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需要雷锋精神
2014年4月19日晚,我利用空闲时间再次收看1964年拍摄的《雷锋》电影,感慨颇深。“对待同志象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象夏天一般火热??”雷锋的事迹是平凡的,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叱咤风云,但就是这点点滴滴中让我们感受到无私奉献精神的光辉。
1950年代末,雷锋从鞍钢入伍,成为沈阳军区某部一名汽车兵。入伍后的雷锋保持一贯革命本色,扶危济贫,乐于助人,而自己则一直以艰苦朴素为荣。一次和战友王大力在河边洗衣服,发现雷锋一双破的不能再补的袜子舍不得扔,王不解的问雷锋:你就一个人,怎么还舍不得花钱换一双新袜子,钱存着干嘛!雷锋笑而不语。不久王大力家乡闹灾,他以王大力的名义寄去了钱。出差去沈阳,得知当地发生了洪灾,他以一个解放军战士的名义捐了200元,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200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了。雷锋同志还担任驻地校外辅导员,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孩子们。雷锋同志经常参加义务劳动,带病坚持工作,冒雨护送老大娘,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所有人,雷锋同志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大家都自觉向他看齐,所以就有了以后的雷锋班、雷锋连队。
40多年前,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提词,让雷锋这个伟大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同志的生日是3月5日,从此每年的3月5日就成为了“雷锋日”。因为雷锋这个名字的出现使3月5日这个原本平凡的日子,变的不再平凡;因为这个名字的出现,使雷锋精神在
中华大地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高速发达,物欲流飞。雷锋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雷锋和他的精神仿佛也已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社会上出现了一种言论,人们的心中也出现了一种困惑, “现在还有雷锋吗?”“雷锋精神还有必要与我们同行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之震撼,面对这样的疑问我们何其担忧。因为这不但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漠视,更是对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一种冷漠。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诠释下不断升华,它代表着先进的人生观:“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高尚的道德观:“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的更美好”;正确的价值观:“在平凡细小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它是一股源远流长的精神力量,早已跨越了时代的界限,超越了自身所原有的历史局限,成为了先进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21世纪的中国青年一代,有什么理由能让这种伟大崇高、流传世界的精神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什么理由不去成为传播和学习雷锋精神的生力军;有什么理由不高举着雷锋精神的火炬与时代共同迈步。
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无论时代如何进步,我们都需要雷锋,都需要雷锋精神,在时代车轮高速运转、人类压力与日聚增的今天,留一些时间给我们需要静化的心灵,细细品味和感受雷锋精神的实质。当别人困难时请伸出援助的双手,传播雷锋扶老携幼、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本职工作。
传播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面对人生之路的坎坷,勇敢的披荆斩棘走向成功,传播雷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将国家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传播雷锋克己奉公、顾全大局的精神。在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世纪,在对美好道德风尚的追求中,更需要倡导雷锋精神,更需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学雷锋,树新风”其实就融于我们生活及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们不刻意去马路搀扶跌倒的老人,也不必刻意去拾金不昧或做好事不留名,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学雷锋的最好体现!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坚守自己的岗位?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以苦为乐,这也是雷锋精神给我们的温暖和启示。当我们努力的将医疗器械擦拭的一尘不染,当我们把病人当成家人,不管阴雨还是雪天,我们数年如一日一丝不苟的打针、量血压、记录病历??当病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能无微不至的给予照顾,我们也会感受到雷锋精神的火花和温暖。雷锋精神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作为神圣的白衣天使,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们不仅要以满腔热忱服务患者,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好务、站好岗,更加有义务和责任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边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