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须谨记,量力而为之
赵天赐
据报载,武汉2万多名大学生贷款购买苹果手机,事后只能靠省吃俭用来还贷,有人因不能按时还贷还可能留下信用污点。
且不论贷款购买苹果手机出于何种目的,单就其透支消费行为而言,未免缺乏理性,失之草率。超前消费并非绝对不可,但如果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偏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自讨苦吃。因此,凡事皆需量力而为。
区区螳臂,不足当车;小小蚍蜉,无法撼树。鲁班门前何以弄斧?关公面前岂可耍刀?不自量力,明知不可而强为之,徒留下笑柄,枉搭性命。
量力而为,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种明智之举。“战国四君子”之一的魏公子信陵君,为解赵国都城被秦军围困之危,约车百辆,欲亲率宾客往赴秦军,决一死战。宾客侯生劝阻说:“譬若以肉投馁虎,何功之有哉?”指出信陵君此举是自不量力。信陵君醒悟,果断中止了愚蠢的行动,另谋良策而大功告成。倘若信陵君不够明智,孤注一掷,只怕是身首异处,暴骨荒野了。
古语云:“力能则进,否则退,量力而行。”反观当下,对自己缺乏正确认识,做事不能量力而为者不乏其人。
明星跳水节目是眼下最受关注的娱乐节目之一,但因为跳水风险太高,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的明星们频频发生意外。已过花甲之年的牛群入水失误被拍晕;韩庚受水重击后晕厥,不省事;包小柏耳膜穿孔,双目出现短暂性失明……明星不是全才,对于非自己专业领域的项目,应慎重选择,量力而为。挑战自我固然精神可嘉,生命安全亦不能置于不顾。
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不考虑当地的经济条件,盲目追求发展速度,以城市化的名义拆旧建新,大搞形象工程。有的小县城广场面积比天安门广场还大,有的贫困县建豪华政府大楼堪比美国白宫,都是耗费巨资却华而不实,不仅占用了大量的耕地,而且债台高筑,怨声四起,败坏了政府的形象,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弓不可以强拉,否则容易折断;船不可超载,否则容易倾覆。所以,我们要洞察世事,恰当定位,准确衡量,不盲目行事,量力而为。
量力而为,才会放飞我们人生的美丽梦想;
量力而为,方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