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情真意切的散文,可贵的是该生能在考场上袒露心迹,且细节生动,有起伏变化,不生硬阐述看法,不矫揉抒发情感,语言鲜活富有个性。
一类中46分 3号文
月色依旧
前几天,恰逢几个同学十八岁的生日,大家便一起聚了聚,吃饭唱歌看电影,其间不妨有些调侃那几个已步入成年人的话,说她们“老了”,而我们这几个尚在“十七岁”的,还“年轻。”
其中有一个便忍不住了,大声呼喊着——“我——不——想——长——大——”言语之中尽显孩童的天真活泼。
当时也只是将这一切当作玩笑,现在倒也想一想,这种80、90后的“呼声”早已成为一种常态,我们总是叫嚣着“再不疯狂就老了”,在已成年的年龄去做一些看似和我们的年龄并不相关的事,称之为“童心”,更有甚者,不愿意工作,不愿意步入社会,不愿意结婚生子??
这些“不愿”,作为90后的我,感同身受。
每当和朋友谈及未来的工作,未来的婚姻,在侃侃而谈理想规划时,心里总是会不免一颤——我害怕。
我在害怕些什么?或者说,我们在害怕些什么?
成人世界与孩童世界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成长”一词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家庭,意味着负担。18岁,这个看起来再平常不过的数字,因其被赋予的法律责任而沉重了起来。“成人”的沉稳,饱经世事,甚至是有些难测的人心与社会关系令我们害怕,相比于城府,我们更喜欢天真纯洁的孩童与童话。
我们害怕的并不是责任,而是自己的变化。害怕自己突然间一夜就变得认不出自己了。17岁的最后一天总该和18岁的
就说明我们的确还未长大。不长大与长大之间,只差时间。长大是一种必然的事,毋需着急,也毋须拒绝。当你已经能够笑着咽下所有苦楚,不再大笑时;当你已经能够包容他人不再计较时;当你已经能够步入社会为孩子操心时,你已经长大。
可是,当有人已经做到了这些却仍旧说着“不想长大”时,这是一种逃避。
还未长大的人们不要害怕,总会长大;已经长大的人们不要逃避,这是一件好事。
即使长大了,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一切未变。
当我们不再是“爱哭鬼”时,并不意味着我们都成了“伪君子”,我们只是把那个“爱哭鬼”藏进了心里。
今天,是我十八岁生日,长大快乐!
亲爱的,别害怕长大,因为长大后的月色与长大前的一样,月色皎洁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