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读《詹天佑》有感
读《詹天佑》有感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国工程师,由他亲自主持修筑的京张铁路,就是一条充满了爱国情怀的铁路。
那是正事1905年,是中国的科技最落后的时候,想从南口以北修筑那条长200千米的铁路十分艰难在那条铁路的修筑路线上,全是高山深涧,悬崖峭壁。怪不得一家外国报纸却认为这是白日做梦。
詹天佑却毅然接受了任务,因为他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国家的崛起。
在塞外,环境十分恶劣,常常是狂风怒号,黄沙漫天,还有随时掉进深谷的危险,可他从不为天气等恶劣的条件所吓退,依然带头勘察,测绘。
在开凿居庸关,八达岭的隧道时,他充分利用了两山的特点,运用了巧妙的办法来开凿隧道。尤其是在开凿八达岭隧道时,竟然把工期足足缩短了一半。
可是到了青龙山,问题又来了,青龙山山坡的坡度十分大,火车根本爬不上去。于是詹天佑把这里的轨道给设成了一个“”字型轨道,这样,火车上山就容易多了。
读过课文,我想:如果大家都像他一样不怕困难,如果大家都像他一样爱国,那国家就会更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