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远见,所以卓越
王也
韩非子云:“智术之士,必远见而明察。”
起锚前点一盏灯火于河岸,也许能帮助你驱散返航时的黑暗;外出时携一把油伞于包中,也许能帮助你遮挡突如其来的风雨。
人当有远见。远见,是立命安身之法宝;远见,是立功成事之良方。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辅佐勾践灭掉吴国的范蠡,预见到自己将来的结局,于是卸下荣华富贵,驾一叶扁舟,出三江而入五湖,居于陶而成巨富。“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采纳了谋士朱升的建议,不急于张扬树敌,而是发展生产,扩充军备,徐图缓进。二十年后,他登上大明皇帝宝座,四海臣服。
因为远见,他们能够深思熟虑,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被眼前利益诱惑,察人之所未察,行人之所未行,成就人生精彩。
作家刘震云在纽约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当下中国不缺面包不缺钱,最缺的是远见。当下远见对中国来说是“大旱之望云翳”。
缺乏远见,损害的是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如果有远见,自觉捍卫体育精神和道德,也不至于一次消极比赛,让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赛场被取消资格,有辱国家尊严;如果有远见,在城市规划时考虑到排水系统的安全,也不至于一场倾盆暴雨,让北京一夜之间成为泽国,罹难众多,损失惨重;如果有远见,提早完善孤儿救助体系,也不至于一把意外大火,让河南兰考七名儿童早早离开了人世,天堂永难瞑目。
缺乏远见,降低的是企业和商家的信誉。双汇集团采用喂食“瘦肉精”的生猪作原料,人们再难相信号称经过“十八道检验工序”的食品是安全的;肯德基在产品中使用了喂食激素的“速成鸡”,即便开展“雷霆行动”的整治措施又如何能完全打消人们心中的疑虑?以“有点甜”为荣的农夫山泉受困于“水质量标准”的一片质疑声中,人们普遍感觉农夫山泉“有点悬”。
缺乏远见,破坏的是地球和人类的环境。君不见,疯狂滥砍滥伐山林,大肆开垦破坏草原,导致沙尘暴肆虐;盲目追求工业化速度,大量废气和粉尘产生,造成雾霾横行;过度耗费水资源,污水直接排放地下,“生命之水”成了“绝命之源”。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贪眼前一时之快而不顾长远,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毁前程。岂不谬哉!
希望多一点远见,少一些短视。因为远见,所以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