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意分析】
命题作文的立意向来不需要如何深入分析和挖掘,关键是了解了题目之后,开始做思维的发散性活动。
我们究竟是应该快一点,还是慢一点?
以材料作为起点,儿时父母总叮嘱我们凡事小心,慢一点,为的是让我们更好的生活和成长。
而现在我们听到的“快一点”的催促,更多的对我们成长的鞭策,不希望我们将时间浪费,而是把握一分一秒,去做更值得的事情。
“快一点”或是“慢一点”,都是父母对我们的关爱。只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他们表达爱的方式有了变化。他们侧重的点,也不尽相同。
那么就我们而言,是希望快一点,还是慢一点呢?
这不仅仅是速度,也可以预示成长、成熟,更进一层,也可以是做事情的方式等。
只要你找到自己更为倾向的角度,把立意站稳,然后生发,要偏题是很难得。
不会偏题,那么考察的就是你的文采咯~
解读时间
——学习横向展开议论
从前,“慢”是成事的基础——“欲速则不达”:好汤得靠“慢火”炖煮。健康要从“细嚼慢咽”开始,“慢工出细活”更是品质的保证。总之,“一切慢慢来!快了出错划不来”!现在,“快”是前进的动力——有“方便面”就不怕肚子饿,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就不怕塞车,有“宽频”就不怕资料下载中断,有“速递”就不怕礼物交寄太晚。身边的事物都告诉我们:“快!否则你就跟不上时代!”不同的时代总有不同的想法,但“慢”在今天是否已经过时?“快”在今天又是否真的必要?
试以“快与慢”为题,阐述自己的观点。