了自己的落后,他们开始求教于西方,如饥似渴地吞食着西方的文化营养……。但是,现代文明本身告诉我们,中国文化的发展,有赖于中国文化的自身飞跃。如同冲锋队般地扫荡自己的文化,只能导致皮扫荡的后果。现在,中国画坛风行断裂与代沟的喊叫,他们同破"四旧"一样,他们所破坏的正是中国文明本身,实际上他们也正在破坏着自己。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学生就应该有所作为。许多有为的画家不取民族虚无主义的态度,在中西文化频繁的交往中,在勇敢攀登和进取的艺术进程中,他无比珍视自己民族的那些最可贵的东西,我以为他的态度是高明的。采矿的为采矿而要砍伐森林,然而我们是种地的,我们需要种树。农民知道,矿山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暂时繁荣,而被毁掉的却是我们的世世代代。那么,我想胡晓森又是取农民立场的,我深深地为他高兴,今天的学习让我了解了更多的作画技巧,也更了解了中国画的发展,让我为有这样的艺术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