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92岁的基辛格在北京再次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基辛格曾任美国国务卿,在美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威望。作为美国当代外交政策的奠基人之一,基辛格对国际政治乃至东西方文明的看法在西方政治精英中具有代表性。那么基辛格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呢?
2011年1月20日,在中国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际,针对中国是否会在2050年成为最强大国家的问题,基辛格回应道,“他们以每年约9%的速度增长,没有哪个国家曾做到这点。但这个国家沿海的发达堪比任何地方,而内陆的落后也不遑多让。从2030年开始,他们将遭遇巨大的人口问题。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中国社会需要被劳动人口照顾的比例增长速度将快于我能想到的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所以不应线性外推地认为中国将成为绝对主导力量,没有理由认为我们(美国)不能维持同等甚至更优越的地位。”
基辛格的断言对于深陷计划生育思维的中国人不啻一记棒喝,但对于了解西方人口思想和策略的人来说,实属意料之中。作为地缘政治大师,基辛格对人口在大国博弈中的基础性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并善于将这种认识付诸行动。
实际上,基辛格于1974年底任美国国务卿时,就曾主笔机密文
件《国家安全研究备忘录200号(NSSM-200):世界人口增长对美国安全和海外利益的影响》,并交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颁布。但宗教人士迫使该报告于1989年解密。报告确定了美国对世界人口增长的应对纲领,即为了确保美国的安全和海外利益,诱使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相信控制人口对他们自身有利,利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资助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控制计划,并为各国培训人口学家和官员。
尽管报告解密后的文本中列出的目标国不包括中国,但中国自1971年开始全面实施的计生划育政策,是否受到基辛格等人的影响则不得而知。
2015年3月18日,他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说:“我认识中国五代国家领导人,中国是我生活相当一部分。我喜欢中国人民,但是我的政策不是基于我喜欢中国人民这个事实,而是我认为美中两国的国家利益在很多重要议题上是一致的。”
基辛格的这番言论和前述对中国崛起的看法反映了他对中国的态度,这种态度也体现在西方对中国计划生育立场的多面性上。
(一)西方人口思想的两重性
宏观层面看待人口问题有两个不同视角。一是人口与资源、环境、生产能力之间的关系;二是不同国家、民族、文明之间人口相对变化的影响。在
学说虽然广为流传,但并未对西方的公共政策产生实质影响。
随着民族国家的兴起,西方精英对人口问题的认知侧重于人口规模对国力和文明的战略性意义。社会学之父孔德在十九世纪就说“人口即命运”。自科技和工业革命,随着经济和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欧洲裔人口急剧膨胀。从1820年至
资源乃至技术创新和进步的根源。在此视角下,假定技术外生于生产过程,简单看待人口数量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学说就站不住脚了。自1980年以来,随着对人口与发展关系的认识趋于深刻,各种悲观的预测全部破产以及生育率在全球不断下降,兴起于西方的人口控制思潮在国际学术界和社会舆论上全面没落。
(二)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
1960年代,美国与北欧投入到发展中国家人口项目的资金越来越多(Caldwell 2002)。1967年联合国提议成立基金来应对人口增长问题,1969年,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开始运作。成立该机构的部分原因是Draper将军认为学术化的联合国人口署作用不够(Donaldson 1990)以及依靠自愿捐助基金可避开有关人口控制的争议(Johnson 1987)。1969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呼吁联合国在人口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Hartmann 1995)。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布什则强势推动人口计划(Donaldson 1990);布什后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并于1988当选为美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