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吃零食
“拒绝吃零食、还校园清洁”主题班会活动方案
八(14)班:康宴军
活动时间 :2011年9月14日
参 加 :班主任 全班学生
主要内容 :1.拒绝吃零食还校园清洁2.吃零食的危害3.拒绝零食倡议书 班会目的 : 校园是学生的摇篮,美丽的绿色校园让我们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积极的学习中去。但不良的行为习惯严重影响了校园的环境,通过本次班会希望同学们能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积极投身到环保的行列中去,让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共创美好的未来.
一拒绝吃零食还校园清洁
(班主任)
学校已经多次禁止带零食进入校园,有的同学是否觉得少了点什么,有的同
学是否还在想方设法地到校门口的货摊上购买零食,以解一时之馋?可是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校园内吃零食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样的后果吗?
(学生)
首先,校门外货摊上或小店里的零食买不得,也吃不得。这些零食大都是些非法地下作坊生产出来的“三无”食品。曾有记者在这些地下作坊里看到盐、味精、辣椒粉等作料随处摆放在又脏又湿的地上,更令人恶心的是,旁边有一桶豆制品烂得发臭,且蛆虫滚滚!而这些腐烂发臭的东西,在处理后就有可能成了货摊上的零食!记者还看到,锈迹斑斑的机器上沾满了苍蝇,到处都是脏物!你们说,吃这样的“三无”食品我们的健康有保障吗?在学习的时候能安心吗? 其次,常吃零食还会给同学们带来潜移默化的身体伤害。因为常吃零食,你的胃得不到应有的休息,日子长了,“少年胃病”也就多了;因为常吃零食,牙齿得不到应有的清洁,时间长了,蛀牙的也增多了;因为常吃零食,一日三餐吃不饱吃不好,时间长了,营养不良的“干瘪枣子”“瘦黄瓜”也变多了。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你的任何理想也都很难实现!
另外,常吃零食还极易引发同学们的贪图享乐和无意义的攀比心理。有一段时间,你是否曾经因为自己有零食吃而眉开眼笑,忘记了学习?你是否曾经看到别人在吃零食自己控制不了也想过一把瘾?你是否曾经为了吃零食跟你的父母
长辈无理取闹?你是否曾经为了吃零食而偷偷地把家里的零钱带来用光?你是否曾经为了吃零食而花掉了捡到的钱或者拿了同学的钱?如果你已经符合了两条以上,我可以说,同学,警惕啊!你已经被零食“毒害”了! 常吃零食还给我们的校园环境带来了极不和谐的一幕幕。有的同学吃过零食后包装纸或果皮随处扔,整洁的校园一会儿功夫就变成了“花脸”;有的同学吃过零食后尽管把“残余物”扔进了教室的垃圾桶,却引来了一只只大头苍蝇,和一股股难闻的怪味,我们忍心看到这样的校园吗?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吗?
二吃零食的危害
(班主任)
学生最喜欢吃的零食大致如下:(1)果冻吃果冻不仅不能补充营养,甚至会访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果冻基三成份是一种不能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胶,并基本不含果汁,其甜味来自精制糖,而香味则来自人工香精。不过,果冻中没有脂肪,并含在一些"水溶性膳食纤维",少量吃些并没有坏处,也不会让你发胖,但是,你不要指望用它来"增加营养"。(2)薯片 薯片的营养价值很低,还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多吃破坏食欲,容易导致肥胖,还是皮肤健美的大敌。(3)红色的辣味小食品如麻辣条、虾条等,根本没有营养价值,里面的色素辣味剂反而毒害文明的身体,使身体不能正常发育,影响身高、视力等。(4)快餐面 脂肪含量很高,营养价值比较低,多吃不利于饮食平衡。(5)饼干 属于高脂肪、高能量食品,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比较少,多吃不利于饮食平衡,也容易导致肥胖。(6)泡泡糖、口香糖 营养价值几乎为零,一些产品含有大量防腐剂、人工甜味剂等,特别是某些质量低劣的次品,对健康的损害很大。(7)膨化小食品 营养尚可,但含有大量色素、香精、防腐剂、人工甜味剂、赋形剂等食品添加剂,多吃不利于健康。另外多吃零食还影响环境卫生,不利于校园文化建设:多吃零食造成浪费,不利于对学生进行艰苦朴素教育;多吃零食影响学习,不利于学生安心学习,对学生的心理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多吃零食对中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都有着消极的影响,因此中小学生要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控制住自己,少吃或者不吃零食,集中精力,刻苦学习。
(学生)
我倡议人人都来自觉拒绝零食 ,放学回家的路上,经过校门口的小摊,我看见有的同学在买着零食,这让我想起了学校老师的叮咛。是啊,老师一再地叮
咛我们,不能到学校周边的小摊小贩去买零食吃。因为,那些露天的食品基本上不符合卫生标准。为什么呢?同学们想一想,每天车来车往,飞袭而来的灰尘满天飞,而且苍蝇也是那里的常客等等,吃下去后,不把身体弄坏才怪呢!因此,为了自己的健康,千万千万不能去吃那些零食。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乱买零食还会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吃完后到处乱扔,污染我们生活学习的环境,多不好。 因此,乱吃零食对自己对他人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我们真的狠下决心做到不去乱买零食、乱吃零食的时候了!
三. 拒绝零食倡议书
倡 议 书
全体同学们:
我号召大家:保护环境,勤俭节约,拒绝零食。
一、要彻底杜绝零食,如:方便面、麻辣条、虾条、巧克力等小食品一概不准带入学校。
二、提倡健康饮水,不带饮料进校园,人人提倡喝矿泉水、白开水。
三、提倡早点尽量不在学校吃,不允许将吃早点产生的垃圾随便乱扔。
四彻底远离油炸食品及小摊小贩上的烧烤等不卫生的食品。
五全班施行见了废纸、垃圾弯弯腰活动,地上的脏东西同学你捡一个,我捡一个,都扔进垃圾筒里,学校的垃圾就会越来越少,校园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六每位同学在抽屉里放一个盛垃圾的塑料袋,放置日常垃圾,每天放学时清理一次保持方便清洁。
七学习伟人勤俭节约的精神,提倡节约零花钱。
八合理支配自己的零花钱,让自己的零花钱用得有意义。
同学们拒绝零食、保护环境,勤俭节约,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美丽清洁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